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近期活动 > 正文

复旦访学 | 与时俱进,好学知新

【发布日期:2019-05-24】  作者:     点击数: 

5月23日,上海天蓝云白,艳阳高照。这一天,似乎是访学团来到上海之后最热的一天,颇有一番广州夏天的感受。不知不觉间,访学之旅进入倒数第二天,但访学成员们对于复旦课堂的热情丝毫不减,反倒像这天气一般,愈来愈炽热。

今天,同学们依然走进了不同的课堂,开启他们新一天的学习见闻。

敏而好学,而后知新

上午的《公共关系策划与实务》课堂上,王迪老师与两位业界嘉宾一起作了主题为“HOW TO MAKE YOUR IDEA COME TRUE”的演讲讨论,以《天猫理想生活 21天元气计划》和《IKEA:COOK FOR LOVE》为案例,对公共关系策划过程中的“insight to strategy”部分进行了讲解。访学团成员积极地回应了老师的提问,分析了案例中的策略思路,并得到了老师的肯定。随后,嘉宾还就如何实现“Effective brainstorming”、“Effective idea”和 “Big idea”三个方面给出了意见,并耐心仔细地解答了同学提出的实践中的问题。

(业界嘉宾正在分析案例)

下午,在张大伟老师的《文化创意产业》课上,老师从“为什么写企划书、行业发展状况、团队成员情况、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划”五个方面,阐释了一份好的企划书应该如何定位、如何制作。课上,张老师还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独特观点:有些时候,成功恰恰是因为模糊定位。在市场调查中,与其一直试图寻找精准定位,倒不如直接开始做,受众会带着你走。我们永远不能做好所有准备,需要不断尝试不断调整,给自己试错的空间。

说明: cc062f8a46c33f5db091c46b3d6ff75

(张大伟老师正在授课)

课后,访学成员杨意林就自己在创业上遇到的困难向张老师请教,老师耐心地作了解答,并亲切地与同学们合影。(注:以下图片做成左右滑动形式)

(访学团成员与张大伟老师合影)

(访学团成员杨意林正在向老师请教)

学有所思,思有所获

@访学团成员 钟宝莹:

今天的《说服与传播运动设计》课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第一个原因就是,学生用的例子非常生动有趣,都是我们身边的一些事情,比如植入式广告、去健身房健身等等,感觉很接地气。其次是他们的分析很通俗,基本没有资料的引用,而是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简短地归纳总结,所以很容易听懂。再者就是老师非常客观公正,他能够很快地发现你的问题并且直接提出来供大家一起讨论,所以这节课的氛围很棒,师生互动不错,我也通过自己的思考在课下和老师进行交流表达看法。总的来说,这节课收获挺多的,无论是调查方法还是思考角度,都让我认识到自己和复旦学子的差距,看来进步的空间还很大、我需要不断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才行!

@访学团成员 叶宏洲:

《公共关系策划与实务》王迪老师和两位嘉宾就像在演绎“三人转”,语言幽默而有料,对几个典型案例进行讨论分析,在和同学们进行的交流互动中还用到了“饭圈(粉丝圈子)”“1136元(一千一白三石刘源)”等多个流行于追星群体中的有趣词汇,现场气氛十分轻松活跃,我坐在那里不自觉地就被带入其中。在愉快的交流讨论中我也学习到了关于“头脑风暴”和“大创意”的许多知识,对于公共关系策划的流程和要点有了更多的了解。这样愉快而有所收获的课程真是太让人喜欢了!

@访学团成员 王岳:

上午第3、4节课的《公共关系策划与实务》中,来自MSL的复旦师姐们带来了一节精彩的广告思维框架课。主讲师姐——Sara回顾了上节课关于头脑风暴的知识,强调思考case中的insight和strategy。一节课下来,收获最多的就是老师和复旦师姐们的逻辑思维框架。虽然我并未参透这套思维框架,但在日后看广告的过程中,我应该会多思考广告所蕴藏的insight与strategy。

@访学团成员 欧阳沛妮:

在张大伟老师的《文化创意产业》课程上,第一次接触如何去写创业的企划书。张大伟老师从创业方与投资方两个角度详细讲解了企划书应该如何定位、如何制作才能成功。关于“怎么做”,一是团队的运行机制应该首先确立好,二是发展规划和财务规划问题,再就是股权的分配问题。在谈合作的时候,因为涉世未深,刚创业的我们应该多多优先投资方提出自己的看法,去了解投资方、投入自己最真挚的热情展开合作。在“思本经济”的社会,要爱惜自己的好的想法,来吸引更多的投资。所以我觉得,在追求更好的前景的目标下,我们应该努力夯实自身基础,提升核心竞争力,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和知识面,为遇到我们所需要的人、打造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一片天地做好充足的准备。

融媒创新,听见新知

下午,在复旦新闻学院蔡冠深演讲厅,访学团成员一行聆听了“融媒体产品创新”主题讲座。来自澎湃新闻的副总编黄杨,通过讲述澎湃新闻的全面转型与融合发展,阐述了技术时代的新闻坚守。黄杨总编介绍了澎湃新闻及其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转型之路,并分享了多个优秀的融媒作品。这些创新多样的作品,既有航拍、全景拍摄等多种拍摄手法的短片,又有漫画视频相结合的创新H5等,让我们极大地感受到当前融媒体时代下,媒体融合创新的更多可能性。

访学团成员们第四天的课堂学习在收获了满满的知识干货后结束,相信走出课堂,他们仍将会在一次次的思考与重温中,获取全新的感悟。

所谓“与时俱进”,是不断接收前沿的知识技术,不断使自己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学而知新”,既是在对新知识的学习中,不断充实自我;也是在对知识的重温中,发现全新感悟。初心不变,继续向前,期待最后一天的访学学习!

时间:May 24, 2019 11:55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