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金羊网】万里路,援疆情:广州教育支援疏附在进行

【发布日期:2019-11-08】  作者:     点击数: 

“如果我的三年聘期过完了,我应该还是会选择留下,因为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使得这里的孩子国家通用语言说得和内地孩子一样好!”即将正式上岗的教师魏晓潮表示,魏晓潮是我们在喀什新教师培训现场遇到的来自内地的教师。

2019年8月依托广州市委宣传部与广州大学共建新闻学院(部校共建)项目,来自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师生组成的喀什实践队,奔赴喀什地区疏附县开展国情教育,新闻扶贫报道及调研活动。

今年是广州市对口支援疏附县的第九个年头。实践队成员们一路上风尘仆仆,不远万里来到喀什,大家都满怀期待:喀什是个怎样的地方?广州这些年教育援疆的成效如何?孩子们的学习状态怎么样?疏附县学校的面貌如何?带着诸多疑问,在广州援疆干部、疏附县教育局副局长李寿桥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一行走访了喀什地区疏附县明德小学、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疏附县第一中学和疏附县第三中学,沿着广州援疆教育工作者前行的步伐,一起探寻教育援疆的成果。

抓国家通用语言教学,营造浓厚语言学习环境

喀什位于南疆,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战略性区位优势。喀什地区辖内有12个县市,其中8个为国家级贫困县。2017年以前,喀什地区还未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覆盖,当地许多年轻人无法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交流,这对他们的学习、就业、未来发展造成很多困难。

据明德小学党支部蒋书记介绍:“2015年,我刚调到明德小学时,孩子们的国家通用语言并不好,跟孩子们交谈时,他们常常会看着我,因为他们听不懂我在讲什么。”

从2017年起,明德小学开始使用全国统一的人教版教材,按照国家课程设置方案和课程标准授课,针对当地缺乏国家通用语言教师的情况,广东加大了教育援疆的力度,为明德小学选派了多名优秀援疆教师。2018年8月,20名广州援疆教师来到明德小学支教,他们亲自授课,同时,通过师徒间的“传帮带”形式,为学校培养国家通用语言教师,还加强了各民族老师之间的友谊,促进了民族团结。

一年半以来,支教教师站稳讲台,使明德小学的教学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3个年级的数学科目和语文科目教学质量位列全县第一。

师徒研讨

教学楼的走廊上挂着援疆老师的书法作品,为学生营造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的环境,将国家通用语言教学覆盖到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学校还通过诗词朗诵比赛、听写比赛、书法比赛,丰富了孩子们课余生活的同时,也使得他们有更多的机会锻炼自己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能力。

援疆老师的绘画作品

但是当地大部分家长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较低,再加上高年级课程难度增加,许多家长难以给孩子辅导功课。为了保证学习效果,学校新建一栋宿舍楼,建成后将为四到六年级的孩子提供住宿。

据李寿桥副局长介绍:“从2011年至2019年,广州教育援疆资金、广州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帮扶资金共计投入5.9亿元。其中2017至2019年广州教育援疆资金3.3亿元,广州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帮扶资金1557.73万元,相比前六年教育援疆投入增长了1.3倍!”学校给住宿的孩子安排早修和晚修,老师在此期间进行跟班辅导。这一措施营造了全天候国家通用语言环境,对国家通用语言水平的提高有一定帮助。

足球援疆,给疏附孩子打开了解内地的一扇窗口

8月正逢暑假,但明德小学的校园没有因为假期而变得安静,当实践队队员走进学校,正遇见教练带着学校足球队在新建的足球场进行训练。我们在这里遇到了两个“足球明星”——依米然和依木然。

依米然

依米然不仅足球踢得好,学习成绩也特别好。通过自身的努力考上了石河子实验中学(内初班)。依米然从四年级开始踢足球,五年级正式加入校队,球队的日常训练没有影响他的学习。除了早晚训练的时间,其他时间他都用在学习上,晚餐后9点开始学习,常常到凌晨2点才睡觉。虽然有着过人的足球天赋,但依米然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会计。他说:“我不想只待在疏附县,我想到外面去看一看。”依米然在三年级时就懂得这个道理: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努力学习可以到外面去看看世界。谈及未来和梦想,这个小男孩有点羞涩,但从他的话语中,我们能感受到他的赤诚,他已经做好准备和规划,等待着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依木然(右)和小队员一起踢球

又高又壮的依木然已经上初中,他在一次比赛中被富力足球学校的教练相中,从2018年9月起在梅州的富力足球学校学习训练。一周五天的训练对于依木然来说并不累,除了对于足球的热爱,家人的鼓励也支持着他勇敢追逐足球梦。“我的偶像是C罗,我想踢得像他一样好。所以我每天都努力训练,希望未来能够代表国家参加比赛。我的爸爸、妹妹和表弟都很喜欢踢足球,他们也很支持我,放假回家我也会和家人一起踢球。足球给我带来了很多乐趣。”依木然用流利地普通话和我们交流,当他聊起足球时,这个外表看起来有些羞涩的小男孩仿佛是打开了话匣子,有着说不完的话,眼中闪烁着耀眼的亮光。

蒋书记向喀什实践队介绍明德小学时语气里满是自豪。不仅是因为明德小学历史悠久,更是因为明德小学发展越来越好,足球、舞狮等特色体育教育成果显著。在明德小学的教学楼前,“国家级足球示范学校”的招牌特别显眼。从2017年起,广州不断加大体育援疆力度,足球援疆是广东广州率先在19个援疆省市中提出,先后投入近500万元,在疏附县选择10所中学、12所小学作为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明德小学就是其中一所。

明德小学国家级足球示范学校

在明德小学的足球场上,老师正带领着足球队的孩子们训练。刚开始踢足球时,很多孩子只知道把自己脚下的球送进球门,不懂配合。通过系统的训练后,踢球的技法技巧和比赛的战术策略提升,也逐渐懂得了团结协作。据足球队教练介绍,球技好的队员曾代表喀什到广东广州、东莞、梅州、佛山、广西梧州等地参加比赛。

足球援疆为疏附的孩子们打开一扇了解内地的窗户。来过广州比赛的小队员都说:“广州很漂亮,我很喜欢广州!”回来后,孩子们还会把自己在广州的见闻和照片与家人朋友分享,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孩子们越向往外面的世界,就越努力学习,由此产生内生动力,激励着他们不断前行。一个维吾尔族孩子走出喀什,感动的是一个家庭,一个家族,一个村庄,形成牵挂,就将喀什与内地联系起来,就有了融合,就有了感情。

实践队与明德小学师生的合影

通过开展足球援疆、舞狮进校园等体育教育活动,不断在少数民族群众中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社会氛围,同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促进民族教师、青少年学生学国家通用语言、讲国家通用语言、用国家通用语言,切实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意识。

国家通用语言教育进社区,为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他叮嘱:“少数民族孩子双语教育要抓好,学好国家通用语言不仅将来找工作方便,更重要的是能为促进民族团结多作贡献。”在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国家通用语言教育的推广不仅扎根于校园,还进入农村社区,产业园区。“大手拉小手,学校连夜校”“国家通用语言讲习所”等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模式已经深入当地群众中,广受欢迎。国家通用语言的学习不仅能促进各民族之间的情感交流,同时还能促进知识技术的传播,以增加就业鼓励创业等形式实现自主脱贫。

“小手拉大手,学校连夜校”的模式在喀什地区推广,形成了浓厚的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氛围。各学校会根据每个年级学生的知识水平,制定一定的课程内容,孩子们回家给家长授课,每周给家长布置作业,帮助家长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家长的作业由孩子批改,学校定期回收家长的作业,进行展评,还会定期为家长们举行知识竞赛,激发家长的学习热情。同时,学校老师走进农村社区,辅导群众的国家通用语言,使得他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有显著提高。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矗立在喀什市人民广场的展示牌以天为单位,记录实现全面小康的倒计时。疏附县的广州新城产业园区里的国家通用语言教学也在热火朝天的进行着。为了突出国家通用语言教学,突出扶智与扶志,国家通用语言的培训覆盖园区内所有100人以上的企业。每个企业能确保在工作日每天上课时间不少于1个小时,在岗职员保证100%接受培训。目前有大约3000名少数民族员工接受过培训,还从中培养出30名企业兼职教师。

努尔比亚接受实践队成员采访

努尔比亚就是这30位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教师中的一员。2017年,为了照顾生病住院的父母,努尔比亚从高中退学,来到依锦诚服装厂,成为了该厂的的第一批员工,从最开始的普通员工慢慢成长为工厂管理员。渐渐的她有了一个开设员工食堂的想法,在同事和老板的鼓励下,她的第一个员工食堂“开心餐厅”在2018年3月正式开业。由于接受过一定的国家通用语言培训且成绩优秀,努尔比亚成为了该厂的国家通用语言教师。努尔比亚的上进好学,吃苦耐劳引起了广州援疆工作队的注意,在他们的帮助下,努尔比亚的第二家餐馆也投入运营。国家通用语言教育给努尔比亚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她笑着说;“我下一步希望能够考上大学,继续学习。”在奔向小康的路上,努尔比亚从未停止过努力。国家通用语言的推广、培训将从园区逐渐向乡镇卫星工厂延伸,必将惠及更多群众。

【笔者手记】春风化雨,广州援疆教育扶贫在行动

温带的暖风吹拂着喀什广袤的土地,援疆的教育工作者就像是挺立在边疆的白杨树,用自己的力量为喀什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带来更多生机。

教育是立国之本,是民族兴旺的标志。远离故土,告别亲友,奔赴援疆教育最前线,其中的辛苦,如果没有经历过,是我们难以想象的。

自2011年对口援疆工作以来,广州立足疏附县教育发展的实际,从注重硬件帮扶到向内涵帮扶的转变,从常规帮扶转向足球、舞狮等体育项目的特色帮扶。广州对口支援疏附县的各项措施在这片土地上扎根,教育的帮扶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穗疏两地将继续携手共进,谱写出疏附教育新篇章。

  作者:文/ 郭秦 曾丽红 曾正一 莫炜  图/ 蚁子林 黄子铭 吴铭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