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对话嘉宾|刘鹏:在时代的引领下做杂志

【发布日期:2018-05-21】  作者:     点击数: 

5月20日,《新闻记者》主编刘鹏受邀出席在华工中心酒店举行,由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新时代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传媒期刊主编论坛暨岭南传媒研究生论文工作坊”。他分享了“期刊审稿标准” 的看法。

B704

首先,刘主编回顾了《新闻记者》的发展历史,并详细介绍了该期刊的“再定位”问题。2010年以来,随着传媒业变革和新闻教育新闻研究领域的变化,《新闻记者》需要进行去标签化和再标签化的过程,以改变人们对于《新闻记者》是业界杂志、应用性杂志的固有观念,并与诸多的学刊区别开来,成为“问题意识、现实关怀”的学术性刊物。刘主编强调,问题意识一定是学术期刊的出发点,现实关怀是学术研究的落脚点,在这一氛围下,转型时代的新闻传播研究是总主题。

927F

刘鹏主编(张娜 摄)

“新时代、新起点是否会有新气象?我不敢保证一定会有新的进步,而我希望是会有的。”刘主编认为:“时代在引领杂志,时代在引领学科发展和研究的变化。”对此,他提出三点期望,第一是全球视野、本土关怀,即使我们使用的是西方的经验材料和理论框架,但要有针对本土的问题意识;第二既要有学术规范更要有思想锐度,在“引经据典、头头是道”后也要有思想上的启发,有更好的、更新的思想出现;第三是开放胸怀、争鸣共进,打破在象牙塔中喃喃自语的状态,在互动讨论与争鸣中取得学术的进步。

时间:May 21, 2018 05:58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