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香港浸会大学黄煜教授谈人工智能时代的媒体传播与虚假新闻的扩散

【发布日期:2019-03-15】  作者:     点击数: 

3月15日上午,香港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传理学院院长、《传播与社会学刊》发行人黄煜教授做客新闻与传播学院,为师生带来了关于人工智能时代媒体传播与虚假新闻研究的讲座。

开场,黄老师讲述了人工智能时代媒体传播的转型与路向。人工智能技术的勃兴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运用,不仅极大冲击着媒体行业的生产模式,重塑着新闻业的面貌,也对强调客观与真实的新闻伦理规范产生显著影响。黄老师首回顾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历程,探讨此背景下媒体变革的的节点与路向;接着介绍了资讯传播的算法转向,探讨由此催生的“慢新闻”“后真相”将如何冲击与挑战传媒作为社会公器的角色。最后,他介绍了媒体人及媒体教育在技术变迁中所蕴含的新理论建构和新实践的可能性。

接着,黄老师从虚假新闻的现状、成因及对策三方面分析了假新闻的扩散。在对假新闻仍无统一的、令人满意的定义的情况下,分析假新闻分析的理论框架,阐释后真相时代的新闻责任,并分别介绍受众、假新闻和社交媒体三者之间的联系,最后分析了如何识别社交媒体上的假新闻。他强调,虚假新闻的广泛传播妨碍了新闻价值的客观性和可信性,需要研究者和公众勇于接受挑战。

最后,黄老师介绍了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新开设的硕士课程——人工智能与数码媒体理学硕士课程,与大家分享了香港传媒教育发展方向的经验,并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互动。(文/图 刘晓婷)

时间:Mar 15, 2019 04:26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