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抗疫|你我凝心聚力,融汇温流

【发布日期:2020-03-26】  作者:     点击数: 

子鼠新年伊始,本是阖家欢乐之际,不料,SARS-CoV-2突如其来,其引发的疫情肆虐全国,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一时之间,全国动员。医护人员主动请缨驰援前线、公安干警迎难而上坚守岗位、爱心人士身体力行集物集资、基建狂魔日夜鏖战建设医院。而还有一群人——社区志愿者,在后方默默地支持与奉献,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那一道道红色身影中,也有我们新传的学子,其中一位便是来自广编181班的李星仪同学,让我们一起看看她是如何在抗“疫”中,做自己的力所能及。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牵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全世界也将目光投向中国“武汉”。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式拉开序幕。在这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役中,无数的年轻生命赶赴前线,逆流而上,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防疫一线的万里长城。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对抗这场疫情,数千名医护人员请战前往武汉;上百支部队火速赶往前线进行增援;无数的建设者争分夺秒建设雷神山与火神山医院……中国上下迅速进入疫情防控状态,各个省份也进入一级戒备。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甘肃省兰州市政府快速反应、全面动员、周密部署、规范流程、优化配置,使得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而在“逆行者”的队伍中也从来都不缺少勤勤恳恳的志愿者


我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承担的义务不仅仅是学业有成,还要建设祖国的未来。身为一个新闻人,虽然无法真正的奔赴武汉前线与病毒做斗争,但是我依旧可以用自己行动来支持抗疫行动。


undefined


2020年2月18日,本人正式申请加入兰州市拱星墩社区志愿者组织,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抗疫防疫的活动。每天早晨我们都会与社区医院的医护人员为社区内的每户人家进行体温检测以及物资派送;下午则会将住户的身体现状录入社区系统以保证人员的身体健康;晚上开始为防疫工作制作宣传片。每一天的志愿活动辛苦而又充实,在执行早上的出勤工作时,我们不仅需要穿上厚厚的外套,而且还得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每当我们检查完体温准备离开时,所有人都会微笑的对我们说“你们辛苦了。”


一周志愿活动过得很快,在一眨眼间就结束了。在这次的防疫的志愿过程中,我看见了人们久违的会心一笑;听见了人们最真挚的问候;也感受到了邻里间浓浓的温情。


undefined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在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作为中国公民,我们要加强担当与责任意识、不传谣、不造谣并且配合相关政府进行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鼠年。它将人与人、社会与社会、国家与国家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待我归来日,花荣正物华。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附最喜欢的诗:


后世记载,

己亥年末,

庚子初春,

楚地大疫,

时震天下,

九州闭户,千城封锁,万巷空寂。

医甲钟南山,携雷火二神,

率三十万白衣,

入疫区,死战不退,

保我华夏!


然后辈须知,为此疾疫,

政者,医者,兵者,扛鼎逆行为之勇战也!

亦有商客,名家,百姓,

仁义者献物捐资,同守之!

为此疫而劳者,国人定当铭记,

为此疫而故者,永载卷册!

后,月余,终胜,疫除。

此后百年,国泰民安!


作者:广编181李星仪




   



从同学的志愿活动心得中,我们看到,原来非典时期倍受保护的我们,已经成长得足以温暖他人。


朱光潜说:“我把我的信条叫做“三此主义”,就是此身、此时、此地。一、此身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由此身担当起,不推诿给旁人。二、此时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在此时做,不拖延到未来。三、此地(我的地位、我的环境)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在此地做,不推诿到想象中的另一地去做。


疫情由一座城开始蔓延,到现在全国乃至世界的每个人都身陷其中,我们不再只是旁观者,我们更是亲历者。面对无穷的远方与近火,我们的力量可以比想象得更大:我们可以立足社区守护后方,我们可以制作视频鼓动人心,我们可以抵制谣言,做真相的传播者......



 



最后,愿雾销雨霁樱花烂漫,黄鹤楼下人头攒动,已是国泰民安,河清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