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力量 > 网络与新媒体系 > 正文

徐 来

【发布日期:2020-05-21】  作者:     点击数: 

7067

7067


徐来 博士

研究领域:人机交互、媒介技术变迁与社会发展、话语修辞、文化传播研究。

办公地点:广州大学文清楼312

电子邮箱:rebecca.xulai@139.com

个人简介

徐来,哲学博士。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法学学士,中山大学公共管理学、香港浸会大学新闻传播学哲学双硕士,香港浸会大学新闻传播学哲学博士。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兼任《媒介文化研究》编辑、《传播与社会学刊》文字编辑。

主要研究方向

人机交互、媒介技术变迁与社会发展、话语修辞、文化传播研究。

教育背景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哲学博士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哲学硕士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学(政府公共关系研究方向)硕士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法学学士

职业经历

1.学术工作经历

2017.05至今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讲师

教授课程

主要讲授《媒介前沿理论专题》、《传播学概论》、《新闻学导论》、《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媒介素养》、《跨文化传播》、《中国现当代文学》等课程。

科研服务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情感陪护机器人应用中的人机交互信任机制研究”(主持中。项目编号:22BXW050)

主持教育部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人工智能发展中的人机沟通机制研究”(已结题。项目编号:19YJC860043)

主持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2018年度广东高校女性发展研究专项课题“社交媒体使用中的高校女教师职业形象建构研究”(已结题。项目编号:2018jkwwgh075)

主持广州大学现有引进人才科研启动项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发展中的人机传播机制研究”(已结题。项目编号 69-18ZX10247)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提升面对重大突发风险事件的媒介化治理能力研究”(项目编号:21&ZD316)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公共危机事件的传播管理研究”(项目编号:04AZZ005)

研究成果

1.学术论文

徐来.《人机交互下的情感操纵与风险应对——基于微软对ChatGPT4.0早期实验的讨论》,《粤港澳大湾区舆论引导与与情应对精品案例——基于媒介化治理的思考》,上海:三联书店,2024年(待出)。

徐来.《“媒介自延伸”:人机交互中知识权力话语模式变迁及潜在风险》,《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24年第1期,页131-145。

徐来、王紫月.《从依赖到设限:人机交互中青年群体的“数字排毒”实践研究》,《媒介文化研究》,第4辑,上海:三联书店,2023年,页135-155。

徐来,艾弈嵘.《社交媒体时代女性消费主义视角下的“拼团名媛”现象解读》,《中华文化与传播研究》,第11辑,北京:九洲出版社,2022年,页118-128。

徐来.《“作为新闻的仪式”与“作为仪式的新闻:VR新闻的模式突破》,《视听界》,2022年第3期,页11-15。

徐来,黄煜. 《香港政治传播研究四十载:历史脉络与逻辑演进》,《中华传播研究的传承与创新》。香港: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21年,页381-410。

徐来.《“沉浸”与“连接”:人工智能在奥运文化传播中的技术运用与伦理探讨》,《新媒体研究》,2021年第10期,页1-4+13。

赖燕燕,徐来. 《基于区块链的移动认证帐号信息同步的研究》,《广东通信技术》,2021年第8期,页13-17。

徐来. 《人工智能浪潮下高校新闻传播学科课程设置的新视野与新挑战》,《新闻与信息传播研究》,2020年(总)第134期,页35-40+71。

徐来.《社交媒体使用中的高校女教师职业形象建构研究——以G市高校女教师为例》,《广东省高校女性发展研究论文集》。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2019年,页310-317。

徐来、黄煜. 《“新闻是什么?”——人工智能时代的新闻模式演变与新闻学教育之思》,《全球传媒学刊》,2017年(总)第41期,页25-39。

徐来、黄煜. 《“向何处去?”、“倚何处立?”与“以何为本?”:新媒体时代中华新闻传播学的发展前景与格局》,《传播与社会学刊》,2017年(总)第35期,页122-137。

徐来. 《论中国VR纪录片的现实建构与发展趋势》,《电视研究》,2017年第6期,页32-35。

徐来、黄煜(2016)。〈香港政治传播研究的轨迹与前景〉,《传播与社会学刊》,2016年(总)第36期,页133-162。

徐来、潘妍. 《试谈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日报〉的保险新闻报道——国家社会保险文化观念变迁视角》,《人民共和国党报论坛》,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16年,页367-372。

2.学术译作

周树华、哈筱盈、钟布、沈福元. 《走出SSCI期刊发表的迷宫》(徐来译),《传播与社会学刊》,2022年(总)第60期,页1-22。

帕梅拉.休梅克、韩纲. 《超级把关人:社交媒体时代的把关》(徐来译),《传播与社会学刊》,2020年(总)第54期,页223–256。 

帕梅拉.休梅克、黄煜、韩纲. 《媒介传播学的理论化:理论建构与发展》(徐来译),《传播与社会学刊》,2020年(总)第51期,页1-30。

约翰.帕夫利克、李少南. 《新媒体对新闻业的冲击》(徐来译),《传播与社会学刊》,2018年(总)第46期,页1-13。

奥斯卡.甘迪、徐洛文. 《个人数据保护、隐私和监控》(徐来译),《传播与社会学刊》,2018年(总)第43期,页1-34。

巴里.威尔曼、邱林川、张人文、甘晨. 《“网络个人主义”——网络社会的沟通之道》(徐来译),《传播与社会学刊》,2016年(总)第37期,页1-24。

3.获奖及荣誉

2020.07 获中国首届“西京智媒体优秀论文奖”

2017.07 获中国新闻史学会学术年会首届“新闻传播学期刊优秀论文奖”

2014.05 获国际传播学会(ICA)2014年政治传播组The Top Student Paper Re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