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对话嘉宾|吕晓东:要做有价值和有现实关怀的论文

【发布日期:2018-05-22】  作者:     点击数: 

5月20日,新时代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传媒期刊主编论坛暨岭南传媒研究生论文工作坊在华工大学城中心酒店举行。《编辑之友》副主编吕晓东出席会议,并就“期刊审稿标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undefined 吕晓东主编发表讲话

首先,吕主编指出,《编辑之友》创刊之初是编辑学和出版学研究最早的期刊。2009年该期刊开办传媒栏目,将研究对象从纸媒扩大到全媒体,研究范围从编辑出版扩大到新闻传播学科发展。

接着,她谈及《编辑之友》的审稿,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第一是审作者:作者的研究方向与学科的研究方向是否一致,在鼓励跨界研究氛围下的跨界文章是否真正达到跨界的目的,是否真正以自身的研究学科作为主要研究方向。第二是审论题:研究的论题是否有价值。学术研究本就是从已知来推断未知,在基本规律中发现规律或例外。她指出当今许多论文中出现的问题,即用大段文章来证明一个已知的道理或结论,这也是学术含量达不到要求的表现。第三是审内容:其一考虑信息量,新论文需要有新的知识;其二考虑知识量,知识量是在信息量基础上的提升;其三考虑学术含量,论证是否有理、论证是否求真、论证是否务实是影响论文内容学术含量的重要因素。

最后,她强调做研究要回到现实,把教材仅仅看作研究现实的工具;要基于新时代,对现实要有建构力;要本土关怀,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时间:May 22, 2018 11:46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