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力量 > 网络与新媒体系 > 正文

曾丽红

【发布日期:2020-05-21】  作者:     点击数: 

曾丽红 教授/博士

研究领域:新闻从业者研究、社会性别研究、媒介文化研究

办公地点: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文逸楼602A

电子邮箱:1171768430@qq.com

个人简介

曾丽红,女,博士,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认知传播学会理事,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课程思政专业委员会理事,广州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现出版专著1部,在《新闻与传播研究》《新闻大学》《现代传播》《新闻记者》等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担任广东省新闻奖评审专家以及国内多家C刊匿名评审。主持撰写多篇咨政报告获国家领导人和省委领导人批示,另主持撰写30余篇智库报告被宣传部、统战部、国安办、网信办和省委办公厅等省部级领导机关采纳应用。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大广赛等重要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多项,省级奖项20多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市厅级社科项目10余项,重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多项。

教育背景

湖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硕士,中山大学行政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传播与设计学院联合培养管理学博士(公共传播管理方向)。

教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新媒介素养与数字文化》、《社交媒体》、《新媒体广告创意工作坊》

研究生课程:《新媒体研究与运用》《传播理论与研究方法》

教学获奖

1.《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大会的舆论反响与现实意义》荣获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一(2024)。

2.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铜奖指导教师(2023)。

3.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省赛一等奖指导教师(第一指导)(2023)。

4.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广东省省赛三等奖指导教师(独立指导)(2023)。

5.获得广州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次(2021),一等奖1次(2023)。

6.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我的朴素教育观》获得广东省第十一届师德主题征文三等奖(广东省教育厅主办)(2022)。

7.主讲课程《新媒介素养与数字文化》第十五章第二节(流浪地球的家国叙事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获广州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立项建设(2022)。

8.领衔主持教学团队“新媒体素养教育教研室”获广州大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称号(2022)。

9.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大广赛国赛三等奖指导教师(2021)(2022)。

10.第十四届全国大广赛视频类省级一等奖指导教师:研究生组(2022)。

11.第十三届全国大广赛广东省赛区视频类微电影类一等奖、策划案类一等奖、文案类广告语一等奖、动画类二等奖、平面类三等奖指导教师(2021)。

12.第十三届全国大广赛广东省优秀指导教师(2021)。

13.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华南赛区优秀指导教师(2021)。

14.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赛二等奖、省赛一等奖指导教师(2021)。

15.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广州大学校赛二等奖、三等奖指导教师(2020)(2021)。

16.《AI时代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探索》,获中国首届《西京智媒体论坛》云端峰会优秀论文奖(2021)。

17.广州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流浪地球>的家国叙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2021)。 

18.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大广赛广东省赛区动画类、视频类二等奖、三等奖指导教师(2019)(2020)。

19.广州大学第一届、第二届教学学术论文三等奖获得者(2019)(2020)。 

20.独立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竞赛(项目一“粤北地区留守⼉童新媒体传播干预机制研究”/项目二“AI 技术背景下粤方言声音博物馆的可行性研究”),获得省级立项2项,校级立项1项(2020)。 

研究成果

一、主持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社会性别视角下女性媒体工作者的职业发展研究》(项目批准号:18BXW034),在研。

2.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委托项目:《2019-2023年度广东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及加强国际和港澳台学术交流情况研究》(项目编号:GD23WTC04-30),在研。

3.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转型社会政务微信创新扩散的影响因素与机制研究——基于广东区县级政府的实证考察》(项目批准号:GD16XXW02)(结项)。

4.广东省省委宣传部重大委托项目:《广东省媒体融合发展对策研究》(项目编号:2023435)(结项)。

5.广州大学优秀青年博士引进项目:《政务新媒体的传播策略研究》(项目批准号:YB201706)(结项)。

6.湖南省教育厅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新闻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探索——以〈新闻写作学〉课程为例》(项目编号:湘教通【2012】401号-394号)(2012-2015),结项。

7.广州市高等学校第十一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AI+”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实践教学探索》(2020-2022),结项。

8.湖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研项目:《政治文明语境下报刊时评写作的突围和创新》,(项目编号:10C12090)(2010-2012),结项。

9. 湖南省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重点项目:《泛图像时代的新闻教育研究》(2009—2010),结项。

10. 广州市番禺区统战部委托项目:《关于新媒体在涉台宣传工作中的应用研究》(2021-2022),结项。

11. 广州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项目《媒介素养》(2021年),在建。

二、学术获奖   

1.论文《“记忆作为方舟”——论文博类纪录片型塑集体记忆的媒介功能》发表于《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获得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学会奖论文组二等奖(2021),独著。

2.论文《社会行动的非欲结局:转型社会政务微信创新扩散的影响机制研究》获得中国新闻史学会年会优秀论文(2018),独著。

3.研究报告《关于社交媒体在涉台宣传工作中的应用研究》荣获2022年广州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主持。

4.研究报告《关于新媒体在涉台宣传工作中的应用研究》荣获2021年广州市对台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主持。

5.论文《消费价值理论视域下MOBA游戏玩家氪金动机研究》荣获2021年中国新闻史学会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第一作者。

6.论文集《新媒体语境下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研究》获得湖南省邵阳市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3),独著。

7.论文集《新媒体语境下的新闻从业者研究》获得湖南省邵阳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5),独著。

三、出版著作

本人专著《转型社会政务微信创新扩散研究——基于广东区县级政府的实证考察》于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21年3月出版。

四、主要论文

1.《新闻从业者的工作自主性及影响因素研究——基于新媒体环境下的考察》,《新闻与传播研究》(一A,CSSCI),2014年第11期,独著(封面首篇),权威期刊《国际新闻界》年度综述文章《2014年中国的新闻传播学研究》重点引述。

2.《美妆视频对女性身体意象态度的影响》,《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一B,CSSCI),2022年第3期,第一作者。

3.《政府信息技术创新采纳的中间人“接合”机制研究》,《新闻大学》(一B,CSSCI),2021年第12期,独著。

4.《“记忆作为方舟”——论文博类纪录片型塑集体记忆的媒介功能》,《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一B,CSSCI),2020年第11期,独著。

5.《中国调查记者行动实践的社会学分析——一种媒介场域的视角》,《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一B,CSSCI),2014年第7期,独著。

6.《新媒体语境下政府新闻发布工作新探》,《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一B,CSSCI),2012年第10期,第一作者。

7.《新媒体语境下新闻发布工作应变初探》,《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一B,CSSCI),2010年第10期,第一作者。

8.《新媒体环境下大陆报业新闻从业者工作自主性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个体特征变量的考察》,《传播与社会学刊》(TSSCI),2015年总第(34)期,第一作者,权威期刊《国际新闻界》年度综述文章《2015年中国的新闻传播学研究》重点引述。

9.《社会化媒介赋权语境下女性“能动”的“可见性”——兼对B站美妆视频社区的“可供性”考察》,《新闻记者》(一C,CSSCI),2021年第9期,第一作者,权威期刊《国际新闻界》年度综述文章《2021年中国的传播学研究》重点引述。

10.《介入与连接:数字时代建设性新闻的操作理念与实践路径》,《中国编辑》(CSSCI),2022年第7期,第一作者。

11.《社会性别弯曲:男性美妆博主的风格呈现与性别操演》,《媒介批评》,(CSSCI),2022年第二辑,第一作者。

12.《说服理论视域下对直播购物受众购买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新闻与写作》(CSSCI),2021年第7期,第一作者。

13.《ECM-IS下用户对知乎大号的受众忠诚度研究》,《中国网络传播研究》(CSSCI),2021年第4期,第一作者。

14.《颠覆性传媒创新视野下的边界工作:基于南都商业数据部的实证考察》,《中国新闻传播研究》(CSSCI),2021年第11期,第一作者。

15.《新媒体语境下政务微信采纳的影响因素研究》,《新闻与传播评论》,(CSSCI),2017年秋冬卷,独著。

16.《“资本的社会炼金术”:互联网语境下传媒人转型创业的话语实践分析》,《中国新闻传播研究》(CSSCI),2018年第2期,独著。

17.《游戏作为媒介:消费价值理论视域下玩家氪金动机与互动文化建构》,《传媒观察》(CSSCI),2023年第2期,第一作者。

18.《传播仪式观视域下主题性电视剧的国家认同建构》,《中国电视》(CSSCI),2023年第5期,第一作者。

19.《可供性视角下文博类电视节目的情感溢出功能》,《中国电视》(CSSCI),2021年第11期,独著。

20.《朗读类节目<见字如面>的叙事学创新》,《电视研究》(CSSCI),2019年第8期,第一作者。

21.《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新闻与传播专业教育改革——基于行动者网络的理论视角》,《北大新闻与传播评论》(CSSCI),2024年第1辑(总第14辑),第一作者。

22.《人工智能时代传媒教育改革研究》,《传媒观察》(CSSCI扩展版),2021年第9期,第一作者。

23.《互动仪式链视角下抖音旅游短视频的勃兴》,《传媒》(CSSCI扩展版),2019年第8期,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