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发布日期:2019-09-05】  作者:     点击数: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93年的广州师范学院新闻系,2000年广州市合并组建广州大学后,经过院系调整,于2004年正式成立新闻与传播学院。

学院下设新闻学系、传播学系、广播电视艺术系、播音主持艺术系,在编教职员工7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中的比例达到55%以上。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700余人,硕士研究生90余人。

学院是广东最早开办广播电视新闻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学本科专业的院系。现有广播电视学、广告学、播音与主持艺术(普语方向、粤语方向)、广播电视编导、网络与新媒体5个本科专业,并有新闻学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

学院教学、科研实力较强。现有国家级新闻与传播专业“2+2”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广播电视艺术学)、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播电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特色专业(广播电视学)、广东省教学质量工程、广东省大学生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广州大学—广东省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实践教学基地)、广东省特色文化研究基地(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等。

多年来,学院坚持主流中错位发展、交叉中彰显特色的办学理念,立足于本土,放眼海内外,着重围绕“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办学,专业与学科建设力求做到“本土化”、“特色化”与“国际化”。目前,学院已经初步形成以广播电视学科群为主体框架的专业结构,以及实践特色鲜明的教学资源结构。

学院自2005年起即与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实施了战略合作,该集团一批资深媒体人担任本院硕士研究生的第二导师。2014年,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实现了与台湾世新大学、台湾铭传大学的对接,进一步的合作与联合培养为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打造了新的平台。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已成为南中国新闻传播学研究、影视传播研究和广播电视艺术研究的重要基地。

本学院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33人,2020年招收人数、推免生人数以教育部下达指标后为准(其中推免生拟接收10人)

招生单位名称:新闻与传播学院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20-39366790

学科、专业名称(代码)

研 究 方 向

考试科目

复试笔试科目

同等学力

加试科目

参 考 书 目

050301新闻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28新闻学(自命题)

④847传播学(自命题)

新闻理论与实践

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初试、复试参考书目

1、田秋生等著,《新闻学概论》,暨南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2、郭庆光著,《传播学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3、陈阳著,《大众传播学研究方法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050302传播学

同上

传播理论与方法

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初试、复试参考书目:

1、郭庆光著,《传播学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2、田秋生等著,《新闻学概论》,暨南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3、陈阳著,《大众传播学研究方法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1303戏剧与影视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20艺术概论(自命题)

④848戏剧影视史论(自命题)

影视艺术评论

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初试、复试参考书目:

1.艺术学概论编写组(彭吉象等):《艺术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版

2.胡智锋:《影视艺术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

3.尹鸿:《当代电影艺术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4.欧阳宏生:《电视艺术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5.顾春芳:《戏剧学导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1351艺术硕士

135105广播电视

01广播电视编导

02播音与主持艺术

03电视策划

04网络与新媒体艺术

05广告与传播艺术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712广播电视艺术基础(自命题)

④923广播电视艺术创作实务(自命题)

广播电视艺术分析

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初试、复试参考书目:

③广播电视艺术基础参考书目:

1. 张凤铸、施旭升:《广播电视艺术学通论》,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2.高鑫:《电视艺术理论》,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3.欧阳宏生:《电视艺术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④广播电视艺术创作实务(考试内容范围:根据不同方向选做命题创作或创作分析)

注:

以往三年的自命题科目真题可以到学院免费复印。

时间:Sep 5, 2019 04:17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