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力量 > 新闻学系 > 正文

田秋生

【发布日期:2020-05-21】  作者:     点击数: 

田秋生 教授

研究领域:新闻生产、媒介与社会、新闻史

办公地点:文逸楼601

办公电话:020-39366789

电子邮箱:tianqs@gzhu.edu.cn

 

个人简介

田秋生,男,1968年9月出生于江西南康,200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广州大学“广州学者”特聘教授,广州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现任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广东省岭南文化研究基地——广东戏剧影视与传媒文化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超高清内容生产与智能传播研究基地主任,兼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地方新闻史研究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主要研究领域为新闻生产、媒介与社会、新闻史。作为主持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出版专著《市场化生存的党报新闻生产——〈广州日报〉个案研究》、《公共议题的媒介图景——医疗卫生报道研究》,译著《科技记者报道指南(第二版)》、教材《当代新闻评论学》、《新闻学概论》,在《新闻与传播研究》《新闻大学》等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第七届、第八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曾获广州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广州大学教学名师、广州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教育背景

198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历史学专业,获学士学位;

2000年毕业于暨南大学新闻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200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专业,获博士学位。

职业经历

2000年至今,广州大学任教,曾先后在西澳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访学。

教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新闻评论学、新闻学概论;

研究生课程:新闻学研究、新闻理论研究、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

科研服务

1、香港进步报刊的统战宣传研究(1927-1949),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017-2020,已结项。

2、新媒体环境下的记者伦理决策研究,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15-2018,已结项。

3、报网互动情境下的报纸新闻生产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2010-2013,已结项。

4、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报纸新闻生产研究,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10-2012,已结项。

研究成果

1.获奖及荣誉

(1)获奖

2019年获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7年获广东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2年获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荣誉

广州市优秀教师

广东省思想宣传战线优秀人才培养对象

广州市思想宣传战线优秀人才培养对象

广州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广州大学教学名师

广州大学“广州学者”特聘教授

2.近5年论著目录

(1)市场、技术、文化与新闻生产,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独撰;

(2)议题的媒介图景——医疗卫生报道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独撰;

(3)数字化浪潮中的报纸新闻生产,暨南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第一作者。

3.近期发表的期刊文章

(1)全面抗战前夕民营报刊上的左翼文艺宣传:沪版《大公报·戏剧与电影》(1936-1937), 第一作者,《新闻与传播研究》,2021年第11期,CSSCI来源期刊。

(2)解放战争时期党在香港领导的言论斗争——夏衍《蜗楼随笔》研究, 第一作者,《现代传播》,2023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

(3)流动的媒介实践:左翼影评新面相及其叙事重构, 独撰,《现代传播》,2022年第8期,CSSCI来源期刊。

(4)传播研究中“赛博格”的概念史——以及“赛博格传播学”的提出, 第一作者,《新闻记者》,2021年第12期,CSSCI来源期刊。

(5)从私下到公开:中国女性电影叙述声音及话语权威的流变, 第一作者,《上海师范大学学报》,2023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

(6)市场与技术在新闻史上扮演的角色——迈克尔.舒德森新闻史研究取径再探,独撰,《广州大学学报》,2022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

(7)20世纪下半叶中国电视纪录片创作观念流变研究, 独撰,《新闻大学》,2020年第4期,CSSCI来源期刊。

(8)“形象化的政论”再探:新影传统的历史生成及其影响,独撰,《现代传播》,2019年第9期,CSSCI来源期刊。

(9)战后普通知识群体的报刊论政——《观察》周刊“读者通信”栏考,独撰,《现代传播》,2018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

(10)作为文化的新闻及其研究路径——基于迈克尔.舒德森和詹姆斯.W.凯瑞新闻观的探讨,独撰,《新闻大学》,2015年第4期,CSSCI来源期刊。

(11)新媒体环境下美国新闻业与民主的危机, 第一作者,《当代传播》,2017年第4期,CSSCI来源期刊。

(12)迈克尔.舒德森的新闻史研究取径,独撰,《全球传媒学刊》,2015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