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媒体报道 |【新浪网】推进部校共建 广大师生赴四地扶贫一线实践

【发布日期:2019-09-10】  作者:     点击数: 

2019.09.08 20:48:45新浪广东

摘要: 2019年7月,由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多名教师、50余名学生组成的与广州市委宣传部部校共建的“新闻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别赴新疆喀什、贵州毕节、广东清远、梅州等地。

2019年7月,由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多名教师、50余名学生组成的与广州市委宣传部部校共建的“新闻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别赴新疆喀什、贵州毕节、广东清远、梅州等地。这批优秀的大学生在扶贫一线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深刻体会到了“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的深刻含义,更收获了许多广大基层干部用热血谱写的扶贫故事。

喀什分队

援疆干部集中下基层走农户“结亲戚”,是新疆深入促进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夯实边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坚实基础的一项重要举措。喀什分队的师生们有幸参与了一次援疆干部走访结亲户的活动。

8月13日,正值喀什当地古尔邦节假期的第三天,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疏附县委副书记唐力明带领广州市援疆工作队队员前往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看望慰问其结亲户。35岁的结亲户阿卜杜乃则尔在当地政府和援疆干部的帮助下2017年顺利盖起了新房,并购买了一台小型的制造加工零件机器,每个月可以增加一千元的收入。阿卜杜乃则尔的妻子最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全家都以她为榜样,向她学习。

喀什分队实践队员们得知,在喀什地区,不会普通话的维吾尔族同胞就业机会少,脱贫不易。不过,这种状况在广东援疆项目特别启动后有了明显改善。目前,在喀什地区疏附县“广州新城”产业园区落实“一中心两所”(党群服务中心和国语讲习所、脱贫攻坚讲习所)的企业达到11家,覆盖产业园区全部的百人以上企业。援疆企业积极开展国语以及普通话培训活动,每个企业每天至少保证1小时的普通话学习时间,总计约3000名少数民族员工接受到了国语培训。

“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喀什地区疏附县委常委、广州援疆工作队副队长易春生在喀什一待便是九年, 长期奔波粤喀两地成为了家常便饭。在他眼中,扶贫工作既是使命,也是荣誉,他希望未来有更多人投身到援疆扶贫事业中来。

贵州分队

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贵州毕节实践分队和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的师生们联合开展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参观了贵州省毕节市林口镇一个被称作“鸡鸣三省”的小村庄,该庄毗邻黔、川、滇三省,自古就有“鸡鸣啼叫,三省皆闻”的美誉。中央红军长征时,“遵义会议”之后的“鸡鸣三省”会议就是在这个小庄子里召开的。

在“鸡鸣三省”会议旧址的原址地,可以隔河俯视云南省的乌龙山和四川省的朱家山。过去,这里曾是一处全部由人工开凿的栈道;如今,鸡鸣三省大桥已于今年7月完成主拱圈合龙,2020年底将建成通车。该桥建成后将解决三省交界一带数十万群众的出行难题,四川省叙永县和云南省镇雄县两地的通行时间将从2个小时迅速缩短至1分钟。

随后实践队成员参观了全球首次将缆索吊机用于斜拉桥主梁施工的“鸭池河大桥”,该桥将贵阳和毕节两地的车程从原来的2小时缩短到了50分钟,可谓圆了当地人世世代代的“天堑变通途”的夙愿。

清远分队


清远分队实践队成员通过体验当地首创的“乡村新闻官”制度,深入到连州贫困村,参观了清远市西江镇斜磅村红雪生态蔬果专业合作社,该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由扶贫驻村工作队指导,由合作社进行实际运营,选取特色品种“红雪桃”加以种植,建立了全村60亩的红雪桃集中种植基地。目前果树长势良好,到丰产期预计每年可以带来经济收益约50万元。另外套种番薯、西瓜等收益较快的农产品,长短结合,较大的保证了帮扶成效。

梅州分队

梅州分队实践队成员与广州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的一线采编人员一起完成了“湾区师生看山区”的网络直播活动,直播在线观看人数突破十万人次。

推进党委宣传系统和新闻传播学院的部校共建工作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强化新闻宣传队伍建设的重要部署。开展新闻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部校共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师生们才能真切感受到广大基层干部的真实面貌,真切明白国家政策是如何在基层干部扶贫接力棒的传送中落地生根。

追寻扶贫脚步,实践提升认知。通过走基层访民生,找到时代发展中的新鲜话题,积累挖掘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报道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生活之歌,在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不断深化专业技能,建构全媒体思维方式——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正在积极探索。在汲取国内外各大高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将以“部校共建”为契机,以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为中心,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为重点,立足挖掘本土资源、统筹各方社会力量,把暑期社会实践办成实践育人的品牌工程。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指导老师:曾丽红

通讯员:李昕洋 蚁子林 李璨钊 于轲

(稿件来源: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时间:Sep 10, 2019 11:51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