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饶曙光教授莅临我校作中国电影发展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3-29】  作者:     点击数: 

(本网讯)3月29日上午,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电视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教授做客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为师生带来了关于中国电影发展与共同体美学的讲座。

饶曙光教授详细阐述了中国电影产业历史进程与未来发展。首先从“现象”丛生与电影格局的不确定,讲述了中外电影产业正面临着一种变化和洗牌,以及科技发展推动5G时代的来临对于媒体的影响。饶曙光教授回顾了从计划经济时期全民观影时代到当下的电影的改革路线和发展的历史进程,探讨了各个历史时期电影产业的节点和政策,同时也提出了他对于中国电影超高速发展这种非常态下的隐忧,认为我国电影产业还是处于“初级阶段”,结构性矛盾和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最终电影产业会与中国经济一样最终步入中高速发展状态,对此我们必须要保持理性的态度。

其次,他分析了当下电影发展现象、新时代与新生代导演以及互联网和大数据对于中国电影产业的影响等,提出了我们必须立足于中国电影丰富的实践及其内在的发展要求,构建中国电影流派,电影理论批评的中国学派,创建电影强国的观点。接着,指出中国举办的国际电影节更加差异化,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利于中国电影发展以及学科建设。

最后,饶曙光教授提出了“共同体美学”的构想。如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在世界激荡,而与时代同行的中国电影理应建构起基于中国经验和民族精神的“共同体美学”。他分别从方法论,“共同体美学”的历史维度与当代视野,对话、互动、共赢三个角度详细阐释了构建的基础和内在逻辑,并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互动。

供稿人:夏雪

时间:Mar 29, 2019 09:45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