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近期活动 > 正文

访学分享丨让日月光华照耀新传学子

【发布日期:2019-06-17】  作者:     点击数: 

6月13日晚,我院面向18级各专业同学的“第二校园”访学分享会分别在文新206、文新208开展。

参与分享会的同学

在正式的分享环节开始之前,访学团成员们为18级同学们展示了本次访学的主题视频《你好复旦》,从学在复旦、行在复旦、获在复旦三个方面介绍了本次访学之旅的基本情况。分享环节,访学团成员对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做了简单介绍,而后围绕组织交流篇、课堂学习篇、参观游览篇、心得感受篇四个部分展开对此次访学之旅的详细介绍。

组织交流篇主要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与我院进行比较,介绍了两院在专业课程设置、团学架构、党团建设等方面的不同特色,提出了可供我院参考借鉴的关于学工建设、团学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意见。

访学团成员文泽慧、黄迪介绍组织交流篇

课堂学习篇分为课程与讲座两方面,就访学中比较典型的课程和富有特色的讲座进行分享。

针对网媒、广电专业的特色,访学团成员们着重为同学们分享了其中的两门课程和一场讲座。聂艳梅老师主讲的《广告创意策划》中老师用来加以辅助说明的案例经典、恰当且全面;马凌老师在《媒介技术导论》课上从社会学、伦理学、行为学等多个不同学科的角度解释技术,利用渊博的学识和高度的职业道德讨论媒介的社会伦理性;周笑教授主讲的讲座《新媒体文化研究:艺术与技术的创新融合》多方面阐述了该如何理解和应用新媒体技术与新媒体文化,还与实际相结合提出要借助新媒体更好地发展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些课程和讲座体现的复旦特色不仅为学院课程建设提供了借鉴经验,也让在场的师弟师妹们对于自身专业的学习方法和方向有了更多的认识。

而在另一边,访学团成员也根据播音和广编的专业特点,对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一些课程进行了介绍,提出了其中值得注意和借鉴的课程特色。比如张涛甫院长的《新闻评论》邀请业界新闻评论员进课堂、高频率写作练习和有意识地打造复旦品牌,对于播音主持的同学将来可能会涉及的即时新闻评述等相关课程的借鉴。周笑教授的《视听节目策划》更着重于新媒体传播的课程设置、轻松的引导式提问和富有创意趣味的演讲方式,相对于我院广播电视编导课程上所体现的复旦特色。同时,访学团成员还引用《媒介批评》中谢静老师所讲的话,鼓励在场的所有同学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

访学团成员李昕洋、王岳介绍课堂学习篇

参观游览篇着重介绍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和复旦大学的校园环境以及特色展览,向同学们展示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强有力的硬件设施和幽美怡人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访学团成员还简单介绍了课余时间参观的同济大学、巴金故居和宋庆龄故居,提出创造良好文化氛围对人的陶冶和塑造作用。

访学团成员杨意林、陈逸吟介绍参观游览篇

心得感受篇中各成员分享了自己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访学的切身感受,希望用自己的感悟和体会去打动、鼓励在座的同学努力学习、努力奋斗。

访学团成员何军杰、钟宝莹介绍心得感受篇

分享会最后,黄迪师姐回答了现场同学的问题,详细介绍了访学成员的筛选流程,并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希望在场的同学能够认真对待当下的学习生活,在提高自己绩点的同时多参与课外实践活动,全面地发展自己。

在场同学仔细聆听师姐的讲解

访学团的成员怀着感恩的心将自己在这段追逐日月光华的访学之旅中的所思所得传递给了18级的师弟师妹,而18级的他们则带着自己的思考和收获走出教室,寻找属于自己的光华,访学分享会的意义,不正在于此吗?

时间:Jun 17, 2019 10:08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