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州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08】  作者:     点击数: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7日,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中国影视史学年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等国家和地区5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0名专家学者与会。     

  上午举行的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广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聂贵新、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李亦中教授分别致辞,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秘书长张国涛研究员宣读学会决定,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丁亚平研究员宣读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的筹建工作报告。

     

聂贵新副书记、李亦中教授、郦苏元研究员、丁亚平研究员为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揭牌 

  经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会议批准,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丁亚平研究员担任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田秋生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道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宜文教授、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及图书馆馆长王海洲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赵卫防研究员担任副主任委员,秘书处分别设在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肖小青、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邢瑛瑛分别致贺词,对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专家学者们的研究成果充满期待。

     

  随后举行了第一届中国影视史学年会。会议的主题聚焦“影视史学研究的时代创新”,在主题论坛环节,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贾磊磊研究员、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玛格丽特•赫里克图书馆特别藏品部主任沃伦•谢尔克、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陈清河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卓伯棠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郭镇之教授、上海大学陈犀禾教授等影视史学研究名家先后做了主题演讲。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李亦中教授(左)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陈山(右)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高校影视教育开展的经验

  在7号下午举行的六场分论坛中,与会学者围绕媒介融合时代的影视史学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产业发展、美国图书馆中的中国电影资源、新主流电影的美学解析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争鸣。老中青三代学者同场交流,体现出中国影视史学研究的传承精神。

  在年会闭幕式上,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智锋来电祝贺,他认为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是在建设文化强国、影视产业快速发展、全国戏剧与影视学科跨越发展的背景下召开的,新时代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的责任与使命在于,团结海内外影视史学的专家学者,研究好作品、真历史、新问题,让影视史学研究为影视创作和批评提供更多借鉴。

  本次年会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广州大学联合主办,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承办,广州大学粤港澳传媒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影像传播研究中心、广州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影视艺术研究院协办。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吴谦 李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