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学位点介绍

点击数: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广东省内最早开设广播电视新闻学和网络传播本科专业(方向),是广东省主要的广播电视人才培养基地,2009年获教育部批准建设新闻人才培养模式国家级创新实验区;重视开发媒体资源,对外学术交流频繁。学院已经初步形成以广播电视学科群为主体框架的专业结构,以及实践特色鲜明的教学资源结构。学院积极探索与主流媒体合作培养新闻人才的新模式,2005年与南方广电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共建南方影视传媒学院,该集团一批资深媒体人担任本院硕士研究生的第二导师。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已成为南部中国新闻学与传播学研究,广电传媒与影视艺术研究的重要基地。学院现有新闻传播学和戏剧影视学两个硕士一级学科点、以及广播电视领域专业硕士学科点。

一、新闻传播学硕士一级学科点    

本学科点于2006年获批建设新闻学的二级学科授权点,主要招收“新闻理论与新闻实务”和“广播电视新闻”两个方向的研究生,2010年获批为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点,主要研究方向为舆情研究、影视与新媒体传播研究、新闻生产研究和发展传播学研究。

本硕士点师资力量雄厚,实践经验丰富,有教授、副教授21 人。

本学科点受中宣部、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的委托,长期承担舆情监控、节目监看、报刊审读任务,在政府决策与媒体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新媒体专题研究、广东传媒改革发展专题研究、影视节目策划与制作、粤港澳传媒发展专题研究、国际新闻传播学发展趋势研究、媒介管理研究、节目形态学专题研究、媒介文化专题研究、传播理论与方法、舆论学、宣传学、网络信息研究、新闻媒体与新闻记者研究、新闻发布会与新闻发言人研究、当代国际政治、影视艺术传播、网络媒体研究、新媒体信息编辑与制作、发展传播学研究、信息分化研究、性别与传播、社会科学调查研究方法、新闻传播学经典文献导读、发展社会学、媒介素养研究、新闻生产社会学、影视创作研究、西方新闻理论与实践等。

二、戏剧与影视学硕士一级学科点    

本学科点于2011年获批建设,目前主要围绕“广播电视艺术”和“电影学”设立招生方向。

本硕士点拥有较强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的教授、著名导演等10余人。

本学科点所依托的播音与主持艺术和网络传播(方向)的两个本科专业,是广州大学的优势学科,拥有800平方演播厅,网络和电视节目编辑装备,均超过市级电视台的配置水平。

本学科点主要研究方向侧重影视艺术传播的理论与实践、电视频道与节目风格、节目主持艺术和电影学等研究。

本学科点主要开设以下课程:电视节目策划与编导艺术、播音主持艺术创作基础、粤港澳传媒专题研究、节目主持风格比较研究、节目主持类型与发展研究、电视风格论、媒介文化专题、台港澳电视风格研究、广东传媒专题研究、广州暨珠三角地区电视品牌栏目风格研究、影视编剧方法、影视理论与实践、粤港电视剧比较研究、华语电影谱系研究、传播理论专题、节目策划与营销、电视编导与实践等。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两个硕士一级学科点,在科研方面有较好的成绩。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规划项目和省社科规划项目10余项,到位资金超过300万元。出版学术著作50余种,在重点期刊等学术刊物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0余篇。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两个硕士一级学科点具有代表性的导师及研究方向主要是:王首程教授的舆情研究、戴剑平教授的影视艺术传播研究、张静民教授的电视节目策划与编导研究,夏德勇教授的新闻采访实务研究、田秋生博士的党报市场化新闻生产研究以及徐晖明博士关于发展传播学的研究等受到学界和业界的关注。

三、广播电视领域专业硕士学科点    

本学科点于2015年获批建设,广播电视 领域艺术硕士 下设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电视策划、网络与新媒体艺术、广告与传播艺术5个专业方向。

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13人,拥有博士学位11人;外聘导师20余人。带头人戴剑平教授长期在高校从事影视艺术传播研究,系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理事,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广播电视艺术学”负责人。著有《影视美学》等二十余部;在《当代电影》、《电影文学》等发表影视专业论文100余篇并有22篇被权威期刊、国家级专业出版社全文转载、收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等多项课题,成果获 广东省社科三等奖 。导师组 多名导师具有丰富的影视创作经验,作为 导演 、策划、 主持人 、摄像、剪辑参与过电影、电视剧、晚会、纪录片、广告片的创作。 近5年,本 专业领域 承担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8项、市级课题15项;横向课题到位资金超过200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发表论文150余篇,一批研究成果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

本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建设起步早,办学特色鲜明。在广东省内最早开设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和网络传播本科专业, 并最早获得戏剧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现有广播电视艺术学省级重点学科、广播电视学省级特色专业等平台。本专业 领域 致力于广播电视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积极探索与主流媒体合作培养新闻人才的新模式,2005年与南方广电集团(现 广东广播电视 台 ) 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共建南方影视传媒学院,研究生教育推行“双导师制”。在 实践教学上, 学院拥有电视演播室、虚拟演播室、电视节目制作室等12大功能室,内部设施均按省级电视台等媒体单位标准配备。实践基地 覆盖 了 包括广东广播电视 台 、广州 广播 电视台 等 在内的广东省内主流 广播电视 媒体 。本专业 领域 对外学术交流频繁,与美国南卡大学、英国格林姆斯比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台湾世新大学、铭传大学建立了研究生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