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喜讯: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教工党支部获评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日期:2023-03-20】  作者:     点击数: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第四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经高校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省委教育工委会议审议、结果公示,遴选产生了第四批全省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单位“党建工作示范高校”5所、“党建工作标杆院系”51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92个。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教工党支部获评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教工党支部的工作模式

以党建为引领,推进立德树人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教工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统领各项工作开展,打造专业特色品牌:通过党建品牌建设进行思想引领,思政品牌建设融入专业教育,乡村振兴品牌建设开展专业和社会实践,专业和社会实践培养教师党员与创新型人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优势,多元发展,创先争优。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教工党支部日常党建、支部书记讲党课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苏凡博副教授表示,党建教研融合,增强党建工作实效性是发展好党支部的关键。党支部注重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长期抓好教师党员党内学习制度、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在定期开展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与实践育人、社会服务相结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教工党支部参观全国劳动大会旧址

在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支部教师党员重温党创立初期的历史故事,感受党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激励教师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发挥党员先进性,立足岗位有作为。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教工党支部党员参观中共三大旧址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教工党支部坚持贯彻“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整体人才培养格局,以党性原则为引领、以学科创新为导向,推进支部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工作的深度融合。结合学科的专业优势,党支部创造性地构建党史学习的三重维度:“传统媒体-新媒体”的媒介维度、“文字-影像/有声语言”的形式维度、“历史-现实”的时空维度,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立体化”布局。同时,结合我院以往的丰富经验,学院将党史学习的课堂从教室搬向社会,通过“党史+专业+实践+传承+传播”五位一体的有机整合,让青年在实践中学党史,用党史指导实践,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沉浸式”样态,增强了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获得感。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入实践

支部党员担使命,在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方面发挥主体作用。党支部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任务,在发挥政治功能、组织功能的同时,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推进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等育人体系建设中,注重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通过课堂内外多种多样的教学和交流活动,如“开学第一课”“品读烈士家书”“珠江诗会”和课后沙龙等活动,实现对播音系师生的思想引领;通过课程思政、课程与展馆结合、师生共同创作优质有声作品,增强了教育的亲和力。

教师党员中有获得省级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有获得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课堂、优秀案例;有带领学生创作抗疫朗诵作品、系列扶贫广播剧等获省级专业大赛金奖、银奖,有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大学生讲党史公开课一等奖等诸多高显示度成果。充分体现了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立起模范标尺、发挥先锋作用,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表率作用。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部携手乡镇地区政府企业深入调研,探索“政-校-企”联动新模式,打造电商直播乡村振兴协作新样本。

▲梅州广福镇乡村振兴直播电商培训班合影

支部党员在引领教学当先锋、引领科研做表率、引领学生竞赛创佳绩、引领打造文化精品展风采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彰显了党支部每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担当。

近年来,在学院党委的具体指导下,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教工党支部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德艺并举、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及东南亚地区语言文化发展需求的播音主持与口语传播创新人才为己任,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协同发展”的“党建+”模式,党建教研相互促进、理论实践有效融合的高校人才培养体系,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在党建引领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指导学生竞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学校添光增彩。

文字小记 欧 颖\ 文字编辑 谢 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