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新闻学院教师方晨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2018-06-21】  作者:     点击数: 

2018年6月21日,新闻学院方晨老师的“美国当代新闻史研究的学术脉络与伦理冲突(1970-2010)”获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谈及研究这个项目的原因时,方晨老师说:“国家社科的这个题目是我博士论文研究的延申。我博士论文做的是詹姆斯·凯瑞的新闻历史观,由此延申出对于20世纪70年代及其以后美国新闻史研究路径与取向的学术思想史思考。美国学界从20世纪70年代就已经开始思考摆脱传统“辉格史学”的影响,将新闻史书写从职业史、事业史向文化史、社会史转向的问题,对于中国当下所思考的如何推动新闻史书写的变革有一定的参考借鉴价值。”

而对于纯理论基础的科研,方晨老师有着独到的见解:科研工作者需要有平静的心态和足够的时间,需要有搜集和解读资料的能力。在学术能力考查越来越量化和频繁化的现在,在大量文献和反复阅读思考中发现新的东西的过程中,一颗平常心和大量的时间都是必不可少的。

方晨老师在荣誉面前不骄不躁,保持着谦虚的态度和积极进取的心。立项是对方晨老师科研能力的认可与信任,老师也表示:责任非常重大,自己需要更长的时间把课题做好。

时间:Jun 21, 2018 09:25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