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近期活动 > 正文

对话胡艺|用自己的方式让世界认识广州

【发布日期:2019-06-04】  作者:     点击数: 

“一座城市,它有最高的大厦,也有最矮的楼房;两座大厦里的人看不见对方两座楼房里的人,却能探出窗握手。它有无人的街道,也有奔忙的车流。这城市看似纵横阡陌,但走在路上的人们大致相同,他们都在或高或低——酷似城市楼宇般的生活中走动,当收工后,疲惫了,每个人走向的也都是那或暂时或永恒的家乡——名叫广州。”——胡艺《全中国,看广州》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602172355

(《国家地理》中的广州美图)

“第一反应真的是非常震惊。要知道,那可是《国家地理》,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官方杂志呀!”胡艺笑着向我们坦言了当时的心情。胡艺,我院15级播音班学生,现于澳洲交流学习,其撰写的推文《全中国,看广州》于5月30日为《国家地理》所采用,取得了硕大的实习实践成果。

自然,这么一篇优秀推文的诞生来之不易。由江智毅等四人所组成的摄影团队,在经历了400多天的拍摄周期后,方拍得了这张张凝聚了无数心血的照片——一份无比宏伟的城市名片;而在完成后,或是由于先前有过多次的合作,又或是如胡艺所言的,“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他们将发表这份成果的重任托负给了她。为此,胡艺查了许多资料,做了无数准备工作,在忙碌后终于完成了这篇推文。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602173712

(正在澳洲的胡艺)

创作的过程无疑是辛劳的,但亦是快乐的。当得知可以为自己的家乡写一篇推文,将对广州的热爱用文字表达出来时,胡艺感到十分激动。在她眼中,广州既是“一座文化氛围气息特别浓厚的城市”,也是一座“古老与现代相交融的城市”;而更重要的是,那是她的故乡——一座让她“有着别样的执着与热爱的城市”。她将本有些杂乱的照片分作了羊城印象、风光之城、历史人文、岭南学府、旅游之都五大类,其中既有广州大剧院般的地标性建筑灵石似的婉转,也有城中村参差不齐的房屋伫立着;整理着那一张张的照片,那“黎明时分旭日东升,黄昏时夜幕阑珊,华灯初上的太古汇以及霓虹流动的珠江琶醍”,又一次映入她的眼眸,那城市的静谧与喧嚣,仿佛又传入她耳畔——那份“说不出,但始终牵挂于心的归属感”,为在澳洲已生活了一年、久别故土的她带来了一分慰藉。胡艺乐道:“若不是写这篇推文,我都不知道广州原来还有永庆坊这个地方。”这份经验,无疑让她与广州更添几分亲近。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602172633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602172704

(《国家地理》中的广州美图)

据胡艺所言,她平日是一个注重于口头表达的人,并没有太多写推文的经验。在那两天的时光中,她静下心来,一字一句地推敲着,靠着自己的摸索雕琢着属于自己的文字,期间有许多困难,也有许多收获,她的文字编写能力也因而得到了提升。当得知《国家地理》采用了她的文章时,震惊之余,她不禁热泪盈眶。“就像是真正印证了那句话吧——只要你肯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她说道。

而也正像她在文中所写的,“(广州),感谢你让有梦想的人得以立足。”在澳交流学习的胡艺也将准备继续读硕深造,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力拼搏。即便是远在他乡,胡艺也仍是一名她所说的“包容而开放,为了美好的生活而努力”的广州人——在澳洲广袤的天空下,她的心里有着一座璀璨通透的不夜城。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602172339

(《国家地理》中的广州美图)

时间:Jun 4, 2019 09:21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