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邓绍根:坚守、创新与表达——中国新闻传播史研究

【发布日期:2019-03-12】  作者:     点击数: 

3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长邓绍根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坚守、创新与表达——中国新闻传播史研究”的学术专题讲座。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田秋生教授主持。

开场,邓绍根教授通过对“坚守、创新与表达”三个主题关键词的读解,形象地说明了中国新闻传播史学研究应坚守学术的专注度、通过创新研究增强学术的深度和生命力以及学术研究者应不断地提高书面及口头的表达能力。

紧接着,邓绍根教授通过对1917年至今从萌芽、初步成长、曲折发展、恢复开拓到创新发展五个阶段的梳理讲述了中国新闻传播事业一百多年的研究历程,并结合综合通史、分类专门史和媒体个案史等展现了多角度的新闻史研究格局。

邓绍根教授也指出中国新闻传播史研究中存在赶场子、凑热闹、追时髦、盲目西化、重复劳动、学术“内卷化”等问题。邓绍根教授结合当前新闻传播史研究存在的这些问题也为我们提出了新时代新闻传播史研究的创新路径,同时也列举了一些创新的研究范式。

讲座的最后,邓绍根教授回归主题,表示坚守中国新闻传播史研究阵地,创新研究路径、研究范式,处理好坚守、创新与表达的关系,让学术研究更具有生命力。

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时间:Mar 12, 2019 09:11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