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近期活动 > 正文

访学日记 | Day 2

【发布日期:2019-05-23】  作者:     点击数: 

播音162班 黄迪

今天是访学的第二天,心情就像阳光一般温煦可爱。

下午有幸聆听了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荣跃明所长关于“上海市文化遗产保护现状和趋势”的讲座。荣所长在讲座中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城市文化遗产的概念定义,对国内外的文化遗产进行了举例与对比,并且为我们介绍了上海市的城市文化遗产,还对文化遗产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度的分析。让我对城市文化遗产有了初步的了解,拓宽了我的知识面。

之后,我们观看了新闻学院同学们拍摄的短片,深刻感受到复旦新闻学子强大的实操能力。随后我们与新闻学院的老师及师姐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针对学院学生社团组织以及学生的学习生活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交流。在交流中发现了与我们不同的课程设置,他们在大一大二时期是以一个年级为一个班级进行学习,并且需要选择其他学院的专业方向进行学习,到大三时期,才具体划分专业。在其学生会的制度管理方面,也有着我们需要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本次交流收获颇多,需要好好思考。

网媒161班 于轲

经过第一天的紧张和忙碌,访学第二天,学习慢慢步入正轨。上午选择了谢静老师的组织传播学,恰逢谢老师邀请“上海发布”运营团队的一位复旦校友来给大家做一个以“上海发布”为例的政务新媒体所面临问题的讲座。讲座深入浅出,非常生动,加之谢老师的补充,把组织传播学的理论与实践恰到好处的结合在一起。

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讲座的时间不长,但内容非常之多,都是干货。课上复旦的同学们都自带了电脑紧跟老师的节奏做笔记。

在提问环节,有不少同学都与讲座嘉宾根据自己的问题进行讨论。可以看到复旦的同学提出的问题总是能够切中要害,从他们的提问中也可以看出他们对某一事件的把握是非常的细致的,通过一些时间点的对比都能够发现不同寻常的地方,从而提出疑问,这是我们同学中比较缺少的。

广编181班 王译玄

访学第二天,也是正式开始上课的第一天。有幸能够听到周笑老师的《视听节目策划》,对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交流经验。

老师上课的风格并未局限于课程本身,为开阔学生的视野以及思考方式,提供了大量资料以及视频供我们观看。同时我们也充分参与到了课堂交流中,发言表达自己的意见及想法。

这门课程不仅仅是停留在理论层面,老师甚至会要求具体到机位的摆放,录制地图的绘制等方面,预算误差不可超过15%,涉及到了包括了经济,科技在内等学科。正是这样的严要求才会有复旦新闻学院的高水平,虽然只有一次听课机会,但这堂课也激励着我要严格要求自己。

网媒161班 文泽慧

日月如梭,转眼已是来到上海的第三天,在复旦的第二天。我的第一节课就是国情教育系列讲座。在荣跃明先生的讲授中,我对上海目前对于城市文化遗产的保护现状有了较为基础的认识。紧接着,我们观看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生制作的三个短视频。看过之后,我不禁感叹其创意新颖,同时也在激励自己也可以有机会做出同样的作品。

今天的重头戏,是我们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师生交流座谈会。我们与一位师姐展开了热情洋溢的讨论。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两所学校之间的不同,也发现了很多相似之处。因而我下一步的目标,是将相同的工作做得更好,不同的内容借鉴其优秀之处。

交流,才有信息的互补,才能取长补短!在未来的几天,也要继续加油哇!

播音172班 杨意林

今天有幸参与了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荣跃明所长主讲的讲座——《上海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现状和趋势》。

所长详细的讲述了上海目前所拥有的物质文化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科普了不少遗产背后的故事。此外,所长还重点强调:“将文物与现代人的生活相结合,这样才是真正的激发了文物的活力。”上海这座摩登之城,正在将这句话的理念落到实处。比如当下文艺青年聚集地“1933老厂房”,原本是一个屠宰场,但在改造后成为了许多话剧、画展、艺术展的举办地,在保护了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又实现了文物与现代生活的结合,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每一座城都有着自己的文化气氛与味道,不可因新舍旧,亦不可固守成规。不断的创新与融合,才是真正的发展之道。

网媒171班 林芝

昨天因为没能听到张殿元老师的课程,所以今天决定把原本选的课换成张殿元老师的《广告文化》。在之前其实有很多需要用到广告知识的时候,今天旁听张教授的这门课,也算是我第一次接触正经的广告课程。在课堂上教授的讲述里,也清晰地了解了广告文化中的一些知识,包括消费文化、唯美主义等等,但其实这些又都不仅仅限于单纯广告的知识,这一次课也让我发现原来我对广告也有着不小的兴趣。

中午短暂的休息之后,在下午我们参加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9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新时代的中国”国庆教育系列讲座。这一会的讲座是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荣跃明所长主讲,为我们讲述了上海文化遗产的现状。我们也借由这个讲座了解了更多关于上海的历史以及文化情况的信息。

还有今天很幸运的是,在广告文化课上遇到了我们昨天一起上新闻评论课的一个小姐姐。在我们的询问下,她也带我们到了复旦大学的旦苑饭堂吃了饭。真的真的非常感谢这位漂亮又好心的复旦小姐姐,让我们感受到好吃又实惠的复旦饭菜!

时间:May 23, 2019 09:03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