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近期活动 > 正文

访学日记 | Day 3

【发布日期:2019-05-24】  作者:     点击数: 

广编172李昕洋

五月的上海温度刚刚好,阳光漏过树梢,走在校园里短短一段路,总要停下来拍好几张风景。陆陆续续在复旦上了各种名师的课程,发现复旦的课堂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严肃,师生之间的交流很平等。

今天有一门课程是顾铮老师的《纪实摄影工作室》,正巧碰上了复旦学子分享自己拍摄的纪实照片。在我印象中复旦学生大多是严肃认真,但通过这节课我看到了他们许多大胆的拍摄想法以及动手能力,一个小小的“消费”主题却能延伸出各类场景。很感谢复旦的课堂给了我这一次学习的机会,我也会努力将这份实践态度带回到我以后的生活中。

播音171何军杰

时间过得很快,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已经是第三天的课程了,今天下午我第一大节课,上的是《媒介精品赏析》。林溪声老师上课,感觉她上得非常仔细和认真。

我记得最清楚的是,林老师说:“传媒作为文化产业背景下的新闻报道方式,从1992年到今天一直不断的在变化”。其中从图片新闻成为头版主角到范视觉化,而新闻报道小众化是指“主流人群”理念的兴起,其中“大众化”是大众传播媒介的本质特征。作为表现形式的“小众化”,则是传媒的竞争方略。受众分层针对性明确,大众传播当中,算法推荐可能会导致信息失实。

同时林老师还对两种新闻专业主义进行了分析,她是从媒体观、新闻观和记者观以及受众观等进行划分的,让我受益匪浅。

最后,林老师推荐我们课下观看《望长城》和《话说长江》这两个典型的视频,老师的一节课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开心!

网媒171林芝

今晚的《新闻传播法规与伦理》课,遇到了非常好的陈建云老师。在听说我们是从广州大学前来访学的学生之后,还对我们表示了热烈欢迎。

课程进行到现在讲述的更多的是新闻伦理的内容,即使课堂上有些内容其实在我们原本的课堂之中已经有所提及,但同时也加固了我们相关的知识点。

在课后我们还与陈建云老师合了影,还趁着课余向老师训问了一些问题和见解。包括最近的一些热点事件,包括一些课堂上并不明确的知识点,陈老师都很耐心地回答了我们,让我们课中课余真的都收获了很多。

网媒161于轲

今天是幸运的一天。

碰巧上到马凌老师的两节课,老师很幽默有趣。在《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课上,讲到毛泽东的读书经历时,老师毫无保留地和我们分享了她大学时读书的经历:经常在图书馆带着,甚至不去上课,找老师要到课程书单,就是不停地看书,虽然不上课却总能考试第一。曾经一个月30天读了四十本书,我惊叹于老师的阅读量,难怪老师能在讲课时旁征博引,都是有丰富而深厚的积累的。

晚上的课,临时看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新闻晚会,这一场请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郑雯老师来和大家一起讨论媒介化维权的问题。我出乎意料地非常积极投入到讨论之中,跟着现场同学、老师讨论的节奏一起思考。郑老师本身是非常亲和、有幽默感的老师,为了讨论更加灵活,还给大家带了爆米花以及她的著作当作礼物。这一场讨论下来,我对这类问题有个更深入的认识,思路更加清晰了,对事件相关问题也有了了解。现场气氛非常好,大家发言活跃。我认为新闻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帮助大家结合理论理解热点事件,同时加深老师和同学之间交流相处的方式,这样头脑风暴式却不失活泼的圆桌讨论我们学院也可以学习起来,让大家有更多收获。

最后,郑老师把她著作《媒介化抗争》送给今晚听课的三位我们新传学院的同学并签名。这是今天最大的收货啦!

播音162黄迪

来到复旦的时间已经过半,每天都有着新收获,但今天的收获尤其多,可以说是lucky day。

今天上午马凌老师的《媒介技术导论》令我感受颇多,老师从科学技术进步的现实,空间、技术、反转四个部分来阐述媒介技术的基本概况,并且在课程讲述中干货满满。下午朱春阳老师的《政府公共关系》课程中,观看了两组同学的作业展示,聆听了老师专业且犀利的点评,针对选题和深度的讲解令我着实受益。

晚上无意间看到了一张学术讲座的海报,是由学生会举办的新闻晚会专题讲座,特邀嘉宾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郑雯老师,就媒介化维权展开了详细的讨论,并且郑老师幽默风趣的讲座氛围另我十分放松,可爱的老师还带了爆米花,整晚的讲座笑声不断,大家都积极参与讨论,并且老师就我的几个提问都进行了全面并且专业的回答,拓宽了我认识和看待问题的角度,而且还就整个舆论环境与她自己的研究以及经验和我们进行了分享,让我不仅赞叹她的专业素养,并且被她的人格魅力所吸引。

在讲座结束后,她将自己的书送给了我,并且还签了名,我一定会好好研读,不断勉励自己。

广告161陈逸吟

访学第三天,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非常亲切有趣的陈建云老师。

晚课时旁听了陈建云老师的《新闻传播法规与伦理》课程。课前,陈老师热情邀请了我们坐到教室前排,亲切地询问了本次访学的相关事情,并肯定了学院为学生提供外出访学机会的做法,还与我们分享了此前其他高校学生到复旦大学学习交流的事情,这让我们倍感亲切温暖。

这堂课的主要内容是“新闻‘真实’的代价”。陈老师首先表示,在新闻行业的规范中真实性是最重要的,“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他从面对灾难时新闻第一与救助第一的权衡、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对未成年人权益和正义公德的损害等多个方面展开,通过丰富的具体案例分析,与我们进行共同的探讨。

课堂结束后,老师鼓励同学们在上海多去走走,了解上海文化,他同时也肯定了岭南粤文化。成员们积极向老师咨询问题,陈老师也十分耐心细致地为我们解答。最后我们还与老师一起合影留念,留下珍贵而难忘的记忆。

这次非常愉快的课堂体验,给这一天的访学生活画上了圆满句号。访学生活虽然过半,但仍然十分期待接下来的时间里收获更多美妙的惊喜。

时间:May 24, 2019 11:35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