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与交流 > 正文

Naren Chitty莅临广大 应邀开讲《是新媒介观吗?》

【发布日期:2014-11-04】  作者:     点击数: 

本网讯(实习记者:郭丹萍 郑茹鸿) 11月4日上午9点30分,国际媒体与传播研究协会(IAMCR)原秘书长、兼任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和博导的Naren Chitty教授,在文逸楼新闻与传播学院会议室举行了《Still Post-modern Media?(是新媒介观吗)》的主题讲座。讲座主要从媒介受众的视角分析传统媒介观、现代媒介观和后现代媒介观这三种媒介观的异同,探讨新世纪时期媒体发展的脉络与观念的变革。我院多位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Naren Chitty教授演讲(记者关巧雅摄)

在讲座开端,Naren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麦考瑞大学中与媒介相关的学院和专业的情况。在引出“新媒介观即后现代媒介观”的概念后,Naren教授通过“传统”和“现代”这两个词的由来引出了传统化媒介和现代化媒介的异同。其中,他认为传统化媒介更注重口头传播,而现代化媒介则更注重大众传播,并分别举例讨论。

随着讲座的推进,Naren教授向我们讲述了“后现代”这个词的来源——建筑学。教授讲道:“它是古典与现代化的融合,没有等级的概念。”随后,他列举了后现代媒介与传统媒介和现代化媒介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异同。

讲座现场(记者关巧雅摄)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我院林渊渊老师提问道:“是不是每个社会或者每一种文化都会按照从传统、现代化到后现代化这样一种模式进行下去?”Naren教授则从哲学的角度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没有任何事情是绝对的,我们所能做的便是看到现在和最近。没有人能预料到500年后社会是否还按照这个模式走下去。”对于之后同学们的疑问,教授也逐一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参与讲座后,来自广电133的关巧雅同学表示:“听一些讲座,可以让学生对自己的专业和未来职业的发展会有一个更清晰的方向。国外专家会给我们带来国际比较新的观点,但可能由于水平有限,有些新观点会比较难懂。”

(编辑:徐芝韵)

时间:Nov 4, 2014 09:16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