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新青年 | 郑一军: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发布日期:2017-11-23】  作者:     点击数: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生活有些单调或许是因为缺少一个让我们乐此不疲的兴趣。从起点到终点,那个东西会一步一步地浸润到身体里的每一个毛孔中,流淌在每一滴血液里,让我们勇往直前,永不停息。一切,只因为热爱。本期栏目要为大家介绍一位热爱着羽毛球的新传人——广编142班的郑一军。

郑一军在接受采访

2016年5月份,郑一军参加了广东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非科班出身的他获得了混双第二名的佳绩。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份成绩来得不容易。

郑一军从七岁起开始接触羽毛球。那时父母帮他报了很多兴趣班,可他唯独对羽毛球情有独钟,自小便与羽毛球结下了不解之缘,羽毛球成了他生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小学三年级加入学校羽毛球队,初一的时候加入羽毛球俱乐部,大一加入校羽毛球协会并担任队长,他时常利用空闲时间练球,在不断地学习中,他的球技越来越娴熟,多年来,他不断地参加不同级别的羽毛球赛事,如台北大学生羽毛邀请赛、文山杯俱乐部赛等。比赛让他积累了不少的参赛经验,也获得诸项羽毛球的荣誉奖项。

获奖的郑一军

也许是一路走得比较顺利,郑一军有时候也会过于自信轻敌,在参加广东省羽毛球锦标赛的时候,“比赛初期,我比较轻松,我觉得赢球意想之中的事,所以有点轻敌。”但在八进四的时候,局势一度紧张起来,赢球并没有他想象中的容易。但他并不放弃,他坚持“不抛弃,不放弃”,逐渐调整心态面对对手,最终在三局苦战后获得省赛的第二名。

不过,郑一军的羽毛球路并非一直平坦。大一那年,他曾带领队参赛。参赛前,郑一军自信满满、从容淡定地鼓励着团队。“本以为自己的团队起码能够进入16强,结果没想到还没进入小组赛就被淘汰了。”说着,郑一军的眼睛往天空上方望去“这个结果让我觉得很挫败,甚至失去了对羽毛球的激情。但这一次也让我清楚地意识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经历了多次赛场上你输我赢,跌宕起伏,之后在大一上学期的一次比赛中,冠军的荣誉激励了他,让他重拾信心。他说:“当你对某个东西热爱到一定程度时,真的很难放弃。对我来说,放弃打球就好像从自己生命中割舍掉某一重要的东西一样难受。”

比赛中的郑一军

因为这份坚持,这份执着,他拥有了不一样的体验。羽毛球让他走进了一个不一样的圈子,带给他真挚的兄弟情义。曾经和他一起打球的朋友,即使和他不在同一所大学,他们仍然会约出来一起打球。他说,打球的过程让他忘记了许多不愉快的事情,这种和兄弟一起挥洒汗水的感觉让他的身心愉悦,真实、自然。

作为国家二级运动员,郑一军始终保持谦虚态度,不张扬。他在同学队友面前不会主动提起这个头衔。他认为,任何一项成功都不可能靠个人力量完成,除了个人的努力还有他人的帮助与协助。现担任校羽毛球协会球队队长的他每周会给队员们进行两次羽毛球培训,帮助大家学习和成长。有时他也会邀请羽毛球爱好者出来打球切磋,一起享受羽毛球的力量之美。

虽然对羽毛球有着独特的天赋和热烈的兴趣,但郑一军不打算在这一领域长远发展。深爱羽毛球的他仍然坚持参赛,他说:“每一次比赛都有不同的体验,更是一种与好兄弟相聚的独特方式。”

郑一军

一件事情,从小孩到青年,从青年到成年,始终热爱,始终坚持,是一件十分轻快幸福的事情。它并不一定是你生活或工作的中心,却可能是无味的生活里的一点乐趣。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一件事情,去热爱,去坚持,给平淡的生活添加色彩。

时间:Nov 23, 2017 10:25 AM