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近期活动 > 正文

访学日记DAY4 | 临近尾声,且更珍惜

【发布日期:2019-11-22】  作者:     点击数: 

今天是访学的第四天,还有一天的时间,五日访学之旅就将迎来尾声,访学团的同学们更加珍惜接下来的时光……

网媒171 羊开元

 


今天的课程是一节比较特殊的、我们前所未接触过的一门课程,它的名字叫传播理论,但是是以双语进行教授。课堂上老师熟练地用中文英文双语进行教授,既丰富了学生的传播知识又有效地训练了学生的外语能力,同时将外语与传播理论结合起来,为学生学习国外传播理论打下基础。印象最深的便是老师讲到全球文化传播,全球媒体流与地区媒体流互动并没有产生全球统一的文化,而呈现相互分离的状态;而如今新媒介环境下的全球化呈现出新样态,保持共赢更需要做到和而不同。双语教学使得这堂课的国际性质突出,这也是我首次在课堂上学到比较详细深入的全球传媒环境知识,受益匪浅。

24ABC

广电182 杨子曦

 


来中传访学的第四天,我上了一节特别的课。之所以说特别,是因为这节课不仅是由中传新闻学院的曹培鑫副院长教课,而且访学团里也只有我选了这门课。

大阶梯课室里座无隙地,平时一惯坐前排的我选择坐在了角落,打算远远地坐在后排安静地听讲。

曹院长上的传播学概论有声有色,在生活中抓取细心观察并研究的生动事例进行分析。有趣的是,在课上老师为了呈现“体语符号的刻板印象”的具体例子,邀请了两位男生和两位女生上台对着台下的我们用力“扔”粉笔,并让台下“观众”仔细观察男女生的投掷动作差异,从而分析体语符号理论。

课后,我也主动地和曹院长提出了自己在课上的疑问,同时他也祝愿我们广大访学团本周访学有所收获。

放学了,京城冬天渐冷但还未降雪,我们求知的心也仍在热烈的跳动着。

255F3

播音171 曾沛芸

 


继昨天读书分享会遇到张志华老师后,在今天的传播理论课上,我又一次碰到了这位知识渊博,言语风趣的老师。感觉昨天在读书分享会上听到的东西和今天课堂听到的刚好相通了。

比如昨天老师举例只提了一嘴的美国通过第三方代理人支助某国反动派势力,今天在课堂上详细讲了我才知道这是智利政变,三步走的政治阴谋简直颠覆了我的三观:①通过第三方机构用资金收买智利最古老的报纸《水星报》,控制舆论给当时智利政府施压。②通过资金收买工人,让工人罢工,同时在国内制造恐共情绪。③在这样的环境下寻找反对者组成联盟,支持其上台。就这样,打倒了一个政府。先前我总不能想象一个政府的政权怎么能这么轻易被颠覆,但是设身处地想想,美国掌控着大量资金技术,这三招下来,就算不能完全成功,搅乱当地格局也真是再简单不过了。

所以今天老师要介绍的传播批判研究的重要奠基人---赫伯特·席勒。《大众传播和美利坚帝国》的议题直指文化帝国主义。同时他也把研究对象置于政治经济背景下,《思想管理者》讨论起了“美国媒介被大公司和政府所操控”,和昨天读书分享会上罗伯特·麦克切斯尼的《富媒体,穷民主---不确定时代的传播政治》有异曲同工之妙。席勒的第四本书《谁知道呢:在财富500强的信息时代》直言目前信息产业被财富500强挟持,我们目前接触到的信息都是被过滤的。

那“你还认为信息技术能成为民主化力量吗?”没那么容易,确实,“如果认为贫困区的儿童在电脑面前,将会奇迹般地克服数代被剥夺者身上的弊病,那就太浅薄了。”有关信息的核心问题还是信息的掌控者,新的资讯技术在谁的控制下被实施,主导者才有资格筛选和给民众编制美梦。或许我们目前眼前所能了解到的,也不过是某些虚假的现实呢。

D5D0

网媒183 冯舒婷

 


转眼已是待在中传的第四天,离我们要离开它的日子又近了一点,我十分珍惜剩下的学习的时光。

今天的课程是《学习新媒体创意实务:用户体验与交互设计》。刘老师在课堂上首先介绍了用户体验的基本原理,解释说明了影响用户体验的几大因素,紧接着,刘老师邀请班级里面的同学来谈谈自己对于一些产品的用户体验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课堂上有提到有如微信的功能界面、苹果手机home键消失带来的不便等等。课堂进入到第二阶段,刘老师引用一些实例来讲解设计目标和用户目标,提到了运动手环这个例子展开来讲述,剖析了运动手环所需要满足的用户体验。刘老师课堂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马斯洛需求曲线和用户画像的创建,这些都是在实际的产品运营中非常实用的知识,只有掌握了这些最基础的原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做出用户体验度高的产品。

这是一堂很不一样的课,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让我开始理解到关于用户体验的重要性,这也为我日后的学习之旅打开了一扇大门。

22C81

广电171 梁子沣

 


访学第四天,我们体验了双语教学的《传播理论》课堂,这对于习惯了中文教学的我来说,是一项新奇的体验。上课铃响后,老师首先播放了名为《寻找非洲英雄》的短片,以此引入关于国际传播和全球传播专题的讲授。

虽然国际传播和全球传播两个名词看起来很相似,但事实上两者有相当大的区别。国际传播注重的是两个国家间的交流与沟通,具有明显的政治性,而全球传播则是国际传播的拓展与深化,对象为整个世界,追求不同文明间相互认同与交融。

在理清相关概念后,老师从全球化的范式、中国媒体走向全球化的尝试、愿景与挑战等方面做了进一步阐释,让我们对中国媒体当前的发展形势有更深刻的认识。

如果说《传播理论》偏向于理论性课程,下午的《新媒体创意实务:用户体验与交互设计》则是一门有趣的偏实务型课程。课堂上,老师讲述了课程相关的理论知识,随后又列举了几个例子,让我们从感性角度更加好地理解,如何利用理论知识进行实践应用。除此之外,老师也邀请了参加过项目实践的同学进行经验分享,进一步引起了我对这门实务课的兴趣,原来一门课程也可以这样有趣。

A9E9

广编171 林茵欣

 


早上的传播理论课程,给了我很大的惊喜。首先是这节课的赵如涵副教授,幽默、时尚的她让我消除了对教授的刻板印象,其次是在我先前接触传播学时,我一直都认为这门学科是枯燥乏味的,但是今天的课程老师紧密地结合起如今世界媒体的发展现状,带我们认识到国际传播和全球传播的区别,赵教授还利用她先前去往浙江调研的经历,和我们深入分析了如今中国媒体体制的现状。

而下午柳帆老师的新闻采访与实践批判过程,他将真实的采访例子拿出来具体和我们探讨,通俗易懂又不乏味,让我对新闻采访的禁区和误区有了更多的认识。柳帆老师还告诉我们,采访就像是在剥洋葱,要剥到最核心的部分,由表面到本质,层层递进。

访学已经接近尾声,我丝毫不敢浪费一分一秒可以听课学习的机会,不停地汲取知识。而未来,我们也将把这些理论,更好地运用在自己的专业实践中。

30367       

图文编辑:访学团宣传组

排版编辑:张楚咏

时间:Nov 22, 2019 11:39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