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徐月:敢讲敢拼,才会成功

【发布日期:2017-09-13】  作者:     点击数: 

“如果用一个词来介绍我自己的话,应该是雷厉风行吧。”徐月,这位娇小可爱的女生,初见时让人觉得她应该是一个温和文静的女孩,但只要细细和她交谈,你就会发现,她的内心有一个强大的小宇宙。她的敢讲敢拼,让她在求学求职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当时我跑了很多地方艺考,还记得那时候在武汉艺考,脚上穿着12公分的高跟鞋一直站着,中午饭也不能吃,就在侯考室里站了三个小时,等着老师叫到自己的号码。”参加艺考的时候,她只有一个人来,要自己拿包,自己放东西,她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直言很累。

进入广大之后,抱着试试的心态,她自告奋勇竞选班长,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当就当了四年。为了当好班长,在大二时期,她把其他的社团退掉,专心于班长的工作。在工作上,她不喜欢拖拖拉拉,喜欢有计划地完成一件事,“比如说级委要班长收集资料,规定3号交的话,我就会在1号或者2号的时候就收集好资料交上去。”在四年班长工作中,她直言大四实习期间在完成班长的工作挺困难。但她依然尽职尽责做好班长的工作。在这点上,和她接触较多的班主任席红老师也是认同的。在席红老师眼中,她非常有责任感,办事认真细致,工作任劳任怨,事情可以很放心地交给她。临近毕业有很多琐碎的事情,收发材料,通知联络等等她都不辞辛苦一件件落实。

同时,作为班长的她也为班上的同学做好榜样。在军训期间,本就有些中暑的她,强忍着身体的不适,坚持和大家一起完成训练。当被问到为什么不去休息的时候,她回答:“我们班的女生很多,我想给她们做个榜样,不想让她们认为班长倒下了,她们再倒下也就没有关系。”不但如此,平常上课时候她也做榜样。“平时上课表现也一贯很好,而且她不是独善其身,如果发现有同学出勤率较低,她会善意提醒督促,尽到班长的责任。”

她与班上同学的相处也被席红老师看在眼里。老师还清晰地记得在一次班会中,为了活跃气氛,拉近同学间的距离,徐月自己掏钱买披萨请大家吃,这很让人暖心。徐月回忆起这件事时表示,对于班上的同学说,班会是一件比上课还要枯燥的事情,她不希望强制同学们参加,于是自费买披萨,就是希望同学们不是单纯地听自己发言,而是让双方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里进行交流,让班级的气氛更加活跃,班级凝聚力更强。

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她认为,对她影响最大的还是她的同学们。她说,她是一个比较娇气的女孩,也不怎么独立,因为家住在广州,所以基本没住过宿,上大学之后还是第一次住宿,但在与同学们相处之中她渐渐变得独立。徐月坦言,同学们帮她学会独立,让她得到成长。在同学的身上,她知道了未来努力的方向、怎么去奋斗等等。在四年的工作中,因为和同学们互相理解,她没有在工作上和班里的同学发生过摩擦和冲突。她很感谢同学们对她工作的理解,她认为:“他们不只是我管理的和带领的同学,更是我大学四年的朋友。”

徐月与朋友在学校图书馆面前拍毕业照

徐月在大三大四实习期间选择了两家单位,一家是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另一家是中国移动在线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徐月在日本小樽运河

在电视台当实习记者的时候,她认为如果用一个字来总结的话,那就是“苦”。“我以前就以为记者就是采访、出镜而已,但在电视台工作之后我才知道,记者的工作远没有想象中这么简单。记者不单只是采访,还要自己录音、剪片子,还要提前联系好跟拍的摄影师,最后还要自己播读整篇新闻。”她直言,记者每天都是待工,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她曾试过在一天之内,跑到南沙和广州市区采访,再回到番禺写稿。虽然当记者很辛苦,但徐月选择坚持下去,她的坚持,让她从前辈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增长了见识,也让她加深对自己专业的认识。

在她简历上,写到她曾独立完成一篇“踢爆暑期工骗局”的暗访。谈到这次暗访,她说,当初是老师提起这个暗访,她比较感兴趣就参加了。虽然暗访比较危险,但她并不害怕,也不后悔参加这次暗访。她认为:“这个职业带有很多正能量和正义感的使命,能够帮助到别人,做一些于社会有益的事情。这个暗访可以防止更多的人掉入陷阱中。”在暗访里,她扮作来求职的人,在找工作的同时偷偷收集资料、录音、拍视频。带她的老师和事后得知此事的亲戚朋友都直言她真的是太勇敢了,暗访这种带有一定危险性的采访她都能独立完成。

徐月还参加中国移动领先100实习生活动,为了能进入到中国移动在线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实习,她花了很多功夫。“在考试前一周,我疯狂地刷历年考试的题目。因为没有做过类似的题目,我就只能死记硬背。”在面试期间,面对着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的优秀毕业生、研究生,她对面试官说,她的优势就是能吃苦也肯吃苦,虽然她比不上其他的优秀的应聘者,但她会花比他们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学习,以至于能和他们并驾齐驱。她表示她在学校没有做过课题,她就去学怎样做课题。“在完成课题之前,我一天要听300条投诉录音,大部分都是客户破口大骂,还要在这300条录音里抽出问题进行分类整合,给课题提供分析的数据。”对于那些不耐烦的客户,徐月选择了包容和理解。“很多客户认为信号不佳的时候是运营商的问题,打过来就会破口大骂。我以前对客服的态度也不是很友善,这些事情只有亲身体会才能了解。”她站在客户的角度将心比心,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

“可能是我学过播音主持一段时间,我会比较勇敢,比较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在中国移动在线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实习的时候,面对众多优秀的实习学生,她敢于争取机会,在两次课题的任务中她自告奋勇当组长。父母取笑她“这么多优秀大学的毕业生都没当上组长,你怎么就当上组长呢,而且你了解怎么当组长吗?”她说道:“虽然我不熟悉,但我可以尝试去做。”或许正是因为她善于抓住机会积极表现自己,让上司看到这个广大毕业的女孩有着强大的力量,最终徐月打败众多求职者,进入自己心仪的公司。

徐月在圣彼得堡

未来展望,更加拼搏

在不同岗位的实习过程中,徐月总结出自己的一些经验,她也希望这些经验可以帮助到师弟师妹们。首先是要有一颗谦卑的心。“在这个世界上比自己好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在实习过程中不论是和自己同来实习的学生,还是工作多年的前辈,只要有可以请教的地方我们都要不耻下问。”

第二点是要肯吃苦。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敢于面对,“当你觉得困难的时候,其实是在走上坡路,这就意味着你马上就可能到达山顶了。”徐月分享了一段蔡康永说过的话——15岁的时候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18岁遇到喜欢的人约你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遇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语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越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最后一点就是要善于总结和归纳,积累经验。在实习中会接触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自己就会产生不同的看法,而这样就能让自己得到成长。“这些经验一定会在有需要的地方用上。”徐月坚定地说。

经过四年的大学学习,她觉得自己可能更加适合行政管理方面的工作。在她看来,如果有机会实习生们可以尝试不同的工作,从而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职业。“广播电视编导这个专业其实共通性很强,在这方面学到的东西其实也可以运用到其他工作岗位去。”徐月认为即便内容不相通,只要肯学,就可以学好。

对于未来,师姐回答:“当时我很矛盾,又想步入社会又想学习些什么,当时公司的HR告诉我其实可以边工作边考研”。她选择在工作之余考MBA的学位,做一个边工作边读书的研究生。

记者手记

在准备采访提纲的时候其实也是很紧张,毕竟师姐也是有当记者的经历。但见到师姐之后,感觉好多了。师姐很开朗乐观,对工作认真负责。在采访间隙的休息中,我看到师姐正在表上登记班上同学的信息,一个个确认核对。在采访结束之后,师姐还帮我结账。师姐在做事方面都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学习,在此祝愿徐月师姐前程似锦。

时间:Sep 13, 2017 11:55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