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建工作 > 正文

青马快讯|青马班学员第三周学习成果展示

【发布日期:2019-04-22】  作者:     点击数: 

4月15日-21日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培养新时代下的马克思主义者,4月15日-21日,新闻与传播学院青马班同学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讨论前认真的准备

小组讨论

第一小组


上一周,我们小组一起粗略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全书,也聚在一起对《共产党宣言》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而本周我们则选择一起精读此书的第三部分: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为下一周的展示做好充分的准备。

小组查阅资料进行讨论

这一次我们小组一起重新阅读、学习了第三部分,以查阅资料和讨论交流的方式,展开了更进一步的学习,同时,也共同完成了我们小组将要进行展示的PPT的框架。

PPT商讨制作

在对“共产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文献”的探讨中,我们深刻意识到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正确的社会主义的重要性,尤其是要严防其他敌对思想的渗透,同时也需要与时俱进,坚持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不断创新与发展,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小组


5D897

邹祥亮、李昕洋同学发表学习感言

邹祥亮同学

我认为,共产党对待各种反对党的态度其实就集中阐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斗争策略。体现出在反对现存社会制度的斗争中,共产党必须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必须把当前斗争同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并且要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未来。

同时,其还阐述了在不同国家领导革命时,要坚持党的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的统一,即不同国家的无产阶级斗争都必须坚持党性原则,但需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去运用不同的策略,这表现为灵活性,也表现为特色性。

小组集合讨论

李昕洋同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的重要文章中强调,我们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是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

第三小组


上个星期,我们小组第一次研读了《共产党宣言》,我们首先从宏观上认识并确立了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在引领时代发展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然后结合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探讨了一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当代社会是如何发展创新的。

小组成员认真做的笔记

本周,我们青马小组选取了宣言中关于共产党的理论和纲领这一部分来学习讨论,把重点放在经济纲领方面。对于“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应该如何发展经济?”这一问题,书中提出了一个目标和四个坚持,要求我们要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资本主义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经济,这是邓小平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的表述。

我们通过观察和学习改革开放以来的新中国的经济发展,认识到了这句话的真理性和重要性。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经济,而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相结合,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这些都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过往的历史经验一次又一次地告诉我们,党和人民的选择是正确的选择。历史经验只能借鉴,不能照搬。在马克思主义引领下被赋予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有着强大的优越性,这是毋庸置疑的。

小组内部讨论

学习《共产党宣言》,就是要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吸收转化历史和知识,这样才能促进自身成长,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

第四小组


资产阶级在以强有力的姿态打败封建主义后为何会被马克思断言终将被无产阶级打败?——资产阶级从被封建阶级压迫到走向领导,阶级性质决定了他会成为封建阶级那样继续压迫新的阶级,也就注定会被推翻。因为没有以无产者,也就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基础。

小组组织学习

同时,资产阶级的社会让社会简单化,仅有资产者和无产者这两个阶层。资产者一方面追求平等自由,一方面对无产者进行压迫剥削,所以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社会的法律、意识背后隐藏的是资产阶级的利益,这也激化了阶层之间的矛盾。

小组共同展开讨论

当时,一国资产者在对抗其他资产者和外国资产者时寻求无产者作为联盟,而此时工业的进步也给无产阶级带来大量的教育因素,这些都是无产阶级启蒙和进步的因素。

但同时,工业革命带来的生产过剩让资产阶级决定消灭大量生产力,不断剥削裁员。决定夺取新的市场让资产阶级继续改革,继续裁员。必须明确的是这些只是缓兵之计,会引起更大的经济危机,也让防止危机的手段逐渐减少。

总结

短短一周时间内,通过对《共产党宣言》的学习,四个小组成员感触颇深,同时深深认识到自身理论知识的欠缺。大家还要继续努力,更加用心学习知识和《共产党宣言》伟大精神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成为一名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终身的大学生!

时间:Apr 22, 2019 10:44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