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院十佳专访 | 李锦仪:一个预备党员的自我觉悟

【发布日期:2020-01-07】  作者:     点击数: 

个人简介

 

 

 


李锦仪中共预备党员,新闻与传播学院广电171班学生,连续两年获广州大学一等综合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广州大学学年礼“运动达人”、优秀学生记者、优秀学生编辑、院十佳学生、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工程优秀青马学员等十余项荣誉称号。


获广东省高校好新闻奖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优秀奖、广东省三等奖;国家二级运动员,连续两年获得广州大学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冠军,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混双十六强。


现任广州大学党委宣传部校报编辑部三版助理编辑,曾任广州大学乒乓球队队长、学院新传网文字编辑,曾代表学院到南京大学访学,多次担任“粤港澳高校传媒学术论坛”学生记者。


曾任佛山电台FM90.1《五时恭候》节目助理,现任南都融媒体中心短视频事业部视频记者,最新作品视频浏览量超4万。 

 

要做一个有准备的人 


“连续两年获得校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冠军”,话音未落,全场掌声雷鸣,这一幕成为院十佳竞选现场又一个小高潮。同学们惊呼于李锦仪在体育上的惊人成就,但只有她自己才知道,比起这个小成绩,十多年来苦练的日子和在体校的打拼经历,当初许多辉煌的国奖和省奖才换来今天一点“吃老本”的“雕虫小技”。“后来我从体校出来,因为我打球打不上去了。”

▲参加省大运会八分之一决赛(图左)

 

在体育上高光时刻的她,曾经是佛山乒乓球女队重点培养的种子选手,去过省队选拔,和德国名将奥恰洛夫打过球,受到省体校教练的赏识和入读邀请。但是,现实总是那么捉弄人,初一清明节放假前一天的训练中,一个正手拉球让她意识到,自己的手拉伤了。

一伤半年,心态上的崩溃是导致她乒乓球生涯从高潮跌入低谷的根本原因。但谁也没想到,今天的她是一个准媒体人,做着和体育运动员截然不同的东西。跟随球队换过很多地方读书训练的她,长期以来,只有半天的学习时间却没有给她的成绩造成太大影响,无论是在体校的两年、还是在借读的镇普通中学、还是后来球队大搬迁到教育发展甚好的区域的学校。只因那时,她一直告诉自己要兼顾好读书,在体育上用专业运动员的要求苦练,在学习上以非特长生的要求钻研。

“当时乒乓球打得可以用一路下坡来形容吧,但很庆幸学业成绩救了我,在五百学生里面级排名前30。”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虽然作为一名体育生,但她中学的生涯里,一直用功读书,刻苦钻研,学习和训练虽然有时会弄得她筋疲力尽,但是在她需要选择自己往后的路的时候,往往就有了主动权。

现在上了大学,很多人问她:“你为什么总是去参加那么多的东西?”她只是觉得,要不断充实自己,从中获得更多阅历和知识,“因为有时很难知道,你今天的一个无意中的习得,会不会在将来某个不经意的时刻派上用场,而且,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南大访学留念(图右)

 

 

 ▲多彩有趣的部门生活(图左)

 

 

对外保持开放,对自身严格谨慎 


这一个月,她顺利地通过了班级投选重点发展对象、党支部入党答辩、通表会等流程与审核的步骤,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第一次参加民主评议会的她,被吓到了。“大家站在台上自我批评的时候,我震惊于他们的自省和觉悟。足够优秀的董泽扬师兄把自己批的很狠,让我瞬间觉得自己太过盲目乐观和自感良好了。”

▲南大访学后再会胡翼青教授(图右)

同时,她又想起了之前在好朋友的推送中看到的“慎独”,言之在独处中谨慎不苟不过,在问及自己的座右铭时,李锦仪却无法做出回答。只因在她的观念里,是时时刻刻都需要反思,都有不同的经验和方式来调整自己的前行方向。

“而这往往也需要一颗开放的心,我记住了很多人对我说的话,但总之不要封闭自己,因为两个苹果交换,每个人只有一个苹果,但是两种思想交换,每个人就有两种想法。萧伯纳让她在骄傲和过度自信的时候听到了“放低姿态”的警醒,让她在急于求成的时候听到了“不要浮躁”的建议,让她在好高骛远的时候听到了“脚踏实地”的提示,让她在钻牛角尖的时候听到了“适可而止”的呐喊……


▲在实习单位剪辑资讯

▲青马工程开营小组合影(图右)


对外保持开放,要听得到外界的瞬息万变和听得懂过来人、身边朋友给到的经验;对自身要严格谨慎,在每一天生活的“熵增”中,规整与笃行。“把自己的触角伸向更多的地方,知道得越多,就会意识到有越多的未知,反作用到自身,就会催促自己不断探索,变得更好,这是一个正向反馈和上升的过程。”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她奋发上进,磨砺自身,深谙"少年强,则国家强"的道理,但作为预备党员,不止要为自己而活,还要时刻心系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我现在多了一个身份,也多了一层使命和责任,所以在不断学习,除了自身的层面,还要在更高的层面提高自己的觉悟,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采访 | 李子怡 戴鸿波

文字 | 李子怡

摄记 | 李子怡 王绮彤

部分图文由李锦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