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光影穿行卅五载 歌舞偕同珠水来

【发布日期:2018-11-18】  作者:     点击数: 

11月17日晚的珠江宾馆,高朋满座,鸿儒一堂。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的专家学者与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师生齐聚会议中心小礼堂,在极具岭南风格的晚会中,回望学会卅五周年的光辉历程,见证颁发三大奖项的荣耀瞬间。

19点30分,晚会拉开帷幕。晚会由湖南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李锐,广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5届毕业生李希,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主播、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2届毕业生梁志皋,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彭雨晴共同主持。

131405

彭雨晴(左一)、李锐(左二)、梁志皋(右二)、李希(右一)主持晚会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进入庆典环节,一部反映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三十五周年历程的短片将现场观众带到学会初创时的光辉岁月。学会前身为1983年在夏衍先生倡导下成立的“中国高等院校电影学会”,1995年更为现名。三十五年来,学会先后提出“让电影走进大学讲坛”“让电视进入大学课堂”“让纪录片走进大学校园”三大倡议,承担专业学术交流、高层学术研讨、学术评奖评价、对外影视交流、专业咨询服务等五大职能。

大屏幕上呈现出一张1983年的老照片,主持人邀请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孟建教授,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李亦中教授和江苏师范大学寇立光教授一同上台,找出合影中的自己。

160614

李亦中(左二)、孟建(左三)、寇立光(右二)上台与主持人互动

寇立光教授向观众展示了自己第一次参加全国高等院校电影教师进修班的证书,并将第一届到第九届年会的文件原件全部捐赠给学会。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胡智锋教授代表学会对寇立光教授的捐赠表示感谢,并为三位教授颁发了终身会员荣誉证书与奖杯。

12A2AD

胡智锋接受文件捐赠并发言

10EF86

胡智锋与三位获得终身会员奖杯的教授合影

庆典上还播放了学会荣誉会长张凤铸的祝福短片。张老先生在短片中表达了对学会老前辈与相关机构组织的感谢,对家乡广州的祝福,对承办年会的广州大学的良好祝愿。

敦伦修行 实至名归

晚会上还举行了第十一届“学会奖”、第八届“学院奖”、第三届“学人奖”颁奖典礼。

8350B

第十一届“学会奖”一等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第十一届“学会奖”分为著作奖与论文奖两大类。经过初评、复评与终评三轮评选,共有16篇评论类论文、35篇理论类论文获得论文奖项;16部学术著作,4部调研报告,4部专业教材获得著作奖项。其中,丁亚平的《中国电影通史(两卷本)》获得学术著作类特等奖。

第八届“学院奖”共收到高校师生参评作品454部,其中教师作品56部,学生作品398部,分为纪录片、剧情片、实验片、动画片、音乐电视五大类。经过评选,共有14部教师作品、47部学生作品获得“学院奖”。王乃真的《战后遗华日本女性思考》、杨乘虎的《“四有好老师”系列短片》、秦瑜明的《中国新闻传播教育人物志》获得本届“学院奖”纪录片类别特等奖。

13A586

第八届“学院奖”特等奖获得者同颁奖嘉宾合影

在“学院奖”社会作品类颁奖环节中,学会为过去一年中优秀的网络视听类、电视类、电影类的优秀作品与个人颁发了相关奖项。

为表彰中国影视教育和中国影视事业重要的参与者、见证者与推动者,学会设置了“学人奖”。来自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黄匡宇教授与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北京电影学院院长王伟国教授获得本届“学人奖”的“终身成就奖”。

6E930

第三届“学人奖”获得者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黄匡宇教授

103C56

第三届“学人奖”获得者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北京电影学院院长王伟国教授与颁奖嘉宾合影

流光溢彩 余音绕梁

晚会中,六个具有岭南特色的节目带着现场观众穿越多彩四季,感受岭南风采。

开场舞蹈《相聚花城》中,广州大学附属广州歌舞团的舞蹈演员身着绚丽的服装,手持花型伞,一颦一蹙,尽显花城的独特韵味。

歌舞《春天的芭蕾》中,歌手游佳佳的美声唱法和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学生舞团的芭蕾表演相得益彰,踏着音乐的节拍,舞蹈演员翩翩起舞,步履轻盈。

古朴典雅的音乐声中,来自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的师生为观众带来音舞诗画《四季读书乐》。从《千字文》到《大学》,从读书乐趣谈到四季变化,再加上粤语与普通话交替运用,富有特色的节目呈现了广大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曼妙舞姿,光彩夺目。广州大学附属广州歌舞剧院带来的岭南风情舞《西关小姐》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由黑天鹅组合带来的歌曲《盛开》表达了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13CC4E

广州大学附属艺术学校带来的《广府渔趣》为观众奉上了一份视听上的“广式礼品”,也为晚会画上了圆满句号。

穿行卅五载,光影世界中,先驱不忘初心;相聚望舒下,云山珠水畔,后人继往开来。走过三十五年历程的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将继续发挥自身职能,砥砺前行,为推动中国影视教育发展与繁荣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107FE1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时间:Nov 18, 2018 09:53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