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建工作 > 正文

青马快讯|关于《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的第一次学习成果

【发布日期:2019-05-17】  作者:     点击数: 

这一周,青马班的成员对《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进行了学习,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成员们的学习成果吧!

第一组

这个星期,我们小组展开了对“如何理解恩格斯对黑格尔哲学的批判及其当代意义”这一问题的学习。

我们先是对《费尔巴哈论》第一章的内容进行了大致的学习,进而了解到恩格斯在评价黑格尔哲学这一章中,分析了黑格尔乃至德国古典哲学产生的社会历史背景及作用,揭示了黑格尔哲学的合理内核,科学阐明了费尔巴哈哲学的唯物主义基本立场是值得肯定的。他认为坚持“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是费尔巴哈直观唯物主义哲学的基本内核。

72883

小组成员相互学习

同时,这一章又揭露了黑格尔哲学的内在矛盾,即从唯物主义出发,深刻揭露了黑格尔哲学的唯心主义实质,从而提出了正确的观点:

一、物质不是精神的产物,而精神本身只是物质的最高产物。

二、揭示了其直观唯物主义的局限性。

费尔巴哈虽然坚持了唯物主义的基本路线,但并没有超出18世纪唯物主义的范畴。其指出,18世纪唯物主义的局限性表现在三个方面:机械性、形而上学性、历史观上的唯心主义。最后,其还讲述了黑格尔哲学学派的解体,并指出正确对待黑格尔哲学的态度。

74B20

一起讨论的成员们

总之,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地继承费尔巴哈唯物主义的基础上,克服了费尔巴哈和一切旧唯物主义的局限性,在自然观上和在历史观上都彻底地坚持了唯物主义。他们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开辟了唯物主义发展史上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实现了哲学史上的革命性变革。

第二组

通过本周的学习,我们认识到党在众多的哲学理论中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历史必然性,也理解了唯物辩证法在新时代的现实意义。

7179D

专注学习的成员们

历史上的哲学家很多,由于他们在“思维和存在的关系”这个哲学基本问题上的不同见解,逐步分化为不同的阵营。恩格斯在《费尔巴哈论》中指出,黑格尔哲学曾在德国产生过巨大的影响,但是由于黑格尔试图用辩证的方法来追求“绝对真理”,其体系的保守性和方法的革命性之间出现了内在矛盾,最终逐步走向了解体。

费尔巴哈和马克思的理论都是黑格尔学派解体过程中的代表性产物。费尔巴哈“直截了当地使唯物主义重新登上王座”,“打破了黑格尔的体系”,但他“没有批判地克服黑格尔,而是简单地把黑格尔当作无用的东西抛在一边”,由于其“对抽象的人的崇拜”,使其从唯物的自然观出发后迅速陷入了唯心的历史观的泥潭。相较之下,唯有以马克思为代表的派别“真正结出果实”。

马克思主义既接纳了黑格尔革命的部分(即辩证法),又从人类历史发展的角度来探索其背后的客观规律,确立了唯物辩证法的历史性地位。

第三组

上周,听完陈老师的课之后,咱们小组成员带着老师提出的疑问再次一起学习了《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节选)(以下简称)。《费尔巴哈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要经典著作之一,也是为适应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和无产阶级斗争的需要而产生的。

文章中,恩格斯对黑格尔哲学与费尔巴哈哲学进行了分析和批判,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同黑格尔哲学与费尔巴哈哲学的内在联系及本质区别,该著作也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在众多优秀德国古典哲学家中,费尔巴哈是第一个走出德国古典哲学的人,而并非最后的代表。他的著作——《基督教的本质》在当时社会出现实践需要和学派体系之时出版,使当时的广大群众都变成了了费尔巴哈派,就连马克思也十分热烈的欢迎这种新观点。

7C5D5

成员认真记笔记

费尔巴哈虽然打破了黑格尔体系,简单地将黑格尔体系抛在一边,但最后,全部的哲学包括费尔巴哈的哲学都被1848年的革命撇在一旁。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它出现并辉煌过,它同样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中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它的价值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理论丰富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无论是费尔巴哈还是德国古典哲学都散发着魅人的光彩,但恩格斯将此两者结合起来并冠以德国古典哲学终结之名,乍一看让人不知所以。这是否只是毫无根据的、随意性的一种撮合或者说是因崇拜费尔巴哈将其功绩夸大的耸人听闻?这是初见此书名的一种猜想,这种猜想可以被划入康德式的先验主义的猜想。但读过这本书后,你会发现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在很大程度上摧毁了德国的古典哲学。

第四组

恩格斯的这部著作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名著。这部著作完成于1886年,距今已有一个世纪多了。它的核心内容是全面的阐述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同德国古典哲学的关系,主要阐明德国古典哲学是怎样通过费尔巴哈这个中介环节而产生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的。

特别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指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的产生是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批判了唯心主义的自然观、历史观、人性论和不可知论等错误观点,以一种总结并发展着的思维将哲学进行深层次的剖析。

以下是本小组对于三个重要观点的梳理:

1

关于哲学基本问题。

即物质与意识(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其决定着所有哲学问题的基本方向,也是判断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重要标准。

在认识路线问题上,历来存在着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和斗争。唯心主义在认识路线上集中表现为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纵观我党发展历程,唯有坚持实事求是,反对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才能带领人民走向胜利。

2

关于唯物史观。

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是社会历史的发展有着本质的客观规律,虽然社会发展是通过人的活动实现的,但我们丝毫不能摆脱历史进程中内在的、 深层的客观规律的支配。“承认社会历史发展具有客观规律性”是唯物史观最根本的观点,即便英雄人物在其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客观的社会历史活动仍受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支配。

这便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德国古典哲学的根本区别——即使是费尔巴哈,它在自然观上是唯物的,但在社会历史观上又是唯心的。

3

关于社会历史发展的最终动力问题。

恩格斯强调,如果要去探究那些隐藏在历史人物背后的动机,那么问题涉及的,与其说是个别人物,即使是非寻常的历史人物,还不如说是使广大群众、抑或是整个民族行动起来的动机。“这不是短暂的爆发和转瞬即逝的火光,而是持久的、引起重大历史变迁的行动。”因此,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观点: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

1E17F

《费尔巴哈论》

接着,我们对书中的重点句子进行了分析:

黑格尔的“凡是合乎理性的都是现实的,凡是现实的都是合乎理性的”常被人们简译成“存在即合理”,而在中文语境中,合理更多是被解读为合乎理性,而没有原文中思维理性的涵义,合理应指合乎必然、规律。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会利用这句被曲解的话来为自己不合理和不正当的行为作辩解,并大有泛滥之势。

然而,按照黑格尔的辩证法思维,这句话应该理解为:凡是现存的,都一定要灭亡。现存的东西有现实的与非现实的区别,只有现实的东西才是合理的,但现存的东西都会灭亡。因此,许多人对“存在即合理”在理解上的误会,并不能把黑格尔作为虚谬根生的据理,那仅是对字面文意的曲解。

“任何存在的事物都有其存在的原因,存在的一切事物都可以找到其存在的理由。” 事实上,黑格尔的名句并非善恶扬弃的借口,只是阐述了任何事件皆有因果关联,套句俗话就是 “事出有因”,即已有的事物都可以找到恰当的解释。

对黑格尔提出的哲学论题有两种理解:理性哲学要求世界哲学化,把哲学实现在外部世界中,但“哲学的实现同时也就是它的丧失”;而实证哲学要求使“哲学世界化”,这则是出现了现实和理性的错乱,因为他们把现实的缺点归咎为理性的缺点。

马克思则对两者进行了整合。他认为,只有在批判外部世界的同时批判自身,在使世界哲学化的同时使哲学世界化,以达到黑格尔所说的即使现实合乎理性、也使理性自身合乎实存的现实的“哲学的最高目的”。

以上就是本周青马班成员们从《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一书中收获的成果,希望青马班成员们继续努力,不断在学习的道路上收获更多的东西。

时间:May 17, 2019 02:36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