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焦点图片文章 > 正文

新传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再出发——2020年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部校共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0-07-26】  作者:     点击数: 

7月24日上午,2020年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部校共建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举行,我院2020暑期新闻扶贫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启动仪式在文逸楼605设主会场、在609和611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设直播分会场。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江永忠、广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李云;学校纪委书记龚红、学院院长田秋生、党委书记李雁、副院长夏清泉以及参与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所有老师和同学。启动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李雁主持。

启动仪式伊始,田秋生院长对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总体情况进行介绍,就本次实践的基本思路和整体安排做出详细布置。 

田院长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指出目前新闻行业的持续快速变化给高校新闻教育带来巨大挑战,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将促进高校新闻教育的改革。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重视并积极响应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从2018年开始组织学院开展以新闻扶贫为主题的部校共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田院长指出,2020年暑期,学院共组织两支实践队伍分赴广东清远和广东梅州进行实践。本次实践将围绕新闻扶贫和电商直播带货农产品扶贫两个主题,让学生在实践中切实体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打造新闻精品,通过此次活动达到实践育人的目的。 

接着,梅州队指导老师代表张静民教授发言。 

他首先分享自身在2011年梅州拍摄纪录片的真实感受,随后提出同学们要通过此次活动,去思考作为未来社会中坚力量,应该如何改变农村现状使其变得更好、如何为对未来社会提出针对性决策做准备。张静民教授认为,参与实践的同学们要用新闻人的专业眼光去观察和记录,运用多种形式的报道去表达与传播。 

随后,清远队指导老师代表孔令顺教授发言。  

他从认识媒体、认识社会、认识自我三个方面概述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孔令顺教授对同学们提出,“青春就是一种寻找”,本次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同学们,大家要走出校门和熟悉的城市,纸上得来终觉浅,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其次,梅州队学生代表播音181班肖欣发言。 

她首先对参与本次实践活动表示荣幸,再站在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尾之年这个特殊时间节点上,指出本次活动的价值所在。关于此次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她通过分享内蒙古人大代表销售当地特色产品的例子,指出脱贫方法的重要性;最后,肖欣希望此次活动同学们能够运用好笔头、镜头、口头,用心记录、用心传播。 

清远队学生代表新闻学18级研究生王朝阳则从时代角度出发,提出了学院实践活动对精准扶贫和媒体融合的意义。除此之外,他从自身经历出发,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实践,能够帮助吸引更多人才和资本加入到乡村扶贫事业中来,积极主动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随后,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江永忠、田秋生院长为新闻与传播学院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两支队伍:广东清远实践队、广东梅州实践队颁发实践队队旗。

授旗仪式后,学校纪委龚红书记讲话。

龚红书记和同学们分享自己在农村的工作经历,提醒学生们要珍惜社会实践机会,积极主动走到基层和农村进行学习和实践,思考所学专业对社会的价值、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感悟。最后她对广州市委宣传部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学院工作表示肯定及支持。 

其次,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江永忠讲话。

他首先对学院社会实践活动表示肯定和支持,进而提出相关要求。他认为同学们应通过部校共建活动,尽快融入社会,融入实践,为扶贫持续发力;认真学习国家关于扶贫的政策文件,在实践中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通过体验式采访、短视频拍摄等多种形式,打造出优秀的新闻作品。发言的最后,江永忠副部长对学院老师工作表示感谢,也预祝学院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李雁进行会议小结。 

她提出同学们要通过明后两天的出发前培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我国扶贫方针政策有更深入的了解,并鼓励同学们用年轻人的眼光,从学生的视角打造新闻精品,在实践活动中把江部长讲话要求落实到位。李雁书记表示,相信同学们的优秀新闻作品定能得到更多专业媒体平台的采纳。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与本次仪式的全体领导、嘉宾、指导老师和同学们到文逸楼前进行合照。

当天下午,每支队伍分组展开行前培训,并邀请往年参与实践的指导老师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学院领导及指导老师就行程安排、前期准备、活动任务等问题进行再次确认。

我院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组织了两支实践队伍。7月26日,实践队伍将分赴广东清远和广东梅州进行新闻扶贫和电商直播社会实践。本次实践队成员选拔范围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共有62名学生、10 位指导老师,学院4位领导分别带队。希望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我院学生能够认真实践、努力创新,生产出形式多样、切合新闻扶贫主题的系列新闻精品,多途径多面化展示扶贫成果,讲好扶贫故事,为决战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

文字记者 何夏怡 汤琪\摄影记者 邹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