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广州大学举办“新时代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传媒期刊主编论坛暨岭南传媒研究生论文工作坊”

【发布日期:2018-05-22】  作者:     点击数: 

5月20日上午8点半,由广州大学主办、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新时代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传媒期刊主编论坛暨岭南传媒研究生论文工作坊”在华工大学城中心酒店南粤厅开幕。《中国社会科学》副主编孙辉、《现代传播》主编隋岩、《国际新闻界》主编刘海龙、《当代电影》副主编张文燕、《中国电视》执行主编李跃森、《编辑之友》副主编吕晓东、《出版发行研究》副主编李建红、《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新闻界》主编邓树明、《中国出版》副主编杨晓芳、《中国出版》副编审王媛、《媒介文化研究》集刊主编陈龙、《新华文摘》“读书与传媒”栏目主持人刘永红、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责任编辑王金会等10余位高水平期刊的主编和编辑参加了此次会议。

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词,《中国社会科学》副主编孙辉研究员和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田秋生教授作为期刊代表和承办单位代表分别致辞。

魏校长指出,新闻与传媒学科是一门综合性、交叉性的学科,涉及人文、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等多个领域,魏校长希望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多与传媒期刊界的专家交流学习,同时欢迎这些期刊界主编对新闻与传播学院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指导帮助。

6DDC 魏明海校长致辞(汪润时 摄)

孙辉副主编认为,“随着世界格局的改变,中国要想走向世界,传媒发挥着非常重大的作用”,并从“如何突破西方中心论的规定性来重新发现中国”、“在深化改革过程中,新闻媒体应当强调公共性,引导社会共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时代的思想高度”三个方面进行深层次的阐述。他希望中国学术界要对中国问题进行深切把握,对中国改革进行理论创新,体现学术界的思想建构力和对现实的有效解释力。

6E02 孙辉副主编致辞(汪润时 摄)

而田秋生院长介绍了此次论坛的基本背景以及我院的发展沿革、专业特色、师资力量、人才引进等概况。他指出:“我们有信心把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打造成与广州这座城市相匹配的高水平学院。

6812 田秋生院长致辞(张娜 摄)

上午的传媒期刊主编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科研处处长、《现代传播》主编隋岩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现代传播》、《国际新闻界》、《当代电影》、《新闻记者》、《中国电视》、《编辑之友》、《出版发行研究》、《探索与争鸣》、《新闻界》、《中国出版》、《文化研究》丛刊、《媒介文化研究》集刊及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15家高水平期刊的主编和编辑围绕“传媒期刊选稿审稿标准”进行了两场精彩的圆桌讨论。

B268 新时代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传媒期刊主编论坛现场(汪润时 摄)

下午的岭南传媒研究生论文工作坊分别由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田秋生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副主编孙辉研究员主持,各主编担任评议嘉宾。他们从各自主编刊物的选稿标准出发,对入选的论文进行了细致点评并提出改进意见。入选本次工作坊的11篇论文分别来自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大学、暨南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广州大学等知名院校。

D485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田秋生教授主持岭南传媒研究生论文工作坊

与此同时,《媒介文化研究》集刊主编陈龙和《媒介文化研究》集刊执行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李春雷主持了《媒介文化研究》集刊研讨会。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浙江传媒学院、赣南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学院等兄弟院校的领导及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等学院的教师。

本次活动旨在为期刊主编之间,主编与传媒学子、传媒研究者之间搭建面对面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科科研能力,推进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

18184

时间:May 22, 2018 11:11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