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近期活动 > 正文

复旦访学丨“新新”相印,相谈甚欢

【发布日期:2019-05-23】  作者:     点击数: 

5月21日下午,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第二校园访学团参加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办的国情教育系列讲座。在讲座中,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荣跃明就上海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以及现状趋势做出了专业的分析和讲解。

讲座之后,我院访学团有幸观看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生近两年的优秀作品。双方就各自学院的学生创作进行了交流与经验分享。

下午4点30分,我院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生经验交流座谈会在期待中如约而至,双方师生间的思想交流,碰撞出了美丽的花火。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我院党委副书记林仲英、带队老师谭丰云和高莹莹,以及访学团14位成员;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佳、研工组长潘宵、团委书记范佳秋、17级本科辅导员朱质彬、团委副书记施钰。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与我院在学院体系建设和学生工作上各自具有许多不同的特点。

双方围桌而坐,针对各自学院体系建设进行交流,如师资征招、保研考研、校风校德、学风建设等问题。在交流中,林仲英副书记与对方老师在注重授课质量、课程思政和舆情教育等方面达成共识。正如潘宵老师所说:“学工需要守好后门,不能放任,不能把学生推到我们的对立面,这是学生工作的职责。”

我院林仲英副书记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工组长潘宵

学生工作方面则对学生组织的招新、培训、考核和竞选以及工作流程、团课党课建设、入党推优方式、寒暑期社会实践和其他日常相关活动进行了愉快地分享交流。

在交流中我们发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生在学习工作中存在几处与我们学院不相同的特色:一是学生组织招新是在开学前,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初步选拔与考核,并在开学两周完成所有招新工作;二是入党过程中采用积分制,在各种综合工作中累积积分后才能推优入党继续发展;三是专业方向选择是在第三年,大一大二时不分方向,全级为一个大班进行通识课教学,而且必须选择一个跨学院的课程模块;四是学年的综测计算中各要素的占比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当调整,而不是固定不变。

左图为我院团学主席团代表文泽慧

右图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团委副书记施钰

学生组织和社团作为学生日常生活的协助管理者、课外活动的组织和策划者,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素质拓展和学院学校的综合实力有不容忽视的影响。优秀的学生组织和社团,能够规范学生日常秩序、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凝聚力和归属感,同时也能展现学生风貌、体现学院活力和学校生命力。

学生组织社团间的交流与互动,是促进其更好发展的重要途径,而学院与学院之间的经验交流,对于促进教学管理和规划发展也起着巨大的作用。

此次的学生经验交流座谈会,双方都展现出了各自学院在教学管理和学生工作上的特色,也了解到特色背后的合理因素和可供学习的经验,对于双方学院今后的规划与发展有了更强的信心和更多的支持。

时间:May 23, 2019 08:56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