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13版广播电视学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2013-2021年)

【发布日期:2018-04-08】  作者:     点击数: 

一、 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二、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开设广播电视新闻和网络传播两个方向。

广播电视新闻方向旨在培养掌握广播电视新闻学系统理论和较宽广的科学文化通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与法规,全面了解广播电视行业运作方式,适应广播电视及新媒体样态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精神、较高的外语水平,较强实践技能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毕业就业去向主要为:广播电视等各类传媒、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摄像、节目主持以及广告经营、发行、推广、策划、公关和管理等工作。

网络传播方向旨在培养具有新闻传播基础知识,同时具有现代数字传播技术支撑和新媒体发展理念的宽口径、复合型人才,以适应当下新闻传播的时代转型。学生毕业时能胜任新闻与出版机构、网站、政府部门、学校、大型企事业单位等机构中网站策划、网站管理以及网络信息的采集、编辑和传播工作。

三、 专业主要发展方向

本专业开设广播电视新闻和网络传播两个专业方向。

广电新闻的主要发展方向为:广播电视新闻学理论、广播电视新闻与传播业务。

网络传播的主要发展方向为:平面与网络新闻采编制作、网站策划与网络传播实务。

四、 专业基本培养规格

本专业人才培养力求突出三大特色:岭南地域特色、立足广播电视、传媒时新特色和应用人才特色。

(一)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方向学生主要学习广播电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较好的外语能力和相关的文化知识,形成良好的广播电视服务素质,初步具备从事广电新闻行业工作的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以及“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广播电视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

2.掌握广播电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有关广播电视问题研究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扎实的广播电视行业管理的理论知识和方法,了解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科技常识,熟悉我国关于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外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动态,了解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的趋势,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等基本能力,增强进一步学习的潜在能力。

4.系统掌握广播电视行业的服务、运作与管理,具有新闻采访、写作、编导、摄录、制作、播音、节目主持、评论、策划的基本能力。

5.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了解相近专业方向的一般原理和知识,具有宽厚的文化修养、良好的心理素质、科学的思维方式,以及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6.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较好掌握和使用英语。

7.具有较强的开拓精神、创新意识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8.具有良好的计算机应用技能;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网络传播方向)以网络传播为基本支撑,将传统新闻传播学的基本知识与网络相结合,特别是用现代传播的新技术,如音频、视频、网站、博客、播客、微博等新媒体形式与传统媒体的理论相结合,培养泛媒体人才,既让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同时又能用传统媒体的理论储备为新媒体的发展注入新的元素,使媒体与信息时代的技术发展方向结合,与我国政府的信息公开体制需求结合,与各级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建设结合。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新闻学、传播学的核心课程知识。

2.掌握网络数字传播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有关网络和新媒体传播问题研究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新闻采访、写作、摄录、制作、播音、编辑、主持节目的基本技能以及一定的社会调查和社会活动能力。

4.具有良好的计算机应用技能;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够熟练掌握、运用新媒体传播技术。

5.具有英语的听、说、读、写基本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英文书刊。

6.了解有关网络传播的方针、政策、法规。

7.了解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科技常识,了解国内外网络媒体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五、 修业指导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高的应用性复合型人才。学生应以广电新闻和网络传播学科基本理论为基础,比较系统地掌握本学科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主要方法后,深入进行广播电视和网络相关知识的学习。学生应努力提高个人的专业理论素养,塑造良好个人形象,树立服务意识,积极参加专业实践活动及其他社会实践活动,掌握专业技能,理论联系实际,在专业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

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着重于广电新闻和网络传播的人才培养。新闻类、传播类和网络技术类是本专业的课程平台。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本专业强调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培养学生以下能力:⑴新闻采访写作、编导与录像、制作广播电视节目的基本能力;⑵口头与文字表达和交际能力、现场及镜头前的采访及场面掌控能力、社会调查和社会活动能力及广播电视节目创意、策划、文案写作、影像制作、评论和分析即“采、写、编、评”的较高能力;⑶网络传播专业要求具有网络新闻写作、电子信息采集、网络编辑、摄影摄像和制作的能力。

本专业设置了通识类必修课,通识类修选课、学科基础课以及专业课程,设置了集中实践环节包括认识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等,形成课程体系。各类课程具体说明如下:

1.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允许在7年的弹性学制内完成学业。毕业的总学分不少于158学分,且应满足相应课程层次和模块的修业要求。

2.通识类必修课程为全校学生必修课程,计36学分。

3.全校通识类选修课设置 11 学分,可在外学院开设的专业课、通识类选修课、大学城互选课中选修。建议学生在第2至第6学期根据自己的学习任务轻重和进程快慢酌情多选或少选,一学期不宜超过4学分。

4.学科基础课程是本学院各专业全体学生必须修读的课程;专业必修课程是本专业学生必修的课程,如果考试不及格,按学校文件规定补考或重修;所有集中性实践环节、即认识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是全体学生必须完成的实践环节。

5、建议本专业学生在第一、二、三学期把主要精力放在“通识类必修课”、“学科基础课程”的学习上。

6、在专业(方向)选修课程中,要求毕业前必须选修不少于39学分的课程,且应涵盖所有的核心选修课。

时间:Apr 8, 2018 01:51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