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华人头条】中国高校影视学会| 第一届中国影视史学年会在广州珠江宾馆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08】  作者:     点击数: 

12月7日,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中国影视史学年会在广州珠江宾馆召开。

 

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等国家和地区5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0名专家学者在会议现场热情洋溢,驱散了南国冬日的寒意。年会在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田秋生的主持下拉开帷幕。

 

 

年会伊始,广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聂贵新致欢迎辞,他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新时代更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成立影视史学委员会则是时代之需,时代之潮,期望各位专家学者汇集羊城,探讨新时代粤港澳影视的历史与当下,并预祝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随后,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李亦中教授致辞,他对国内影视教育的快速发展感到欣慰,对高校影视学会规模的不断扩大感到惊喜。他相信,我院立足大湾区积极申报影视史学专委会的成立,这会打开两岸三地融合研究影视史学的新局面。

接着,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秘书长张国涛宣读学会决定,正式批准了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

 

张国涛教授向我们透露,影视专委会主要研究电影史、电视史、文艺史,这些都是影视学中最基础门类最多的领域。委员会的组织架构是由学会规定的,下设顾问、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理事会等职务,不设常委会。在任职人数方面也有严格规定,主任委员级别人数不能多于7位,理事成员不能多于50位。委员会成立的目的在于培养影视史学研究、教学的人才,提高学术研究、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发挥影视史学跨学科优势和应用价值,与社会组织和各界力量开展广泛合作。它的成立,有利于推进影视史学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切实推动影视史学的国际交流与对外传播。 

接下来,李亦中教授、郦苏元研究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丁亚平研究员为影视史学选专业委员会揭牌。

 

丁亚平研究员宣读委员会的筹建工作报告,他表示影视史学委员会己经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会议批准,今天正式成立!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丁亚平研究员担任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田秋生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道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宜文教授、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及图书馆馆长王海洲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赵卫防研究员担任副主任委员,秘书处分别设在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

 

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肖小青对影视史学专委会的筹建成果表示热烈祝贺,也希望广东在电影事业方面再接再厉,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业风向奋力前进。

  

成立大会同期亦举行了第一届中国影视史学年会,其中两个主题论坛的开展也彰显了此次年会的三大特点。一是影视史学研究名家云集。在主题论坛环节,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贾磊磊研究员、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玛格丽特·赫里克图书馆特别藏品部主任沃伦·谢尔克、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陈清河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卓伯棠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郭镇之教授、上海大学陈犀禾教授等影视史学研究名家先后做了主题演讲。

 

二是会议的主题聚焦“影视史学研究的时代创新”,问题意识强,富有时代特征。在7号下午举行的六场分论坛中,与会学者围绕媒介融合时代的影视史学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产业发展、美国图书馆中的中国电影资源、新主流电影的美学解析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争鸣。三是老中青三代学者同场交流,体现出中国影视史学研究的传承精神。

 

闭幕仪式上,田秋生院长对远道而来的各位来宾表达了感谢,也感谢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大学会对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申请成立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的支持。“我们都对影视史学专业委员有期待,希望它能够在影视史学研究方面,在问题意识、方法论以及史料库的建设方面发挥搭台、引领作用。”

 

据悉,此次大会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广州大学联合主办,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以及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承办,广州大学粤港澳传媒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影像传播研究中心和广州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影视艺术研究院协助举办。 

 

文字记者:汤琪 赖景行 胡俊诣 莫炜 廖海燕

摄影记者:莫炜 张雅诗 陈泽 陈诗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