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与交流 > 正文

Naren Chitty我校开讲 剖析当今媒体繁荣景象

【发布日期:2014-11-04】  作者:     点击数: 

本网讯(实习记者:陈敏 赵卓瑶) 11月3日晚8点,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文学院院长、国际媒体与传播研究协会原秘书长Naren Chitty,在我校图书馆副楼五楼报告厅,以“The Birthing of Media Prosperity(媒体繁荣景象的背后)”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就当今媒体繁荣景象背后的生成因素进行了多维度分析。

Naren Chitty 教授(实习记者 张德钦摄)

Naren 教授首先对麦考瑞大学进行了简要介绍。紧接着,他以人工智能电影为切入点,展开了关于媒体发展动因的讲说,把其归结为技术层面和政策层面。他将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世界经济划分为计划经济、资本主义经济和投资出口导向型经济三个阶段,人们对科技的需求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增加,尤其是在美苏争霸时期,为适应军备竞赛的需要,人类在技术层面取得了极大飞跃,从而也带动了媒体繁荣。此外,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年轻时与里根总统在白宫的合照,幽默调侃起自己的身材,并借此指出里根时期新自由主义政策对通讯技术和媒体事业的推动。

讲座现场(实习记者 张德钦摄)

“ 知识可以当作商品来买卖,信息传递也是可以测量的。”Naren教授指出,当今信息技术的融合以及因特网的不断发展促进了人才交流,使得人们的工作和娱乐、生产者与消费者、全球和局部地区、有用与无用的信息等许多事物间的界限变得模糊。“微信发布的心情经过收集整理可以获得商机,人们买来的东西也可以在互联网上再进行拍卖。”他列举了如今媒体繁荣背后出现的种种问题,如政治问题,经济损失,以及教育的不平等。这些都是需要政府、企业等社会多方面来共同努力解决的。

讲座现场(实习记者 张德钦摄)

问答环节, 09级普播毕业生肖依谷提道“演讲从国际关系着手,对社会各因素的相互联系进行探讨,开拓眼界,对专业发展有所帮助。”广电143的吴恩倩则认为讲座内容丰富,专业背景多,对专业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

讲座最后,我院田秋生副院长对整个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Naren教授的讲座具有宏观视野并有深切的社会关注和现实忧患意识,并希望同学能深入学习,得到更深刻的感悟。

(图编:郑振易 编辑:马迎瑞)

时间:Nov 4, 2014 02:03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