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对话嘉宾|陈龙:要做扎实的学问

【发布日期:2018-05-22】  作者:     点击数: 

5月20日上午,苏州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媒介文化研究》集刊主编陈龙出席了由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发起的“新时代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传媒期刊主编论坛”并分享了“期刊审稿标准”的观点和看法。

undefined

第一,坚持学者本位,学术本位。作者写文章时,尽量不要发那些应景的东西,要有定力,要淡定。

第二,要有学术高度。要关注公共话题,关注当下话题,选题要亮眼。如果文章选题不亮眼,不关注公共性当下性的议题,那就是在自娱自乐。此外,研究成果完全不能引导产业,那就是没有抓到痛点,没有抓到真正的难点。

第三,要功底深厚,要做扎实的学问。新闻传播学科比较年轻,需要我们做扎实的研究、有深度的研究。当我们看到热点话题,看到新鲜的概念,这只是第一层,不要浮于表面。要体现出底蕴深厚,对自己写出来的东西要有扎实的研究,同时兼具思考的深度和详实的资料。

第四,文章要如沐春风,要有可读性。文章写出来要流畅,要活泼,文字要清雅,一气呵成。

undefined

最后,陈主编补充指出,新闻传播学科要走的路还很远,需要我们做真正扎实的研究。

时间:May 22, 2018 11:48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