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力量 > 广播电视艺术系 > 正文

姚 睿

【发布日期:2020-05-22】  作者:     点击数: 

姚睿 教授

研究领域:影视创作、影视理论、文化批评

办公地点:文俊东210

电子邮箱:yaoruicinema@qq.com

 

个人简介

姚睿,编剧、导演,广州大学“百人计划”特聘教授、“广州学者”特聘教授、博士后导师、粤港澳大湾区影视创作研究院院长;曾获得省级人才(聘期考核优秀)、广州市青年文化英才与广东省新世纪之星等人才称号。

教育背景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戏剧与影视学院(School of Theater, Film and Television)访问学者

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17年03月-至今,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影视编导、影视研究者。

2012年07月-2017年03月,任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教师、影视研究者。

2010年-2016年期间,姚睿曾担任北京电影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多个教学科研机构的兼职教师与研究员。

教授课程

影视剧本创作、类型电影研究、视听语言、学科研究方法论、欧美电影研究、DV创作训练、导演创作、影视写作工作坊、广播电视前沿工作坊等。

科研服务

姚睿是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委,多个CSSCI期刊审稿人,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声音艺术工作委员会理事、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理事,中国电影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纪录片专业委员会理事。

姚睿是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广州市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广东省电影评审委员会评委、广府文化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与广州大学“语言、文字与艺术学”领域的青年咨询专家。

在社会服务方面,姚睿多次为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与中小学进行电影公益讲座,在面向公众推广电影文化、普及电影知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

科研成果

姚睿致力于中国电影研究、类型影视研究与影视声音研究。姚睿近年来围绕该领域主持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8项,出版专著、编著9部,发表论文120篇(CSSCI、AHCI与SSCI期刊论文66篇),多篇发表于影视与文化研究权威期刊并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姚睿的学术成果先后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全国广播影视学术论文一等奖、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论文类一等奖等多个影视传媒领域的重要学术奖项。

近五年主持的部分研究项目:

1、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2023)

2、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规划项目《新世纪中国系列电影的叙事与营销创新研究》(2021)

3、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中国电影“IP”的改编叙事研究》(2019结项)

4、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形象的电影传播策略研究》(2020)

5、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教学改革项目:媒介融合时代影视编创类课程的“全浸开放式”教学体系研究)(2022) 

近五年发表的部分独著和一作论文:

1、《“无限传奇”之后——漫威电影宇宙“阶段4”的系列规划研究》,《世界电影》(CSSCI)2022年第2期(4月),第70-82页。

2、《迪士尼真人动画电影的IP运营、改编策略与跨文化传播反思》,《中国新闻传播研究》(CSSCI)2021年第6期(12月),第130-142页。

3、《声景、听点与“无声”的情动机制——以<金属之声>为例》,《世界电影》(CSSCI)2021年第6期(12月),第130-138页。

4、《当代虚拟偶像的传播路径与产业模式——以虚拟偶像团体K/DA为例》,《现代传播》(CSSCI)2021年11期(11月),第125-130页。

5、《中国科幻电影音乐的审美演变与发展对策》,《当代电影》(CSSCI)2021年第11期(11月),第49-54页。

6、《当代华语电影中澳门的视觉形象与文化再现》,《当代电影》(CSSCI)2021年第8期(8月),第107-112页。

7、《中国音乐IP电影的产业联动、改编逻辑与情动体验》,《电影艺术》(CSSCI)2021年第1期(2月),第104-110页。

8、《中国电影的点映营销:现象、原理与应用趋势》,《北京电影学院学报》(CSSCI)2020年第7期(7月),第13-21页。

9、《美国疫情灾难片的灾难想象、生态反思与阴谋论叙事》,《当代电影》(CSSCI)2020年第4期(4月),第57-63页。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影视艺术》2020年第7期全文转载,获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评论类一等奖。

10、《新世纪国产浪漫喜剧的类型改良、视听建构与IP改编策略》,《当代电影》(CSSCI)2018年第7期(7月),第48-52页,获中国高校影视学会论文类(评论)一等奖。

11、《作为次要情节(B故事)的爱情关系》,《当代电影》(CSSCI)2016年第12期(12月),第35-39页,获中国高校影视学会论文类(理论)一等奖。

12、《移动互联时代的影视编剧教育创新:跨媒介叙事训练》,《现代传播》(CSSCI)2017年第11期(11月),第141-146页,获全国广播影视学术论文一等奖

13、《类型进化、末日想象与亚文化奇观——美国丧尸片的特征与发展》,《当代电影》(CSSCI)2017年第7期(7月),第29-33页。

14、《“痛感”叙事、极端人物与社会问题意识——韩国犯罪片的叙事与文化思索》,《当代电影》(CSSCI)2017年第6期(6月),第52-56页。

15、《八月:转型期记忆的文献标本》,《电影艺术》(CSSCI)2017年第3期(6月),第53-57页。

教研成果

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二等奖(2022)

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一等奖(特等奖)(2022)

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2022)

主持与主讲的“影视剧本创作”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课程”(2023)与“广东省一流课程”(2020) 

创作成果

姚睿担任编剧与导演等职务创作了影视作品50余部(集),多部作品已在国内外公开发行放映,曾入围德国柏林电影节、法国比亚里茨电视节、韩国釜山电影节与日本京都电影节等国内外知名影视节并展映。姚睿担任编剧的院线电影代表作品包括《愤怒的小孩》《临时演员》等。姚睿的编剧作品《逃脱的遭遇》曾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第二届“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作计划”。

国际交流(部分)

1、姚睿是首位受邀参加美国奥斯卡电影节学术年会的中国学者(2019)。姚睿在该会议宣读论文“Understanding Chinese Adaptations of American Films Through the Archival Study of Screenplays”并获国内外媒体报道。

2、受邀参加洛杉矶华语电影节Creative Panel(创意座谈),与Jimmy O Yang,Jessica Gao(Rick and Morty, 2013;Silicon Valley, 2014) Helen Shang(Hannibal, 2015)等好莱坞亚裔编剧同台讨论中美影视作品的内容生产。

3、姚睿曾在2018年以策展人身份策划并在美国加州洛杉矶主持了导演大师谢飞导演回顾展,获得了“洛杉矶邮报”等美国媒体和“今日头条”、“新浪”等国内媒体的多次报道。

4、姚睿是2009年日本京都时代剧国际电影节(Kyoto HISTORIC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的入选者、2009年德国柏林电影节的Talent Campus入选者、2008年韩国釜山电影节亚洲电影学院(Asian Film Academy)的入选者。

5、姚睿还先后受邀担任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美国L.A. Film Awards电影节、Top Shorts电影节、Festigious电影节等多个国内外知名电影节的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