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与交流 > 正文

【卓越班动向】开启全新学习之旅——记10卓越班赴格林姆斯比学院交流学习

【发布日期:2013-02-28】  作者:     点击数: 

二月中旬,蛇年春节的烟花依然在绚烂的绽放着,我院10卓越人才班的十五位同学已经整装出发,于2月16日下午全部抵达了英国格林姆斯比小镇,开启了在英国全新的学习之旅。在此,记者将围绕本次交流学习的小镇环境、住宿环境以及课程安排三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小镇初印象

初来乍到,十五位同学都被身边新鲜的景象吸引,随处可见低矮的红砖小屋,小屋前有一小片花园,并不是很宽大的马路,也没有人头攒动的拥挤。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看着这个宁静又整洁的小镇,与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广州形成了很大的反差。在卓越班王莉芳同学的眼中,这里很美,“虽然房子很小但是觉得很温馨。”

格林姆斯比小镇街头

两国在地理环境和文化上的差异,需要同学们尽快去熟悉和适应。英国二月的气温比较低,有几天还下了小雪,但大部分同学都能适应寒冷天气。而语言不通这个问题在刚开始就给同学带来了困扰,据曹玮同学说,在当地商店买电话卡的时候,大家围着服务员询问了一次又一次,听到的内容一样,但可能理解起来会不太一样,让人很疑惑。虽然每个人的英语基础不尽相同,但生活在这个全英的环境里,大家都在积极地适应中。

课程初体验

来到小镇安顿好后,英国格林姆斯比学院国际部的负责人便组织同学们到校,给大家做学校和课程简介,带领着参观校园。学校占地面积小,设施先进全面,图书馆提供了良好的读书氛围,健身娱乐设备齐全,服务也比较人性化。学校的保安还和大家讲解了一些安全注意事项,老师也都亲切友善,减缓语速让大家尽可能听懂所介绍的内容。

国际部负责人Andrew(中)欢迎大家来到格林姆斯比学院

学校给卓越班安排了十门主要课程,包括TV Journalism(电视新闻)、Radio Journalism(广播新闻)、Multi Platform Newsroom(多媒体新闻制作)、Online Journalism(网络新闻)、Global Media Markets(全球媒体市场)、TV Studio(电视演播室)、Production Process(作品过程)、Production Skills(生产技能)、Writing and Interviewing(采访与写作)、Professional English(专业英语)。从专业英语学习到专业技能实操,从电视新闻生产到广播、网络新闻制作,从全球媒体市场到融合媒体新闻制作,将理论和实操紧密结合,丰富全面,符合当下市场需求。而大部分老师的授课方式也是先从理论知识入手,再带领大家进行实操。既有理论储备又充分锻炼动手能力,且课堂气氛较为活跃,同学们逐渐接收和适应了英国老师的表达和授课方式。

学习已经进行了一周,同学们对课程都有了初步的体验。虽然会有一些听不懂的专业名词,还有因环境的不同有许多背景知识需要了解,但大家都抱着积极的心态,有许多不懂的问题都提出来,直到听懂为止。在众多课程中,叶雪怡同学最喜欢Global Media Market(全球媒体市场)这门课,她很喜欢该授课老师Hugh的上课形式。上这堂课的时候大家和老师围坐在一起讨论问题,在雪怡看来,上课的空间位置和座位的设置对课堂效果是有影响的,“这样更体现出平等和自由”,可以畅所欲言。而且,在课后看笔记发现,虽然老师讲的不多,但自己有许多思考空间,她觉得老师“不会否定任何想法,带着鼓励和创新,尊重学生的想法”很有利于学习,同时,她也希望在这里能够探索出一套自己的学习模式,在固定时间做固定的事情,培养出好的习惯。

学校还安排了当地电视台Channel 7团队的主要成员于同学们见面,介绍了当地电视台是如何运作的,也会提供实习机会给大家。

宿舍生活乐趣多

学校把卓越班的同学分成了两个宿舍,离学校比较近,都是富有英国特色的红砖小房,干净整洁,舒适方便,既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又可以充分得感受到英国文化和生活。

在WH(宿舍名Welholme House的缩写)是两人一间,有独立卫浴,设施很齐全,厨房用具一应俱全,何嘉玲同学觉得宿舍环境不错,生活很方便,与在广大住宿最大的差别就是每天需要自己做饭,“一开始的时候担心人多手杂,但是相处后发现挺有趣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而且吃饭的时候可以尝大家的菜,很有乐趣。”在HL(宿舍名Humber Lodge的缩写)则是一人一间,只有一间房间是住两个人的,而且与其他学校的同学一起住,刚开始的时候大家不太熟悉,会让同学有些不适应,但很快便打成了一片。这个房子的厕所浴室与房间分开,在男女合住的宿舍里显得不是很方便。

HL宿舍外观,六位卓越班同学住在此处

下午下课后回到WH(左边为女生宿舍,中间是男生宿舍,右边有厨房和活动室等)

在英国生活,同学们需要自己去超市或者市场买菜,然后回来自己做饭。英国的食物和国内有许多不同,刚开始没有经验可能会买到不太喜欢的味道的食物,或者此前没有太多做饭经验,在做饭这件事情上耗费了一些时间。在WH里,每天一到做饭时间,厨房里便开始热闹了起来,大家互相帮忙,大展厨艺,渐渐熟练,缩短做饭时间。在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每天都充满了乐趣。

期待收获更多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在英国的三个月还有许多机会和挑战等待着同学们去面对,他们对这三个月充满了期待。

大家希望在这十二周的时间里能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并且学习到不一样的新知识。雅茵同学希望能在这里得到进修,加深在国内学习到的知识,同时拓宽思维空间,让自己变得更加独立自主,眼界可以开阔一些,多感受不同的文化和氛围。嘉玲同学则期待生活上能更有效率和规划,学习上尽快和老师同学熟悉,并真正学习到英国独有的先进的东西。

同时,大家也希望能够和当地学生有更多的交流,不仅仅局限在课堂上和老师的交流,想要更好得融入这里的生活,理解和感受两国的差异。

转眼一周过去,卓越班十五位同学在每天的学习和生活中充实地过着,享受当下,期待着满载而归。

(记者:陈曦 编发:钟桂银)

时间:Feb 28, 2013 07:1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