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对话嘉宾|张文燕:《当代电影》注重政治性、专业性和规范性

【发布日期:2018-05-21】  作者:     点击数: 

5月20日上午,《当代电影》杂志副主编张文燕在“新时代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传媒期刊主编论坛暨岭南传媒研究生论文工作坊”中为大家介绍了《当代电影》期刊的选稿审稿标准。

ADF5

《当代电影》 张文燕主编 (张娜 摄)

在正式开始介绍选稿标准之前,张主编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当代电影》杂志。《当代电影》是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与中国传媒大学合办的电影理论和评论类学术期刊。在全国同类刊物中,《当代电影》以敏锐、活泼而又严谨、厚重的学术素质和办刊特点而著称,在国内外具有权威影响。这是一本学术性期刊,一直在努力引进外国电影理论,除了关注国产电影动态研究之外,也会重视国外电影的研究,但是重心还是在国产电影上。

作为一本由国家广电总局主管的杂志,《当代电影》选稿的第一个标准就是政治性,必须要求政治正确。张主编说到,《当代电影》在政治性方面相较于其他电影类杂志来讲是比较严谨的。“虽然整体来说,电影不是一个特别大的产业,可是现在比较容易引起关注,受众面和关注度也比较大,还是比较受到政府关注,所以在政治性方面的考虑会比较多。”

B83C

《当代电影》 张文燕主编 (汪润时 摄)

接着,从杂志专业性角度,张主编谈到了第二个标准。《当代电影》一直在国际化方面努力,同时引进先进的理论,在国际化传播方面做了很多事情,也通过与国家单位合作,希望能够将中国的电影理论引出去,让外国有所了解。张主编认为,《当代电影》要关注当下的现状,肯定要关注当代中国电影的一些话题“当然,这些话题是经得起考量的,要从专业性的角度来分析和挖掘,关注更多的社会焦点现象,例如新科技、新技术的应用。另外,我们也更关注经典型的考察,还有新的观点、材料的关注。”

最后,张主编说明了很重要的一个标准:规范性。张主编认为这是很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评审标准。谈到这里,她便引出原创性这个概念:“其实每个杂志需要做到的就是原创,但对于这一点的规定发生了变化,从查重系统来看,毕业论文上传以后便属于公开资料,所有在知网、媒体上查到的可能已经不属于原创了。”因此,张主编着重强调现在的我们要增强这方面的意识,她认为关于从PPT、课件上获得的知识应该怎么去认定、怎样证明是自己的成果以及怎样引用他人成果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是很重要的。

时间:May 21, 2018 05:45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