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近期活动 > 正文

访学日记DAY1|访学伊始,若有所悟

【发布日期:2019-11-22】  作者:     点击数: 

网媒183冯舒婷

2176B

10F56

虽然今天在中传的学习只有两门课,不过真的感受超级的棒!中传的老师真的非常厉害,上午纪实影像创作的四节课于老师给我们的知识输出几乎是让我震惊,于老师的知识储量真的非常丰富,上至天文地理下至物理化学,在给我们讲授如何拍摄纪录片的时候给我们讲的一些如何剖析选题的方法也让我受益匪浅,四节课下来感觉自己的知识增量暴增,笔记记不停的那种。

晚上倪老师给我们上的人际传播课也非常棒,教我们如何与人进行正确的人际传播,让我们明白同理心的重要性,还引用了一些非常生动的小案例,让我们更深切理解何为“共情”。她觉得不用成为一个人际传播能力100分的人,也许60分就能让自己非常满意,不必过于圆滑过于富有同情心,也不必给自己打不及格不会交往的标签,这么刚刚好的人际传播能力就能让自己非常舒服,也能与人很好地相处,找到自己在人际交往中的最优解。虽然很累但是很充实的一天~

2

广告161黄洁莹

3FD46

今天是访学的第一天,虽然对于南方人而言,北京的天气非常寒冷,但仍然阻挡不住我们对于知识的热情。

一大早,同学们就已经集合准备好上我们的第一节课——纪实影像创作。课堂上,于老师通过自己丰富的经验与有趣的实操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纪录片的特点、要素等入门知识。拍摄纪录片是一门需要大量综合知识,老师讲述的内容也覆盖了历史、政治、物理等方面,因此这节课真的使我们获益良多,开阔视野,增回见识。

下午的安排是师生见面会与参观传媒博物馆。无论是见面会上两个学校的老师对于人才培养所发表的看法,还是博物馆内广播、电视等传媒的发展历程,都让我对我的专业更深的理解,也更加具有了专业自信与不断学习的决心。

晚饭过后,倪老师的人际传播学课程更是让我大开眼界。她强调这一课程不仅从理论上讲述人际关系,更希望开设体验式学习课堂。而课上她也生动有趣地向我们讲述了人际传播的特点概要,以及生活中的一些人际传播例子。哪怕将近四个小时的课程,我们仍然感觉意犹未尽,沉醉在倪老师的课堂当中。

访学的第一天结束,也让我更期待后面的课程。

3

广电172黄婷

2DE92

今天是在中传学习的第一天,充实且收获满满。早晨,六点半就起床并早早地来到教室等待上课。第一节课是《纪实影像创作》,在这节课中,我着实学到了纪录片创作的一系列过程,我知道这种理论的掌握只是第一步,真正应用在操作上才算是完成了学习的使命。在这节课上,于忠广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由心地敬佩他。在讲到广西六万山纪录片选题创作案例的时候,他能够从一条河上升到一带一路的高度,从一位当地顶级的语言学家上升到整个客家人历史的高度,从当地历史遗留的书房上升到华夏文明避难所的高度,把当地壮族团结安定与边疆相比较并与中原文化相结合。这让我懂得不仅仅是纪录片的选题,做任何一种选题都不能局限在当前表面的东西上,而是要去挖掘它内在的,更高层次的价值和意义,这样做出来的东西才不会被淹没。

其次,是今天晚上的《人际传播》课程带给我的思考,倪桓老师说的一句话颠覆了我以往的思考,她说关系中相互依赖的两个个体,只要任何一方被改变,另外一方也一定会相应地自动被改变。所以不要想着去改变他人,去改变他人的同时,其实也在改变着自己,且改变他人不仅不容易还很痛苦,因此要想改变他人就先改变自己。

4

播音171曾沛芸

12481

“因为时间限制,这门课程你们学不完,但是更重要的是它给你们开启了思考,回去后你可以去想,去深挖”。晚上9:40,今晚的晚修---《人际传播》提早下课了,倪恒老师说出了上面那段话。能来中传访学无疑是幸运的,但是人在得到之后会产生更加深层次的欲望和满足期待,比如想要把这门课听完,比如想再待久一点。很幸运,今天听的两节课一节是刚开课的第二节,一节是第一节,可以说这两堂课,我们和一起坐在下面的中传的学生都完完全全受到的是一样的教育。但是在狂喜的同时,我也发现,纵使我已经大三了,但是和一同在听课的中传大二、大一的学生,我并没有什么年龄或者经验上的优势,一是课程设置完全不同,这些课程对于我来说也属于全新的课程,二是课外充实不足,很多知识我也并不了解,所以什么听起来都是新的。这种情况真的很病态,大学大学,三年来,我到底学到了什么,我到底掌握了什么。有些时候差距就是一点点产生的,所以中传毕业的他们和未来广大毕业的我们会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拥有完全不同的知识储备量。今天一天学到的东西不少,下课后我们像一群嗷嗷待哺的娃娃围在老师面前,可是这个“巨婴”一周就要长大,要自己成长,跌跌撞撞也要往前看,否则留下来的就只是下一次的惊叹而已。

5

广电171梁子沣

134DE

一直以来,我都对每天都在进行的人际传播感到习以为常,没有进行过相关的关注或思考。而今天的《人际传播》课就为我开启了这样一段思考之旅。倪桓老师在课堂上利用多个生动活泼的生活化的例子,让我们了解和领略到了人际传播的魅力所在。

沟通与传播,往往影响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这样的生活哲学,我也同样在于忠广老师的《纪实影像创作》中有所感悟。在理论的讲述过程中,老师也向我们分享了他自己的实践经历,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那些抽象的理论知识。其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例子就是,老师自己利用自己的观察、沟通交流和思考,将小孩带桌子上学这一现象制作成一次专题报道,借此推动了地域性教学硬件设施改革这一例子。无论是写文章还是拍摄影像,都不单单只是讲述一个故事,更重要的是,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思考与反省,怎样能在社会中贡献一点力量。这给我以后应该写怎样的文章、拍摄怎样的影片以很大的启发与思考。

访学第一天的行程已结束,明天也要继续加油!

6

播音181左雨琪

1CE4A

今天是在中传访学的第一天,通过于忠广老师的【纪实影像创作】课与倪桓老师的【人际传播】体验到了两位不同风格的老师带来的不同课堂的氛围。

于忠广老师在教授纪实影像创作时,给予我最大的震惊之处在于老师的知识储备与实践经验的丰富。在短短一个上午的学习中,老师从量子科学谈到人文地理、从历史发展讲到法律契约...让我惊叹于一部纪录片的诞生背后竟然需要涉及如此丰富的知识,更是体会到了实践给予影像创作的重要支撑。老师在谈到纪实影响创作所需要的个人素质时,他认为“对于生活和世界有敏锐感知力和观察力的人才会做纪录片”。同样的,对于新闻创作来说,新闻人也应保持对生活与世界的敏锐洞察力。

而倪桓老师又用她温柔又不失力量的声音向我们展示了人际传播在社会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无论是课堂上的体验式学习,还是老师用自己多年的心理咨询临床经历作为例子,课堂中多样的形式都让我体会到人际传播的学习不应只停留在书本与课堂,更是要在生活的不同情境中拿捏好更合适的人际传播方式。

7

广告171刘丽聪

15F2C

今天是来中传访学的第一天。早上上的是于忠广老师的纪实影像创作。老师知识很渊博,博古通今,娓娓道来。我沉浸在老师为我们展开的知识殿堂里,思想随着老师的讲述好像在云端插上自由飞翔的翅膀。老师从自己的经历为我们讲述纪录片的创作,从秦皇汉武讲到量子世界。可以感受到,于老师是一个知识很丰富的人,同时能把这些知识融会贯通,并把它们传达给学生。他不是教历史的老师,但却让我产生了对历史的兴趣;他不是物理老师,但让我产生理解量子世界的冲动。我想一个好的老师也许不在于他真的教给学生什么具体的知识,而是给了你启发,给了你榜样,给了你学习的冲动,给了你氛围;一个好的老师也许不局限于让你学习了解他所教学科的内容,而是把自己的知识结构融入课堂里,感染学生。于老师是这样一个老师。

而能上于老师的课是幸福的。

晚上上的是倪桓老师的人际传播。其实在上课之前我是特别疲惫的状态。因为整个下午在拍照在参观。晚上的课是一个紧接着上的状态。但当老师走进课室开始讲话的时候,整个人似乎进入一个圣地,好像来到温暖的春风吹拂着柳树的池塘边。这门课是大一的新生上的课。给我感觉非常朝气蓬勃,像是树上的嫩芽,像是刚破土的小草。中传的学生上课非常敢于表达,敢于说出自己的意见。这使得课堂非常生动有趣。我想这不仅和学生自身有关,也和老师的循循善诱有关。倪老师说话很温柔,在和学生沟通的时候非常耐心地倾听并回应。这种互动是双方的。

上倪老师的课启发了我很多关于人际交往的思考。改变了我原有的一些认识。这以后会让我开始思考,如何才能更有效地进行人际传播。

而上这样的课上四小时,丝毫没有困倦的感觉。甚至期待这节课不要结束。

图文编辑:访学团宣传组

排版编辑:廖豪

时间:Nov 22, 2019 10:59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