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建工作 > 正文

火炬丨学风建设靠大家,共创新传新面貌

【发布日期:2018-03-27】  作者:     点击数: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2018

第二学期学风建设

为更深入地响应学校学风建设号召,开展和加强优良学风建设,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培育新传学院人心向学的良好学习氛围,3月13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2018第二学期学风建设”工作会在文新211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新传学院教师代表学工办主任张丽芬、17级辅导员高莹莹以及各班学生干部、团委监察部干部。

大会初始,高莹莹老师简单介绍了本次学风建设工作会的会议背景:在承接上学期学风建设相关工作后,本学期也将更深刻地进行学风建设。

▲高莹莹老师主持工作会

紧接着,团委监察部代表分三部分汇报本学期第一周考勤情况:一、本学期考勤情况较上学期有明显进步,学风建设得到显著成效;二、各班班委需更积极的配合考勤工作,共同促进良好学习氛围;三、未来考勤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将学风建设渗透到日常学习生活中。

▲团委监察部汇报情况

在了解本学期监察部对学风建设工作的规划后,高莹莹老师首先肯定了本学期学院师生在学风建设上的成果,进一步解释学风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强调学院对于学风建设的关注和重视,我们应将学习意识贯彻到日常的一言一行中。

为确保各班学生干部及团委监察部干部对学院制度的清晰认知,高莹莹老师以新传学院学生课堂考勤制度、学院对考勤问题的处理方式、学生请假流程三个方面全方位的展示了学院考勤相关政策。除此以外,她介绍了各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上应做到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要求各学生干部围绕学生健康发展、顺利成才为中心开展工作。

▲高莹莹老师讲话

最后,张丽芬主任强调,学院为顺利开展学风建设的活动,配套制度保障、人才培养建设方案以及课程设置创新这三点要素共同实施;其次,各班班委应起带头作用,带领同学们共同建设一个爱读书、勇上进的良好班级班风,形成有效的良性循环;最后,课堂行为准则也要纳入考核范围。

▲张丽芬主任讲话

至此,本次工作会顺利结束。

广电152

广州大学学生课堂行为准则主题班会

2018年3月22日,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152班在文新206举办了班会,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广州大学学生课堂行为准则》的主题开展,要求同学们遵章守纪。

▲此次班会共有55名同学参加

全体同学无一缺席。

班会主持人向同学明确了“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守时上课,崇实求学,着装得体,言行文明,不携餐食,不玩手机,绿色环保,干净整洁,干部示范,党员带头”的行为规范,在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同时,我们作为学生音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做一名有素质、遵守校规的好学生。

广编17级两班

学习贯彻落实《准则》主题班会

2018年3月18日,新闻与传播学院广编17级两班在文新楼323教室联合召开了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广州大学学生课堂行为准则》的主题班会。

会议一开始,广编171学委管梓均与广编172学委曾子豪轮番上阵,详细而又全面的介绍了此次班会的主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并提到了上学期的课堂情况和期末的总体成绩,高度肯定了两班同学上学期的课题堂表现,同时提出了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广编171学委管梓均强调,有些同学和班干部的沟通相对较少、在一些组织活动上存在严重的个人主义、不配合组织活动的召开,大大影响了班级事务的解决进程,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能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班集体中,无论是是在课上还是课下都能保持优良的集体意识。

广编172学委曾子豪则说道,上学期我班在课堂表现上存在着相当多的问题,有个别同学到堂率较低,直接影响了其个人的期末成绩。还有个别同学交作业不够积极,需要学委多次催促才将作业上交,缺乏学习积极性,而在课堂上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也明显不够,老师对某一问题进行提问时,只有少数同学在极少数的情况下愿意主动发言。当然,这一问题应该是因为同学们还未熟悉大学课堂所致,在新学期的头一个星期里,学习积极性问题有转好的迹象,同学们的课堂表现有飞跃的提升,不仅有同学愿意在课上主动表达观点,同时迟到现象与缺课现象有明显好转,甚至杜绝。相信同学们能在熟悉了大学校园生活后能在大学课堂上展现出属于我们新时代青年的朝气与活力。

接着,172班纪律委员刘炜烽和171班纪律委员黄琪各自公示了上个学期两班的考勤情况,广编172纪律委员刘炜烽提到,同学们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增强纪律观念,培养组织意识,上课要及时到堂,不能把食物带进教室。

171班纪律委员黄琪则提到上课玩手机的问题,上学期甚至有老师因为学生课上玩手机而大发雷霆,因此171班纪律委员黄琪强调,同学们应该发扬尊师重道的精神,上课时自觉将手机关机或者静音,并将手机收好,除非老师要求同学们查询资料或者课堂互动,否则整堂课都不要将手机拿出来。

之后,广编171班班长苏淑怡和广编172班班长张娜带着各自班的同学分组学习了《准则》的相关内容,并根据《准则》最后的解释部分表达了自己的见解,然后与同学们充分交流了意见,充分吸收了各方观点,在整合了两个班的意见后,提出了标准且统一的注解。

最后,由广编172团支书李昕洋牵头,带领两个班88位同学齐读了《广州大学学生课堂行为准则》附件,并发言动员两个班的入党积极分子和所有班干部、团干部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并号召所有班级成员要以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态度去对待学习生活,让这四年的大学生活充实而又美好。

1AD93

班会的成功召开使同学们对课堂更加深入的了解,明确认识《广州大学学生课堂行为准则》从学生出发、建设模范课堂的基本宗旨,促使同学们意识到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应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以积极的心态参与到优质课堂建设工作当中。相信在两个班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广编17级在新的学期会带着崭新的面貌迎接校园生活,并建立起一个足以成为典型的模范课堂。

时间:Mar 27, 2018 02:03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