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媒体报道 | 【华人头条】用行动传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东援疆干部在喀什纪实

【发布日期:2019-11-06】  作者:     点击数: 

图为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在新疆喀什市开展部校共建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8月10日至18日,由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书记、院长、4位指导教师及8名学生组成的部校共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广东省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地区采访调研。

推进党委宣传系统和新闻传播学院的部校共建工作,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强化新闻宣传队伍建设的重要部署。开展新闻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部校共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新疆喀什期间,分别从政策、产业、教育,医疗等方面,深入开展广东省对口援疆工作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了解广东省援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对喀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在喀什地区脱贫攻坚第一线,实践团队深刻领悟到广东省援疆干部的家国情怀。他们用心血汗水谱写的扶贫励志故事,令人难忘。

扶贫扶智:援疆干部在行动

帕米尔的月光,照着珠江的水。

大亚湾的海风,听过昆仑的雷。

我们来自岭南,扎根西北。

大海与戈壁啊,一起干一杯!

这首由广东省援疆干部、喀什地委宣传部副部长曾励作词的歌曲《一起飞》,描绘出援疆干部对祖国西陲的美好愿景,也表达出广东与喀什两地人民结成的深厚情谊。

广东省对口援疆工作是从1998年开始的,迄今已有1000多名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为建设新疆洒下辛勤的汗水。尤其是2010年开启新一轮对口援疆以后,广东省更是对喀什地区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发展进行全方位帮扶。

广州市对口援助的喀什地区疏附县,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2017年以来,广州市援疆工作队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以民生援疆为龙头、以产业援疆和智力援疆为两翼的工作思路,把握“疏附所需”和“广州所能”,全力开创援疆工作新境界。

2019年,广州市向疏附县投入7.18亿元资金,助推全县35个贫困村26506人脱贫,为推动喀什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广州力量”。

援疆干部将疏附县视为“广州市第十三个县”。他们扎实推进“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工作部署,先后向疏附县引进企业40多家,创造就业岗位超过一万个。

在民生和教育方面,广州市向疏附县投入民生资金2.3亿元,帮助建成6.5万套抗震安居房,使得当地居民住房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向疏附县投入教育资金2.7亿元,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覆盖、中小学寄宿制全覆盖,全县教育事业焕然一新。

在医疗技术方面,广州市援建69个项目,建成疏附县国家级基层胸痛中心、健康数据研究中心和广州疾控疏附工作站,患者医疗费用大为减少。

作为广州市第八批174名援疆干部的一员,现任广东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广州市援疆工作队队长唐力明,亲眼见证了援疆工作发展历程,对喀什这片土地有着深厚感情。

唐力明说,疏附县现有贫困人口10万人,2019年要实现贫困摘帽7.8万人,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压力很大,但信心满满。”

我们就是伟业。

我们就是丰碑。

天南和地北啊,

手再握一回。

《一起飞》这首歌词,反映了广东省援疆干部的豪迈气魄。2019年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间节点,距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仅有一年时间。

在喀什地区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广东省援疆干部们最不缺少的就是信心和奋斗精神。

援疆干部结对帮扶,因地制宜实现精准扶贫

在深度贫困的喀什地区,每个广东省援疆干部都与两到三个维吾尔族贫困家庭结成对子,定期走访,精准扶贫。

广东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广州市援疆工作队队长唐力明,结对帮扶的是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维吾尔族农户阿卜杜乃则尔·拜合提一家和麦麦提图尔荪·塔斯木一家。

他经常与维吾尔族老乡拉家常,询问核桃、巴旦木收成怎么样、家人在企业里工作是否顺利等,关心着结对户生产生活中的大事小情,让村民们感受到援疆干部们的关爱之心。

与唐力明一样,广州市援疆工作队副队长、疏附县委常委华世君,也经常到村里看望结对帮扶的维吾尔族老乡,帮助老乡们采摘和售卖水果。华世君说:“他们自己卖红枣一斤一元,我们能帮他们卖到一斤两元。”

广东省援疆干部经常通过这种直接方式帮助结亲农户,还推荐身边和远在广州的亲友购买,以此帮助当地老乡们打开农产品销路。

在唐力明的帮扶对象中,有一个维吾尔族青年阿不都维力,今年25岁,目前在乌鲁木齐的广汽传祺公司工作。他说,自己在职场中能够取得一些“小小的成绩”,多亏唐队长热心帮助。

一次偶然机会,唐力明看到这个年轻人身上的闪光点,并推荐他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工作,成为广汽传祺公司的一名汽修人员,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在帮扶阿不都维力期间,唐力明经常与他电话联系,关心他的生活与工作情况。2019年4月,唐力明来到广汽传祺乌鲁木齐公司分店,看望阿不都维力,两人像是久未相聚的亲戚,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其实,阿不都维力的故事并非个案,在广东省援疆干部对口帮扶过程中,许多当地结亲户甚至非结亲户,都顺利实现了脱贫致富。

援疆企业奋斗脱贫第一线,粤喀共筑产业生态圈

作为广东省产业援疆的重要项目,在喀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合作区和广州新城,对当地脱贫攻坚起着促进和推广作用。

喀什丝绸之路经济合作区,主要位于喀什地区疏附县,规划面积达146平方公里,是产业援疆的标志性产物。

该合作区位于中巴铁路与中巴公路的起点,已经引进依锦诚服装有限公司、广圣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广东惠诚手袋有限公司已达成进驻意向,预计可提供5000多个就业岗位。

广州市援疆工作队副队长、喀什广州新城党委书记易春生,在疏附县一待便是9年。谈起喀什广州新城建设,他说:“无论是援疆干部还是企业高管,他们在喀什这片热土上都是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

百年树人:援疆教师在行动

图为8月13日,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部校共建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在喀什地区疏附县明德小学参观,并与学生们合影。

据广州市援疆干部、疏附县教育局副局长李寿桥介绍,从2011年至2019年,疏附县学校累计获得广州市教育援疆资金、广州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帮扶资金5.9亿元。

教育援疆资金的投入,不仅使得教学硬件得到全方位提升,更为学生培养兴趣爱好,实现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为强健孩子们的体魄,培养体育竞技精神,当地学校开设了足球队与舞狮队。学生们经过训练,获得优秀成绩。疏附一中舞狮队,获得2019年全国农民舞龙舞狮大赛南师优秀编排一等奖的佳绩。明德小学足球队,在广西梧州国际邀请赛中获得全胜的佳绩。

这些正是广东省体育援疆在疏附县的开花结果。让少数民族孩子们通过舞狮、踢球走出新疆,通过不断交流与锻炼,增强孩子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广东省教育援疆工作离不开无私奉献的教师们,以及为疏附县培养教师队伍而努力的援疆干部们。

据悉,2018年广东省(不含深圳市)共派出援疆教师270名。

来自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的体育老师周之游说:“如果我的到来,能为这里带来些许改变,那我为什么不这样做呢?”

他曾于2017年9月远赴疏附县明德小学任教,2018年4月第二次来到疏附县支教,当年9月加入广东省支教团第三次来到疏附县。作为一名体育老师,他被当地孩子对足球运动的热爱所感动,三次进疆只是为了帮助孩子们实现“绿茵梦”。

对新疆输送政治上过硬、业务上精湛、能力上出众的优秀教师,是广东省教育援疆工作的一大举措。同时为新疆喀什地区培养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让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留下来”,也一直是广东省教育援疆工作的重点。

据广州大学教师培训学院院长丁邦友教授介绍,从2011年开始,广州大学就对疏附县开展教师培训工作,为当地培养优秀师资队伍和新生力量。

2011年至2019年,广州大学对疏附县教师培训总人数达2500余人次,往后每年的培训规模还将不断扩大。

仁心仁术:援疆医生在行动

图为8月14日上午,广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在疏附县人民医院进行采访调研,并与医护人员合影。

疏附县人民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综合型二级甲等医院,承担全县27万人的医疗和急救任务。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广州市选派6批46人次医务工作者,参与疏附县卫生系统对口支援工作,至今已投入医疗援疆资金5647万元,主要用于购买设备和培训。

在广州市医疗队、南山基金会、解放军唐山九八二医院等共同支援下,疏附县人民医院已建立起县级120急救网络,进行69项技术创新,实现部分技术本地化。

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张琪院长向我们讲述8名广东省援疆医生的事迹--

在神经内科主任姬仲及其团队的努力之下,医院脑卒中心的溶栓率和取栓率均达到全疆第一;

综合精神科主任刘向欣,帮助医院建立起精神心理科;

骨科主任雷子熊,在妻子即将分娩之际决定援疆,舍小家为大家,用他的学识与才华,填补了喀什地区在治疗骨肿瘤方面的空白……

张琪院长说,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将按照“办精品三甲医院,创疆内一流名院,建中亚医疗中心”发展愿景,努力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医疗中心。

2011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始以后,一批又一批广东省援疆医生不远万里,来到喀什这片热土,贡献着他们的聪明才智,并带来全新的医疗理念,极大促进了喀什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他们通过结对子、带徒弟方式,从“输血”到“造血”,努力打造一支医术过硬的医疗队伍,基本做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病不出喀什地区。

广州市荔湾区骨伤科医院与疏附县人民医院、维吾尔医医院合作建成“西关正骨传承工作室”,把岭南地区中医治疗骨伤的精髓带到疏附县,不仅为当地提供了新的治疗方法,而且将维吾尔医融入其中,使之与中医西关正骨融合创新,并得以传承。

(作者:曾丽红 阮怀川 黄子铭 莫炜)

时间:Nov 6, 2019 10:03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