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信息时报】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广州成立

【发布日期:2019-12-08】  作者:     点击数: 

12月7日,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广州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中国影视史学年会召开。会议以聚焦“影视史学研究的时代创新”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5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0名专家学者与会,老中青三代学者在同场交流中迸发出新的思想火花。

“今天的影视教育做得如火如荼,但1983年之前,在普通高校里边我国的影视教育几乎是空缺的”,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李亦中介绍,学会这个以从事影视类教学老师的一个学术团体成立之后,将会加深史论的研究,“我们是个电影大国,电视大国,电影成立到现在有100多年了,历史上它发展的来龙去脉到底什么?有些历史经验,有些历史规律,这都可以总结出来”;第二,“师生们一块来直接提供影视产品,表现我们这个时代”。

那么,如今高校的影视教育该如何做?应该侧重哪些方面?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陈山介绍,近年来,北电的教学方面进行了诸多变化,原来的电影制作全流程不完整,“导演系没有剪辑专业,电影音乐作曲没有,但现在学校已经完全把它补全了”;第二则是电影创造流程和观点上的变化,原来是精英教育模式,“但是现在年轻的一代老师起来之后,将电影工业这个问题提出来了”;第三,“编剧在电影学院搞的非常热闹,还搞了很多的培训班”。陈山说,现在我们影视创作的最大问题就是一剧之本的剧本不行,“原来集中在导演,现在集中在明星,有些剧本我们写的很差,所以电影学院在这方面搞的很突出”。

此外,在主题论坛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郭震之也以“关于电视剧研究的若干问题”进行主题报告。她认为,一项好的电视剧可以从产业、艺术、专业、文化4个方面加以评判和研究。所谓产业,是从电视收视率等数据中看其反映的时代风云和审美趋势;艺术是如何发现当代经典;专业是从电视剧是属于律政剧或者是医疗剧等类型上总结规律;文化则是看电视剧对社会的影响,是否促进了社会道德的进步。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智锋还在闭幕式来电祝贺,他认为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是在建设文化强国、影视产业快速发展、全国戏剧与影视学科跨越发展的背景下召开的,新时代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的责任与使命在于,团结海内外影视史学的专家学者,研究好作品、真历史、新问题,让影视史学研究为影视创作和批评提供更多借鉴。


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晏文龙 实习生:黄雪燕

通讯员:吴谦 李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