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近期活动 > 正文

初探喀什 |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喀什掠影

【发布日期:2019-08-13】  作者:     点击数: 

喀什,地处欧亚大陆中部,我国西北部,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相连,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喀什,风景独特,民风淳朴,有着“丝路明珠”的美誉,千百年来都是中外商人云集的商埠重镇。喀什也是新疆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对于我国的建设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所组成的部校共建暑期社会实践队喀什队,来到南疆喀什,领略文化古城魅力的同时,用脚步丈量祖国在了解国情、民情的同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提高新闻采访能力

“佳节传情,各族同胞欢度古尔邦节”

8月11日是新闻与传播学院部校共建暑期社会实践喀什之行的第一天,也是当地重要的传统年节——古尔邦节艾提尕尔清真寺作为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在古尔邦节当天,吸引大量民众去到艾提尕尔清真寺进行聚礼活动。喀什实践队的同学们来到艾提尕尔清真寺领略古尔邦节的魅力,看到各族群众欢度传统年节的热闹场景。

6B53F

上午10点艾提尕尔清真寺内的仪式结束后,乐师们便登上艾提尕尔清真寺顶,奏响极富民族风情的乐曲,当地群众在轻松活泼的曲调里跳起民族舞蹈。起先是稍微年长者围起小圈,渐渐的加入舞蹈的人越来越多,圈子逐渐扩大,甚至连孩童都加入进去。也许是受到热闹气氛的感染以及当地同胞热情好客的邀请,在当地群众的引领下,一些游客卸下了自己羞涩,加入到舞蹈中去。正如“艾提尕尔”在维语中表示“节日欢乐的广场”一样,在节日的盛况中,人们尽情的融入欢乐的海洋

只有亲自来到喀什,同学们才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祖国山河大陆之广阔。喀什的魅力,不仅仅局限于其独特的自然风光,更多的展现在当地的人文光环。11日下午8时,实践队的同学们开启了喀什古城的自由探索之旅。当地民众的热情、善良与淳朴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乘坐游览巴士穿梭于古城之际,遇见的每一个喀什小朋友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喀什大力推行国语教育与双语教学,使得孩子们能够流畅使用国语与来往的游客问好。

通过此行,同学们切实感受到各族人民的情谊,犹如当地盛产的石榴籽一般紧紧的抱在一起。

“牛羊巴扎,体验最真实的民族风情”

古尔邦节家家户户都要进食羊肉。喀什小队的同学们来到当地的牛羊巴扎,“巴扎”在维语中表示集市,牛羊巴扎则为牛羊牲畜的交易集市。牛羊巴扎中人潮涌动,买卖双方在握手中,商量售价,而用手势谈不拢的人则直接大声议价,互不相让。在巴扎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落,还有回族老大爷正在贩卖自己手工制作的牛羊铃铛和牵羊用的绳索,以及用牲畜皮所制作而成的赶牛鞭。在牛羊巴扎上,正在上演着千百年来延续的交易,实在令人大开眼界。

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造就了我国各民族在地域分布上的交错杂居、文化上的兼容并蓄,经济上的互帮互助,以及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在古尔邦节的欢庆中,增加了民族之间表达友好,传情达意的机会,拓展了社会交往的公共空间和平台。

“古城文化,四大文明交汇的西域古城”

喀什噶尔古城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古城有着“六大特点”:一是历史悠久,有着2100多年的历史;二是文化灿烂,是五大宗教、四大文明的交汇地;三是风情浓郁,素有“瓜果之乡”、“歌舞之乡”、“美女之乡”等美誉;四是风貌独特,是国内唯一保存完整的迷宫式城市街区。五是资源丰富;六是非遗众多。通过下午的探访与了解,实践队伍的同学们都被这所古城的魅力所吸引和打动,这是一种不同于珠江风情的独特文化氛围,大家都深深地感受到“喀什是全国人民的喀什”这一句话的含义。可以说,在祖国大地上绝对找不出第二个喀什古城

“老城新貌,危房改造再谱世纪华章”

在喀什市老城区保护综合治理纪念馆参观学习是实践队在喀什古城的重要实践项目。在喀什,传统的房屋建筑风格为土房,房子底下则多为各种洞穴,污水直接排放在街道上,一句谚语“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准确地反映了当时喀什的街道状况,这有着极大的安全隐患。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给全国人民敲响了警钟,身处地震带的喀什一旦发生类似汶川大地震的灾难,后果将不堪设想!

2010年我国正式开启了喀什老城区改造计划,这个号称“喀什史上最大的民生工程”正式启动了。“一户一设计”的设计方法以及把设计图纸交予居民的做法将危房改造的主动权给到了当地居民的手里。九年的时间,整个喀什老城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的石膏雕花与木质篆刻的建筑依旧保留,更多新式优质的木质雕花、瓷砖建筑出现在了城区之中,车辆与人流川流不息,原本人烟稀少的街道变得热闹起来。

如今,这座城市古老的的身躯通过老城保护综合治理,正书写着喀什新的历史,为其注入强劲的活力,输入澎湃的血液。这座光华四射、神韵独异的文化名城,必将永远闪烁于喀什辉煌的史册中。

文字:黄子铭 曾正一

图片:蚁子林 吴铭帆 莫炜

时间:Aug 13, 2019 08:41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