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专题讲座|马国华:用新闻的眼光去捕捉广播文艺的题材内容

【发布日期:2018-06-13】  作者:     点击数: 

6月12日下午,著名广播人马国华在文新223带来了一场名为“用新闻的眼光去捕捉广播文艺的题材内容”的讲座。马国华老师结合多年来参加广东省广播影视奖评奖的实践经验,对广播文艺工作的创新阐释了自己的观点,分享如何用新闻的眼光去捕捉广播文艺的题材内容。

76D8

马国华老师为前来聆听讲座的老师和学生们解读本次讲座的内容(魏可欣 摄)

讲座的开始,马国华老师先是解释了广播文艺的概念,指出广播文艺是广播与文艺两者的有机结合及升华,并有狭义与广义两种概念。而后,马国华老师指出,目前送评的广播文艺节目有两种不同的形态,一种是常规性的,另一种是非常规性的。而根据马老师多年来评奖的经验,通常有新意的选题更易“出彩”。广播文艺节目要“寻找新的出路,新的路径”。如何做到“出彩”,马老师根据分析一些“广播影视奖”的例子,说明将“新闻性”与“文艺性”做到有机结合更易成功。总结一些获“一等奖”的广播文艺作品中,表现突出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善于用“新闻的眼光”去捕捉广播文艺的题材内容,使作品具有“时效性”和“贴近性”;二是善于挖掘和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增强作品独有的地方风格特色;三是善于在作品的表现形式上,充分利用广播艺术不同的表现手法,增强作品的可听性。

72ED

在场学生认真聆听马国华老师的讲解(魏可欣 摄)

马老师以其独到的观点和幽默形象的语言赢得了在座学生的掌声。

976D

马国华老师对获奖节目的案例进行分析(魏可欣 摄)

主讲人介绍:

马国华,一级音乐编辑(正教授级)。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广播文艺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广播局研究会副秘书长,广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吉林大珠海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客座教授。原珠江经济广播电台总监,广东电台城市之声副总监,广东电台音乐台常务副总监,广东电台南方生活广播总监。广东省广播电视政府最高奖“广播影视奖”的专家主评委。曾参与组织策划,策划,制作,监制各类型广播文艺节目,有一百多部(首)作品曾获得“鲁迅文学艺术奖”在内的全国影视奖,省级“专家奖”的金奖,一等奖等。

时间:Jun 13, 2018 10:12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