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近期活动 > 正文

中传访学︱漫游课堂拓眼界,分享交流“新”传“新”

【发布日期:2019-11-22】  作者:     点击数: 

来到中传的第三天,访学进度条已经过半,访学团的同学逐渐熟悉了中传的校园环境和学习节奏,慢慢地融入了浓厚的传媒学习氛围。在这一天里,我们通过不同的活动和多样的形式,走进两位老师的《媒介与社会》课堂,聆听中传学生干部的工作经验分享。访学团师生的视野得到了开拓,在汲取前沿知识的同时也滋养了心灵。

一课:探讨中非传播特色,了解公共外交现状

上午第一第二大节课程为张志华老师的《媒介与社会》,本次课程邀请到了研究中非传播方向的对外传播专业老师张艳秋。在课上,张艳秋老师首先以非洲传播为例详细解释了“公共外交的抓手”结构,用自身在非洲深度调研时丰富的亲历经验和鲜活的时事案例解释了不同国家、文化的公共外交困窘现状和提出了一些相应的解决方法。其次,张艳秋老师谈到了基于现代媒介环境,建构性新闻在现代社会的重要意义与导向目的。课堂最后,张志华老师通过播放纪录片引起了同学们对品牌传播的思考。

F936

张艳秋老师这种特殊的授课方式——用自己在非洲外交部的观察和经历,以及对非洲媒体对外传播的研究为讲课案例,让同学们在生动的案例中“看见”了以非洲为例的国际传播发展的历程,让我们对媒介在社会中的作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11CF2

张艳秋老师为访学团同学解答疑惑

两会:读书分享涨学问 工作交流悉经验

中午12:30,访学团部分同学参加了关于《富媒体穷民主》的读书分享会。分享会上,中传新闻学院的三名同学分别就书中章节阐述了个人的理解,并且向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老师也为同学们解答了关于公有媒体以及民主与被资本操控的媒体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并且围绕书中的一些观点陈述自己对目前媒体发展的看法。此后,老师更提供机会让访学团的同学们可以提出自己的问题,一同交流对于所读书目的观点。虽然交流会只进行了一个半小时,但是同学们都获益匪浅。

13895

老师为同学们解答疑惑

据中传的同学介绍,读书分享会是他们必修课程中的一项作业安,以三名同学为单位定期开展相关专业书籍的阅读,并且通过每周的分享会、班级集中分享的展示会等形式,更好地吸收相关知识,丰富见识,开拓视野。

下午3点30分,访学团师生和中传新闻学院的老师、学生会、团委干部们进行了经验交流会。交流会上出席的嘉宾有: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牛慧清老师、学工办主任傅橙薪老师、柳帆老师、郭晓歌老师和院学生干部代表,以及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林仲英副书记、辅导员王子健老师、实验室汪润时老师和访学团成员。

EE84

林仲英副书记讲话

23493

柳帆老师讲话

林仲英副书记首先介绍了我院参加交流会的学生代表,紧接着中传新闻学院的柳帆老师也介绍了出席交流会的学生会与团委学生代表。接下来,我院团委副书记曾沛芸进行了对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学生会的组织架构、学生管理和功能等方面的介绍。中传新闻学院学生代表通过播放学院组织介绍宣传视频的形式让访学团师生更加直观地了解各组织分部门的架构和工作职能。双方学生代表就两学院的部门职能、工作上的异同进行了经验的交流和探讨。

1135C

学生干部进行经验的交流分享

25BD4

学生干部交流气氛融洽

而后,我院林仲英副书记就专业学习需求学生学习环境实践平台的设置和中传新闻学院的师生们进行了讨论和沟通。

11C4D

林仲英副书记与牛慧清副书记进行经验交流

交流后半段,两院老师、学生代表之间进行了更细致的自由讨论。会议室外天色渐暗,屋里仍然温情洋溢、攀谈甚欢。

14DF5

两院师生合影留念

通过今日紧张又丰富的学习和交流:拓宽视野的课程、跳动思维的分享和工作经验的交流,都让同学们对这所巍巍学府有了更深的认识。此刻夜已深,梧桐叶借凛冽的寒风和微亮的路灯染黄了路。访学团的同学们结束了本日的行程,初冬夜里的中传校园依然轩敞如初。

图文编辑:访学团宣传组

排版编辑:张楚咏

时间:Nov 22, 2019 11:24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