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对话校友|陈冠:比起成功,其实我只是一直在成长

【发布日期:2019-08-31】  作者:     点击数: 

陈冠(原名陈冠业),01级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毕业生。作为创始人创办子齐文化,进行影像创作,担任导演及编剧,专注于纪录片,微电影的创作,其编剧及指导作品《龙潭虎穴》获广东省公安厅防电信诈骗微电影大赛二等奖,2018年广州国际微电影大赛优秀奖。参与了多部微电影及纪录片等创作,佳绩良多。投资创办影视主题的影粒子餐饮企业,目前开设有多家餐饮店。作为传媒人,他一直在努力奔跑,不断接受新的挑战。

选好方向打好基础

在大学期间,陈冠意识到传媒专业要学习的领域非常复杂,未来可以从事的方向也特别多,当时学院还没有网络,广告,影视等专业方向,他认为应该以广播、报纸、电视三大工种划分,根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在这个方向上深入学习相关的技能。他说“现在实际工作中运用的知识,其实都是以前大学里学到过的,比如,在文字创作上,韩炼老师在新闻写作课上教的“倒金字塔”结构,标题的如何提炼等等,对于短片的编剧等都大有裨益。夏清泉老师,他上的摄影摄像课教的基础,把我领进了影视行业。”

虽然最后没有走上记者的道路,但是陈冠在不断的实践、转折、契机中慢慢发掘出自己对影像的喜爱,定下了未来发展的方向,随后一直精进相关的技能,比如摄像,后期,包装,编导等,直到现在作为导演及监制去完成一些纪录片等作品,以另一种方式去表达所感所悟,以另一种方式去扬善。

388F8

毕业生应该注重自己的什么素养呢?

作为一个应聘者,除了要有过人的技术能力,还要有团队意识和忠诚度。陈冠说:“最重要的,是你有一个比较强的技术让你能够快速融入团队,这种技术除了指一些技术岗位能力外,更重要是有能独立处理一些项目的能力。”团队意识,是指要以公司利益为重,通过团队协作达到最佳的效果,为公司而不是为个人获取最大的利益。关于忠诚度,陈冠认为在项目之内要忠于单位,站在公司的立场上去处理问题。

再者,工作时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要充分地去了解自己。思考自己究竟属于是“帅才”,还是“士卒”,了解自己是适合领袖型的角色,还是辅助型的角色。稳定或自由的工作,哪一个更适合自己。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把握,去选择。

A5CD6

实践和理论到底哪个更重要?

陈冠指出,每一个人都不可能脱离理论去实践,但也不可能只有理论而不去实践。轻重缓急是需要自己去掌握的。

“在大学是一个很自由的环境,怎么自主学习是很重要的。”对传媒人来说,实践是很重要的,因为在实践中,我们可以发现不同的新视角,从各个方面看待事物,积累人生经验。

直到现在,陈冠依然记得当年他的毕业论文,题目是“论纪录片中戏剧化手法的运用尺度”,他依然坚持当时的论点,就是“纪录片是更应该反映真实的,而戏剧化手法,在纪录片中要适度,能不用就不用。”可见,现实里实践所得到的经验非常重要。

而在讲到考研这个话题的时候,陈冠认为,考研的目的不是为了一张文凭,而是要出于自己的需要,在觉得自己需要提高能力的情况下进行考虑。

“像我们专业,现时学的是基本的一个概论,让你能够有这个专业能力去工作,而研究生、硕士等是对这个学科更深入地学习,从而推动这个学科的一个进步。每个学科都有深入研究的必然性和需要性,让理论指导实践,而实践再推动理论。这些方向怎么去选择,最终都要看自己的需求。”

6CC85

如何摆正自己的心态?

陈冠认为,对个人来说,首先要有内省的能力,提到高考的话题时,陈冠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每个人的能力是不同的,今天高考无论是失手还是超常发挥,大家最终来到同一所大学,其实都是有原因的。要清晰自己为什么会来到这里,将来要做什么。”而这种反思便是一种内省的能力,知道自己的弱点在哪里,知道自己是一个不完美的人,不要强迫自己一定要变成什么样子;其次,放松自己的心态,学会看到事情积极的一面,通过朋友或者生活的一些习惯去发泄倾诉自己的难处;最后,在面对困难的过程中要有抗压能力,既要奋斗也能接受失败,明白努力也不是一定会成功的。

702B7

坚守初心 不断努力

大学毕业, 陈冠在自己的人生规划上定下一个目标——创业,做一个影视公司。陈冠说道:“那个时候做一家公司很难,不像现在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样的政策,资金、注册都是一个问题。”他辗转广东台、广州台、澳门网络电视台等,最终在2015年回来创业,创办了自己的影视公司,再到现在投资餐饮。

从毕业到现在,陈冠一直在思考,在工作中如何坚守初心。“坚守初心的过程很艰难的。”他说道。遇到工作上的困难,他一直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在哪里,并始终保持初心,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提升自己,扩大自己的格局。

陈冠所告诉我们的,还有他亲身经历后,用行动向我们展示的,都是非常坚定的一点,每一个人都要学会如何坚定地走向自己的目标,而在这个过程里最重要的并不是你是否获得了所有人的肯定,而是你心里明白,在这条路上你一直都有所成长。

记者手记:第一次去完整做采访,其实自己是很紧张的。但是在采访的过程里,师兄是很亲和很幽默的,非常耐心地回答我们的问题。这一次的采访,更像是一次轻松的闲谈。在这短短两个多小时里,师兄跟我们说了很多自己的人生阅历,受益匪浅,很多心里的疑惑也慢慢解开。在我们的眼里,师兄是成功的一个例子,但是师兄并不觉得,他仍然是用“成长”去定义自己,这是让我觉得很佩服的,我们也都会相信,师兄会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顺顺利利,达到自己心里的目标。

文字记者:张凯滢

摄影记者:张楚咏

编辑:张思怡

排版:张楚咏

时间:Aug 31, 2019 11:4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