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8级研究生开始使用)

【发布日期:2018-05-16】  作者:     点击数: 

一、专业学科、学制、学习方式

一级学科名称: 新闻传播学 (代码:0503 )

二级学科名称: 新闻学 (代码: 050301 )

二级学科名称: 传播学 (代码: 050302 )

学制:3年 学习方式:全日制

二、本学科情况介绍

专业领域带头人及梯队人员情况:

本一级学科现拥有教授5名,副教授13名;拥有博士学位者13名。专业方向分为:粤港澳台新闻传播、新媒体与社会发展、广播电视学与数字传播。各学科方向带头人分别为:田秋生教授、李春雷教授、邹军教授。

专业领域研究的特色优势:

粤港澳台新闻传播

立足广州毗邻港澳的独特区位优势,因应国家今年所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依托本学科点既有的研究基础,设置本学科方向。田秋生教授领衔的粤港澳台新闻传播研究团队,将媒体研究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围绕新闻生产、媒介与社会建构等话题,打造粤港澳台区域传播研究共同体,着力建设富有全国影响的智库系统,在粤港澳台传媒生态研究领域形成特色优势。该团队负责人田秋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香港进步报刊的统战宣传研究”、出版专著《市场化生存的党报新闻生产——〈广州日报〉个案研究》等,团队成员李鲤副教授主持教育部项目“香港报刊话语中的社会身份认同研究”,团队成员李美慧博士长期致力于城市传播研究,具备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新媒体与社会发展

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重塑和改变新闻业的同时,也在重构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李春雷教授领衔的学科团队,关照新媒体对新闻业及其社会系统产生的影响,聚焦网络舆论的演变规律,以媒介文化的视角反思网络舆论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出版《风险社会视阈下的媒介文化研究》等多部专著,主持“底层群体心理纾解与传媒引导研究”、“底层青年群体心理极化的传媒干预研究”等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新闻与传播研究》、《现代传播》、《国际新闻界》、《新闻大学》等刊物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将人文关注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

广播电视学与数字传播

当前,互联网已成为多种意见的集散空间和多元价值观念的呈现场所,互联网治理也由此成为国内外研究的重点问题。邹军教授领衔的团队保持对互联网政策、互联网管理等领域前沿问题的敏锐关注,在国家、产业与公众利益等多重维度上,切入网络治理研究。出版《看得见的声音——解码网络舆论》等具有影响力的著作多部,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如《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模式重构、中国机遇和参与路径》等,形成了具有领先优势的研究团队。

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课题5项、国家级创新试验区1个、教育部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市级课题20余项,横向课题到位资金近200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发表论文百余篇。一批研究成果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代表性专著有《市场化的党报新闻生产》《电视节目创作与编导》等。教材《应用文写作》被评为教育部精品教材、国家级规划教材。

三、培养目标

1.思想素质要求: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应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对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比较全面、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崇尚公德。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优良的学风。

2.业务素质要求:在本学科范围内,全面、系统地掌握新闻传播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不断追踪本学科发展的前沿,了解本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独立开展与本学科有关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在本学科和相关学科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或以上,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宽阔的学术视野,良好的理论素养,对传播学、新闻学的支持性学科(包括自然科学),有广泛的了解和一定的研究。具备在本学科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较高的学术性。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一定的自然科学素养,能参与国际对话和交流。

四、培养方式

1.硕士研究生入学一个月内进行师生双向互选,确定导师,制定培养计划。

2.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各专业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硕士研究生指导小组,在配合导师的前提下充分发挥集体培养的作用。

3.公共学位课(政治与外语)以讲授为主,辅以自学。一级学科学位课、二级学科选修课和任选课以自学为主,辅以重点讲授、课堂讨论。

4.在教学上,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研讨班、专题报告或启发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将课堂讲授、交流、研讨、案例分析和课外读书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5.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主要由导师和研究生本人共同制定,目的是推进研究生的个性化培养。

6.根据专业和培养计划需要,有计划地聘请国内外专家来校授课,在必要情况下,鼓励学生跨专业、跨院系或到国内外著名高校学习部分课程,提倡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互相承认学分,联合培养研究生。

7.要求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阅读有关专业文献并完成一定数量的读书报告和论文。

8.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每一名学生的课程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每16学时为1学分)。

9.在完成课程学分和培养计划的前提下,研究生如果独立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以广州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SSCI或CSSCI期刊论文1篇及以上,可以申请提前毕业,提前期最多为1年。

五、专业内容介绍

序号

专业名称

研究内容和特色简介

其他要求

1

粤港澳台新闻传播

将媒体研究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围绕新闻生产、媒介与社会建构等话题,打造粤港澳台区域传播研究共同体

特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

新媒体与社会发展

关照新媒体对新闻业及其现实社会产生的影响,聚焦网络舆论的演变规律,以媒介文化的视角反思网络舆论与社会发展的关系。

特色:服务社会的特点突出。

3

广播电视学与数字传播

保持对互联网政策、互联网管理等领域前沿问题的敏锐关注,在国家、产业与公众利益等多重维度上,切入网络治理研究。特色:有鲜明的指导性。

六、课程设置与要求

研究生须修读30-32学分,其中学位课19学分,教学实践2学分,学位论文开题与中期报告1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16学时计1学分。

未获学士学位(学历)考取的研究生及跨学科考取的研究生,或在招生考试时被认为在基础理论或专业知识方面有缺陷、需要在入学后进行适当补课的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补修本专业大学本科的主干课程(不少于二门),并通过相应的考核,方能申请参加论文答辩。补修课程填入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登记成绩,不计学分。

具体填写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附后)

七、课程教学大纲

每门课程须编写“广州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八、实践学习规划

教学实习:一般安排在三年级第一学期,担任一门本科主干课或专业课教学辅导工作。研究生必须跟班听课,批改一定数量的作业,协助主讲教师答疑,并承担两周课堂讲授工作。教学实践由研究生导师亲自指导或委托相关课程主讲教师负责指导。研究生讲课时,主讲教师必须听课,便于指导并作出评价。

社会实践与学术活动是在校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环节,是培养研究性创造性思维,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社会实践分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在第四学期或第五学期安排三至四个月时间赴新闻单位进行专业实习。二是平时各研究方向可根据需要,安排研究生参加导师的课题研究或开发项目,参加有关学术会议或调研、收集资料等。学习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导师第一作者,学生第二也视同为第一作者身份)在中文核心期刊上至少发表学术论文1篇,才能申请授予学位。

九、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第四学期在导师指导下提出学位论文选题和撰写计划,并在

本专业或导师所属教研室内进行开题报告,选题一方面要考虑到本学科研究的前沿性,另一方面要力求和国家、省部级基金项目接轨。论文题目确定后,应拟定学位工作计划,包括各阶段的主要学习内容。学位论文计划在导师指导下拟定,经系学位委员会负责人审批后,送校研究生院备案。

学位论文的开题在第四学期中段前完成。开题报告通过后,中期检查在论文开始半年后进行,由研究生向检查小组汇报论文进展情况,并获得指导与帮助。学位论文开题与中期报告合格获得1学分。

论文应阐述传播学理论或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要求格式规范,命题正确,论据翔实,逻辑性强,文字流畅。

十、答辩与学位授予

硕士学位论文至少请两位专家(含一位校外专家)写出评阅意见。评阅通过后方可组织答辩,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3-5人组成。申请硕士学位者学习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导师第一作者,学生第二也视同为第一作者身份)在中文核心期刊上至少发表学术论文1篇,方可进行答辩。学位论文答辩后,校学位委员会根据系答辩委员会的意见及院系学位分会的意见并按照有关关规定作出是否授予学位的决定。

十一、必读、选读书目及重要学术期刊

必读书目:

1.《论出版自由》,密尔顿著,商务印书馆,1958年(世界经典新闻学著作)

1.《论自由》,密尔著,商务印书馆,1959年(世界经典新闻学著作)

3.《新闻学》,徐宝璜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4年(中国经典新闻学著作)

4.《中国报学史》,戈公振著,中国新闻出版社,1985年(中国经典新闻学著作)

5.《费尔巴哈》,马克思和恩格斯著(《德意志意识形态》第一卷第一章),人民出版社,1988年(历史唯物主义传播观的基本著作)

6.《马克思主义新闻学概论》,陈力丹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年(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和宣传思想的代表作)

7.《中国新闻事业通史》1-3卷,方汉奇主编,人民大学出版社,1992-1999年陆续出版(完整的中国新闻史著作)

8.《世界新闻传播史》,陈力丹著,上海交大出版社,2002年(目前国内最新的世界新闻史著作)

9.《传播学概论》,施拉姆、波特著,新华出版社,1984年(传播学代表作)

10.《哈贝马斯论交往》,陈学明、吴松、远东编,云南人民出版社,1998年(最有代表性的批判学派代表人物的观点汇编)

选读书目:

11.《传播学教程》,郭庆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目前较为完善的传播学教材代表作)

12.《软边缘----信息革命的历史与未来》,[美]利文森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年(论述不同传媒形态影响社会结构的研究著作)

13.《得乐园 失乐园》,李河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7年(对网络的理性思考)

14.《报业经济和报业经营》,唐绪军著,新华出版社,1999年(报业经济研究代表作)

15.《新闻传播法教程》,魏永征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目前国内研究现行法律法规中与新闻传播相关条款的惟一概论性著作)

16.《新闻写作教程》,密苏里新闻学院集体编写,新华出版社,1986年(国外新闻写作代表作)

17.《人与故事》,高小康著,东方出版社,1993年(国内符号学的通俗著作)

18.《西方二十世纪文论史》,胡经之、张首映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8年(当代文艺理论)

19.《现代社会心理学》,周晓虹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年(社会心理学代表作)

20.《修词理据探索》,张炼强著,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年(修辞代表作)

21.《逻辑学》,宋文坚主编,人民出版社,1998年

22.《中国思维形态》,吾淳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

23.《电视新闻传播》,王首程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0年

24.《市场化的党报新闻生产》,田秋生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0年

25.《电视节目创作与编导》,张静民著,暨南大学出版社,2007年

26.《中国发展传播学(广东卷)》,徐晖明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07年

学术期刊:

27、《新闻与传播研究》

28、《新闻大学》

29、《国际新闻界》

30、《现代传播》

31、《当代传播》

32《新闻记者》

33、《中国广播电视学刊》

34、《新闻传播》(人大报刊复印资料)

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专业名称

新闻传播学

所在学院(研究所)

新闻与传播学院

序号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中、英文)

开课学期

学分

开课

单位

考试

考查

备注

1

2

3

4

必修课

00002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Theoretical and Practice Studies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0000200025

社会科学方法论

Methodology of Social Sciences

32

2

公共管理学院

0000200023

英语读写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32

2

外国语学院

0000200005

英语听说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32

1

外国语学院

一级学科学位课

0020200001

专业英语

Professional English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41

传播理论与方法专题

Communication Theory and Research Methods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39

新媒体与社会专题

Resesrch inNewMedia and society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40

新闻学研究专题

The Research in Journalism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11

史学理论与方法

Theories and Methods of History Study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42

社会学理论

Sociology Theory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43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前沿讲座

Lectures on Maxist News-point

32

2

新闻学院

选修课

公共选修课

0000200028

跨文化交际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16

0.5

外国语学院

须选满1学分

0000200029

英语演讲艺术

The Arts of Public Speaking

16

0.5

0000200030

翻译理论与实践

Translation Theory and Practice

16

0.5

0000200031

六级英语能力提高

English for CET- 6

16

0.5

0000200032

批判性思维

Critical Thinking

16

0.5

0000200033

英语国家概况

English Country Survey

16

0.5

0000200034

国际学术交流英语

English for Academic Communication

16

0.5

0000200035

西方文学选读

Selected readings in Western Literature

16

0.5

二级学科指定选修课(新闻学)

0020200144

媒介伦理与法规专题

Seminar on Media Ethics and Laws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012

粤港澳传媒发展专题研究

Development of News Media in Guangdong, Hongkong and Macao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009

媒介文化研究

Special Topics in Media and Culture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45

新闻传播学经典文献导读

Classic Literature on Communication Study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46

广播电视理论与实务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47

移动媒体与传播

Research in Mobile Media & Communication

32

2

新闻学院

二级学科指定选修课(传播学)

0020200144

媒介伦理与法规专题

Seminar on Media Ethics and Laws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012

粤港澳传媒发展专题研究

Development of News Media in Guangdong, Hongkong and Macao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009

媒介文化研究

Special Topics in Media and Culture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45

新闻传播学经典文献导读

Classic Literature on Communication Study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46

广播电视理论与实务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47

移动媒体与传播

Research in Mobile Media & Communication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008

媒介批评专题

Seminar in Media criticism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23

文学生产与传播

Literature production andcommunication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26

节目策划

Program planning

16

1

新闻学院

0020200127

广告经营研究专题

Advertising management research project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114

电视制作专题*

elevision Production Subject

16

1

新闻学院

0020200115

媒介素养研究

The Research in Media Literacy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022

跨文化传播研究

Special Topics in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023

数字化传播技术与应用*

Seminar in the Digital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32

2

新闻学院

0020200070

新闻生产研究

The Research in News production

32

2

新闻学院

其他环节

0020210001

教学实践

Teaching Practice

2

新闻学院

0020210002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1

新闻学院

0020210003

学位论文开题与中期报告

Research Project Report

1

新闻学院

0020210004

社会实践

Social Practice

0

新闻学院

0020210005

业务实习

Professional Practice

0

新闻学院

√√

补修本科主干课程

新闻学概论

Introduction to journalism

32

0

新闻学院

传播学概论

Introduction to communication

32

0

新闻学院

新闻采访与写作

News interview and writing

32

0

新闻学院

注:要求每门课程填写相应的英文名称;标*为实践课程

时间:May 16, 2018 09:5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