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长江学者杨保军教授开讲《当代中国的主导新闻观念》

【发布日期:2018-12-24】  作者:     点击数: 

12月19日上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杨保军教授在文逸楼605学院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主讲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当代中国的主导新闻观念》的讲座。讲座由李雁书记和李春雷副院长主持,部分老师与同学们听取讲座。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杨保军教授带来了“人类新闻活动的大尺度变迁”“中国新闻业近四十年的变迁”和“中国新闻业的主导观念变迁”三大部分的丰富内容。他首先强调了观念的重要性,认为主导性的新闻观念可以反映主导性的新闻景象。在梳理了新闻生产活动代际的基础上,他进一步以媒介系统的构成要素为视角探讨了中国新闻业四十年来,媒介形态结构、传播主体结构、收受主体角色、传播内容结构等方面的发展变迁。在讲座的第三部分,杨保军教授指出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专业新闻观念、民主个体观念、商业新闻观念、脱媒群体观念之间的关系,总结其核心观念构成为党性原则观念(统领)、人民中心观念(价值)、舆论引导观念(方法)和新闻规律观念(基础)。

演讲后的互动环节,杨保军教授回答了学生关于讲座中提到的“脱媒主体”的疑问,并鼓励学生在专业问题论述中培养清晰的逻辑思路,锻炼概念化思维。传播系副主任曾丽红老师针对讲座中有关中国新闻业运行的基本逻辑(政治逻辑、经济逻辑、公众或公共逻辑、技术逻辑等)的观点,询问四大逻辑的重要性变化。杨教授表示:“政治逻辑摆在第一位,经济逻辑地位不断提升,公众文化是基础,技术逻辑作为新闻生产力改变着新闻生态,也不能轻视。”

供稿:欧楚颖

时间:Dec 24, 2018 11:09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