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对话校友|赖敏辉:缘系主持,扎根电台

【发布日期:2019-08-31】  作者:     点击数: 

1472B

赖敏辉,广州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12届毕业生,现任中山广播电视台FM96.7频率节目主持和新闻编辑,目前主持FM96.7频率《新闻全线搜》、《中山广播新闻》、《967服务在线》等广播新闻资讯类节目。主持过多场大型电视广播直播节目、社会商业活动。曾获4个省一等奖、3个省三等奖,其中,2015-2017年度连续三年荣获省广播影视奖广播专题类一等奖。

选择播音主持专业:一个美丽的缘分

赖敏辉与播音主持的“邂逅”始于高三。那是在高考前几个月的艺术类集训,作为一名音乐生,她到广州参与考前训练,从集训的一些同学的介绍中,她第一次正面了解到播音主持这艺术一专业。

在2008年艳阳高照的九月初,她怀着好奇和向往的心情踏入了广州大学,正式成为了一名广州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粤语班的新生,她的播音主持技巧训练也正式开始了。在大学期间,她努力磨练自己,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她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类赛事、活动。她曾站在广播台举办的主持人形象大赛舞台上;活跃在学生社团联合会,从一名秘书部的部委开始,坚持做到大四担任理事长;她是凝聚班级的好班长,也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她也是校园“十佳学生”之一……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到了2011年大三暑假,得于学院的推荐,赖敏辉获得了到中山广播电视台实习的宝贵机会。到第二年5月左右,结合自己的意愿和老师的力荐,赖敏辉鼓起了满满的勇气,向中山台正式投出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份应聘简历。果然,皇天不负有心人,赖敏辉如愿地来到了中山广播电视台,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从一名高中的音乐生,到成为广州大学粤语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学生,这是个美丽的缘分。但这背后其实是赖敏辉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付出,是她一步一步不断地完善和超越自己,是用努力挣得的缘分。日积月累的经验使她渐渐“崭露头角”并收获了甜美的果实。

107AE

(赖敏辉接受采访)

做个“接地气”的电台主持人:扎根电台

2012年7月正式入职中山广播电视台后,赖敏辉主持了中山广播电视台FM96.7频率《醒目仔大本营》这档少儿广播节目。这是一档主持人与少儿线上互动的录播节目,自然少不了与各个年龄段、各种性格的小孩子打交道,但这也难不倒身经百炼的赖敏辉。在节目录播前,赖敏辉会到当地学校找一些小朋友到电台进行录制,话题内容包括“新鲜开讲”、“打开小问号”,还有“我也露一手”才艺表演等环节,这就很好地做到了将孩子的才艺与天性完美融合在一起,活跃了节目的气氛。随着这档节目的播出,赖敏辉虏获了一大批小粉丝,获得了“棉花姐姐”的称号,寓意阳光和亲切。同时,赖敏辉主持这档少儿广播节目期间,出来不少优秀的作品,多次获得省一等奖等佳绩。这对赖敏辉来说,是对自己付出的一次次肯定。

15943

随着电台工作的深入,赖敏辉越来越坚定自己要做“接地气”的节目,做个“接地气”的媒体人。在2012年的10月份,赖敏辉开始主持《今天让我夸夸你》传播正能量的电台节目。在节目中夸赞身边好人好事,并定期邀请当地“中山好人”、“广东好人”、“中国好人”作客节目,达到传递正能量的社会宣传效果。她采访了将近200位“中山好人”、“道德模范”,开展了50场“好人进社区校园企业”巡回分享会。为了让节目更具可听性,她还剪辑了各种线下和电话采访的声音加入节目中。经过赖敏辉的用心策划,这档节目受到了当地政府宣传部文明办的重视,并大力支持。

经过这两档节目的锻炼,赖敏辉的播音与主持专业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做起电台主持工作也变得越来越得心应手。除此之外,她还主持了《新闻全线搜》、《中山广播新闻》、《967服务在线》等的新闻资讯类节目。

EFC8

(在电台主持节目中)

赖敏辉用她的实力向我们证明了她是个“接地气”的媒体人,因为她的节目取材于社会生活,再通过声音的形式传播,鼓励和感染社会上更多的人,共同传递正能量。她不仅希望自己活得好,同时也希望这个社会将更加美好,她将自己的个人人生理想与社会发展连成了一条不可断的织线,牵起了她的工作和生活,更是将她自己与电台紧紧相连。

坚持初心,不断超越

用赖敏辉自己的话来说,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电台主持,就必须做到“全能”。

首先,电台主持人工作具有专业性、多面性和综合性。身为电台主持人,不仅要有过硬的播音主持专业能力,而且还要不断挖掘和拓展自己的综合能力。

要想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赖敏辉既要不断提高自己本职工作范畴内的专业认知和专业能力,同时又要身兼多职,不断开发和挖掘自己更多的潜能。身为一名电台主持人,需要像记者一样采访写作、报道新闻,也需要像编辑一样能够对新闻信息进行把关、筛选、整合,在此基础上,还需要懂得音频剪辑,制作出精良作品。“编稿时要扩大视野、有足够的耐心,坚持'审读法’原则,具有良好的编辑思维和编辑技巧,从偌大的网络系统信息中汲取自己所需的信息,再将这些信息整合成符合电台播报方式的稿件。”她补充道,“同时在进行电台主持的时候,还得要花心思策划,如何更好地与嘉宾、线下听众互动,从而达到理想的收听效果,这非常考验个人平时工作经验的积累和专业技巧的运用能力。”

如果没有持之以恒的信念和对心中理想的执着坚持,一个人就无法在专业领域内坚持下去,甚至会对此失去信心。赖敏辉的人生理想,反映在工作上,那就是“坚持初心、不断超越”。她对播音主持的认真和执着,就是她热爱生活的痕迹、向往未来的通行证。

1C6C4

寄语:抓住机遇,“新”“传”融合

赖敏辉不断超越自己,还体现在她敢于去探索全新的未知的领域。身处传统媒体行业的她,也正逐渐走近新媒体的世界。恰逢台里开发了“中山手机台”app,她就抓住机会加入了这个app,而里面的主持人专区就是她宣传自己的新媒体平台。借助这个新平台开拓新节目、新方向,是赖敏辉对新媒体时代到来的回应,也为电台这类传统媒体实现转型升级创造了可能性。赖敏辉也劝告我们新一代的新传学子,要抓住机遇,致力于打造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让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这是对新传学子的厚望,也是赖敏辉未来努力的方向。

文记:廖海燕

摄记:梁馨婕

编辑:李锦仪

排版:廖豪

时间:Aug 31, 2019 10:36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